10个提升宝宝记忆力的亲子游戏
更新时间:2024-04-27 15:27:48

一)10个提升宝宝记忆力的亲子游戏

  研究表明,宝宝出生后两三天就有一定的记忆能力,出生后6个月左右就出现了形象记忆。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的记忆能力会获得自然的发展,事实上,你把这种目的、有计划的教育简单贯彻到与宝宝的玩耍中就能有效提高宝宝的记忆力。

  从哪儿开始

  目的:发展记忆力

  Play:给宝宝讲有连续性的童话故事,每天讲到哪儿,都让他记住。第二天开始讲时,可以先问问他:昨天讲到哪儿了?今天要从哪里开始呀?什么内容呢?看看宝宝有没有记住。长期这样训练,可以有效提升宝宝的记忆力。

  动物运动会

  目的:发展记忆力

  Play:妈妈将家里的小动物玩具集合起来,给每个小动物编上号。开始时让每个小动物都站在自己的号码上,请宝宝记住,然后妈妈再将号码拿起来,并把号码弄乱,再让宝宝给每个小动物把它们原来的号码贴上,看看他是不是能够准确地把号码和小动物一一对号入座。

  依次说名称

  目的:培养短期记忆力

  Play:把几样(不少于5样)东西按先后次序排列在桌上,给宝宝30秒的时间记住,然后遮起来,要求他凭记忆依次说出这几样东西的名称。

  看图记忆

  目的:教授分类记忆法

  材料:有动物的画或卡片

  Play:让宝宝看一张画有好几种动物的图片,限定在一定时间内看完。一开始时间可以长些,逐渐缩短看的时间,将图片拿走后,让宝宝说出图片上都有哪些动物。如果他记住的不多,可以将动物分类记,如兽类有几种,鸟有几种,鱼类各有几种,这样就能记得快些。

  打电话

  目的:培养记忆力及想像能力,丰富词汇,促进语言能力的发展

  Play:和宝宝同向坐好(同时面向前)。妈妈伸出大拇指和小指凑到耳边模仿打电话,问宝宝:喂,你是谁?你家住哪里?你爸爸叫什么名字?他在哪儿上班?要求宝宝一一回答。

  看橱窗

  目的:发展观察力和记忆的准确性

  Play:这个游戏适合在带宝宝外出时进行。路过商店橱窗时,先让宝宝仔细观察一下橱窗里陈列的东西。离开以后,要求他说出刚才所看到的东西。你也可以观看其他的事物,如观察文具盒里的物品,然后说出盒中共有多少件东西;观察公园里的花坛,说出有几种颜色的花,等等。

  字词记忆

  目的:扩大短时记忆的广度

  Play:让宝宝重复给他讲过的故事,看能记住多少字词;在一定时间内说出一些他熟悉的词汇,如交通工具、生活用品、动植物等方面的词,看他能记住多少。

  重复手势

  目的:扩大动作记忆的广度

  Play:让宝宝认真看着你做的5个手势。要求他在你做时不要跟着做。等你做完后,让他按顺序重复做出来。如果宝宝不能顺利回忆5个手势,你可以把手势数量减少到3~4个,以后再增加到5个。

  手势1:握拳

  手势2:伸出中指和食指(胜利的手势)

  手势3:伸出大拇指(很棒的手势)

  手势4:伸出小拇指

  手势5:伸出5个手指

   听故事回答问题

  目的:培养有意注意和记忆力

  Play:给宝宝念故事的时候,要求他认真听,然后根据故事的内容回答问题。如:读小马过河的故事,可以问:谁说水很浅?谁说水很深?

  回忆姓名

  目的:培养对人名的记忆力

  Play:和宝宝看电视或读书的时候,要求他注意记住故事中人物的名字,然后让宝宝回忆每个人的名字。

二)长寿的10个处方

  美国医学家和人类学家根据长时期的研究资料开出长寿处方:

  1.家庭生活愉快和安逸,家人互相关心,团结和睦,并对自己的己的工作感到满意。

  2.保养精神,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遇有挫折、忧伤等有害情绪时,应立即转换心境,加强自我意识调节,保持安定。

  3.定时睡眠。生活有规律,使体内各部机能和体外环境达到高度统一。

  4.节制饮食,合理营养。多饮脱脂乳或低脂牛奶,多吃高纤维食物。

  5.忌烟戒酒。

  6.性格较温和,能与人和睦相处,表情适中,办事切合实际。

  7.用高雅的兴趣和爱好来陶冶自己,创造良好的心境,培养高尚的情操,使生活丰富多彩,充满生机。

  8.生命在于运动,每天若锻炼20—30分钟,可以加强脏器功能,通畅血脉,延缓各部机能衰退。

  9.住在乡村、小城镇者,要比住在大城市者寿命长。

  10.定期检查身体,最好半年检查一次。处病不惊,自我控制情绪,如有疾病,坦然处之,切忌忧愁焦急,但要认真治疗。

三)让孩子变聪明的10个方法

  科学家们通常把儿童生命中的头十年称作机会之窗。在这段时期内,任何事情都对大脑的发育极其重要。这段时期也是大脑大部分神经网络发育完成的时期。毫无疑问,阅读有益于提高儿童的智商,但是令人惊讶的是,电子游戏和体育运动也能让孩子们变得更聪明。

  当然,大部分活动对于成年人来说也有益处。大人们可以和孩子一起学习外语,吃一顿丰盛的早餐,那样他们也会变得更聪明。

  1.音乐熏陶

  研究证明,学习音乐能够让孩子变得更聪明。在标准化考试中,学习音乐的学生比其他学生表现的更好,平均分也更高。一项实验甚至指出,上钢琴课能够显著提高智商。

  2.早餐要吃好

  小孩的脑部发育需要许多营养物质,比如葡萄糖、铁、维他命A、B、锌、叶酸(维生素B)。吃早餐的孩子记忆力好,注意力集中程度也较高。早餐最好是全谷类食品和燕麦片,而不是像CapnCrunch这样含糖的谷类食品。有证明,母乳喂养有助于提高孩子的抵抗力和智商。

  3.适当打打电子游戏

  电子游戏有助于改善多种技能。根据根据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份研究显示,电子游戏能够改善手眼协调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推理能力、图像识别能力、判断能力、假设检验能力、资源管理能力、快速思考和反应的能力、记忆力、空间能力和决策能力。

  4.孩子看电视的时间

  当然,太多的干某件事情会适得其反。孩子们仍然需要削减一些看电视的时间来发展他们的社交能力或者业。

  5.必须让孩子玩耍

  对于小孩来说,玩耍常重要的一部分,同时也对他们的成长至关重要。如果父母老是在一旁或者管的太多,容易使孩子产生心理问题。

  玩耍不仅能帮助孩子发展认知能力和社交能力,还能让他们成长为快乐健康的成年人。

  6.20分钟的体育锻炼

  一项基于100万18周岁人群的研究显示,健康和一个人的智商息息相关。人们现在还不清楚体育锻炼是怎样影响大脑发育的,但是研究显示,如果9至10岁在接受测验前进行过20分钟的体育锻炼,测验分数有显著提高。

  7.和孩子一起阅读

  人们很早就知道阅读有助于提高儿童的智商。经常阅读的孩子的写作和算术能力比其他孩子发展的要早。如果父母没有那么多的时间,那么拿着书和孩子们呆在一起也会大有帮助。

  8.让孩子早点睡觉

  总部设在的斯坦福研究院的研究显示,作息时间规律的小孩在语言、数学和阅读等方面表现的比其他孩子要好。学龄前的儿童至少应该11个小时的睡眠,12岁的小孩也应该至少10个小时的睡眠。

  9.鼓励孩子多尝试,不要只注重结果

  孩子们可能很聪明,但是父母更应该注重对孩子们完成任务时所作出的努力给与鼓励。如果父母总是在孩子们获得成功时才给与鼓励的话,孩子们会认为这是一种固定的模式,任何错误或者失败都会打击到他们的自信心。被父母鼓励多尝试的孩子更多地注重学习,也不怕挑战和失败,他们会一次次的尝试。

  10.学习一门外语

  这一领域先前的研究表明,会说两门语言的孩子在压力下更能集中,对于相关信息的专注度也更高。相关方面的研究还在继续,但是许多人认为,语言学习能力在青春期前达到顶峰,而后就保持在固定的水平。还有表明,孩子学习起新语言来会非常流畅,发音也更为准确。

四)10个扼杀宝宝自尊的行为

  太多的中国家长,对孩子的饮食起居照顾得无微不至,为孩子的课余时间安排众多的学习项目,音乐、绘画、舞蹈、外语家长们希望孩子将来有远大前程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种越俎代庖的方法,会使孩子在生活上产生依赖性,在学习上产生被动,消极的情绪。以下10点是家长教育孩子过程容易做错的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行为。如果不对这些行为加以避免,会极大地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1.父母为孩子包办一切

  太多的中国家长,对孩子的饮食起居照顾得无微不至,为孩子的课余时间安排众多的学习项目,音乐、绘画、舞蹈、外语家长们希望孩子将来有远大前程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种越俎代庖的方法,会使孩子在生活上产生依赖性,在学习上产生被动,消极的情绪。这极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孩子必须独立承担他生命里的责任。父母的过度保护是对孩子创造力的无情扼杀。一个孩子什么事没做过,只是学习绝不可能成为天才。恰恰相反,如果从小到大家长什么都替孩子做好,在孩子成年以后,在群体中会感觉自己一无是处,毫无自信,根本没有能力把事情做好。

  2.父母行为轻浮

  正如詹姆斯鲍德温所说:孩子们从不擅长听长辈们的话,但是从来不会不模仿他们的行为。

  家长的行为是孩子活生生的教材。家长如果自己行为上诸多不检点处,平时出言不逊,言语粗俗,习惯于搬弄是非,孩子就会认为人和人之间没有尊重是正常的。即使,他道理讲得再生动,孩子也不会学会尊重。

  3.忽略孩子的存在

  如果家长在孩子生命早期不听孩子说话、不理睬孩子,忽略孩子的存在,孩子会以为这是正常的行为,是人与人之间的正常关系状态,这样的孩子就无法树立自尊心。

  美国一所孤儿院组织了一批高校的女大学生定期来孤儿院给孤儿们以持续一定时间的拥抱、抚摸等身体接触的爱抚。结果,孤儿们每次被爱抚后都表现得较为温和。原因就是孩子生来就有被关注、被爱的需求,如果孩子感觉被忽略,不被重视,就会感觉到自尊心受到伤害,而且越聪明越敏感的孩子受的伤害越深。很多家长找各种藉口不听孩子说话。年幼孩子的普遍反映是:父母什么事也不给我们讲明白,爸妈只说自己想说的话,而我想说的话,他们不肯听!

  所以,如果孩子表现得不尊重别人,无法

上一篇:身上起红包很痒是荨麻疹的症状吗

下一篇:为什么会得多囊卵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