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降压药能引起尿液多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0:59:14

一)吃了降压药能引起尿液多吗

  对于降压药五大类常用的一线降压药中,其中有一类降压药,称为利尿剂类降压药,具有利尿作用,服用后患者可出现尿液增多现象。其他四大类一线降压药,比如钙通道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以及β受体阻滞剂,均不会对尿液有明显影响。

  能够引起尿液增多,只有利尿剂类降压药,而利尿剂类降压药种类也较多,主要分类如下:

  1、袢利尿剂:比如呋塞米、托拉赛米、布美他尼等,利尿作用比较强,但是降压作用不突出,主要是用于治疗心力衰竭等疾病引起的水肿,起到利尿、消肿作用;

  2、噻嗪类利尿剂:包括噻嗪型利尿剂如氢氯噻嗪,以及噻嗪样利尿剂如吲达帕胺,此类利尿剂利尿作用不如袢利尿剂,但降压作用比较好,是用于高血压主要的利尿剂类药物;

  3、保钾类利尿剂:包括醛固酮受体拮抗剂如螺内酯,以及不依赖于醛固酮的阿米洛利、氨苯蝶啶等。

二)降压药的种类有哪些

  降压药物种类有很多种,临床常用的有以下几种:

  1、钙拮抗剂:经常用的比如氨氯地平、非洛地平等;

  2、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比如依那普利、苯那普利等;

  3、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比如氯沙坦、缬沙坦、厄贝沙坦等;

  4、利尿剂:有排钾利尿剂和保钾利尿剂,常用的是氢氯噻嗪、螺内酯;

  5、β受体阻滞剂:常用的有美托洛尔、阿替洛尔、卡维地洛等。

  以上是中国高血压指南推荐用于临床的一线降压药物,副作用小,对患者的预后有较好的改善作用。其他种类的降压药物主要用在特殊人群中,比如属于α受体阻断剂的哌唑嗪用于前列腺肥大的患者,甲基多巴用于妊娠期妇女或者肾功能不好的患者,但是上述药物是作为二线或者三线药物来使用。新型药物在临床应用时间不长,比如属于肾素抑制剂的阿利吉仑,但是应用不广泛,临床经验不多。临床常用的还有中成药,比如珍菊降压片等,要配合前面几大类药物进行高血压治疗。

三)降压药的具体服用时间

  高血压患者降压药剂量、方案和服药时间不同,与高血压峰值、谷值来临时间有关。峰值、谷值来临时间与日常起居、生活习惯、工作时间有关。建议患者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明确高血压峰值和谷值出现具体时间。根据结果决定口服降压药时间,口服长效还是短效。

  目前降压药对胃刺激、消化道刺激相对较小,所以不必过分担忧在餐前服用还是餐后服用。总之需要科学服用,根据血压波动情况、峰值出现时间决定高血压降压药物服用时间。

上一篇:降压药的副作用

下一篇:外伤性鼓膜穿孔无创手术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