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起因
更新时间:2024-04-28 11:41:41

(一)荨麻疹起因

  荨麻疹是一个在皮肤科非常常见的过敏性疾病,病因非常复杂,分急性和慢性荨麻疹。

  急性荨麻疹病因包括:

  1、食物,比如蛋白过敏、鱼虾过敏、桃子和草莓过敏等,许多食物可以引起急性荨麻疹,尤其是有些人喜欢吃野味,比如蚂蚱、蚕蛹等蛋白类食物;

  2、药物过敏,有些人打完青霉素皮试没有问题,但是过几天身上开始起荨麻疹,甚至打破伤风针、狂犬疫苗都会起荨麻疹;

  3、感染,儿童长荨麻疹并没有吃特殊的东西,也没吃药物,但是近期发烧,同时身上起荨麻疹,查血发现白细胞升高,说明是感染诱发的荨麻疹。

  慢性荨麻疹病因非常复杂:

  1、慢性感染比如慢性胃炎,尤其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的胃炎病人,慢性胆囊炎或其它身体慢性炎症也会引起荨麻疹;

  2、甲状腺疾病,比如甲状腺功能减退或者亚甲炎,也会引起慢性荨麻疹;

  3、有的病人反复荨麻疹不好,还要查风湿免疫指标,排除红斑狼疮;

  4、慢性荨麻疹可能由假变应原引起,就是常吃的食物里面有防腐剂和食品添加剂,可以引起慢性荨麻疹;

  5、老年人心脏不好,长期吃阿司匹林,也可以作为引起慢性荨麻疹的原因。

(二)孩子荨麻疹用药有哪些

  荨麻疹的治疗根据病情轻重,可以选择局部用药和系统治疗。但荨麻疹主要靠口服药物,口服药物可以选择抗组胺药物如扑尔敏、西替利嗪、氯雷他定,这些对于儿童是非常安全的口服药物,可以使用一种或两种抗组胺药物联合治疗。当口服抗组胺药物还没有办法控制住疾病发展时,可以选择如肌注地塞米松,口服强的松或甲泼尼龙类的激素药物,激素药物是在抗过敏药物没有办法完全控制疾病的情况下才选择。但荨麻疹可能会合并感染,当合并感染时,也可以根据病情不同来选择合理抗生素应用。当起荨麻疹时,口服药物固然重要,除了西药以外也可以选择如甘草酸苷、玉屏风颗粒等提高免疫力同时也具有一定抗过敏作用的药物。荨麻疹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荨麻疹的药物即以上所述,慢性荨麻疹用药原则没有问题,但用药疗程要根据病情长期足量应用,不能停药太快。用药一定要足量、时间够长,才能够防止该病迁延不愈。起病时会非常瘙痒,除了口服药物以外,也可以选择适当的外用药物,如外用炉甘石洗剂,儿肤康洗剂,还有抗过敏的激素药膏如氢化可的松,还有中成药物如氧化锌冰片、蜈黛软膏等,都是非常好的选择。

(三)晚上屁股上出荨麻疹怎么办

  荨麻疹一般是指皮肤黏膜的毛细血管渗透性比较大,组织液外渗造成的局部水肿反应。主要包括红斑、风团,形状不规则,伴有瘙痒,比较重呈橘皮样外观。一旦出现了荨麻疹,要采取积极的治疗办法,首先要祛病因,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第二要抗组胺治疗,首选的药物是H1受体第二代如西替利嗪和氯雷他定等。同时也可以配合H1阻滞剂的第一代药物,如扑尔敏等进行治疗。另外外用药物,可以选择炉甘石洗剂外擦,一日数次治疗。饮食方面,避免辛辣饮食,避免容易过敏的水果摄入,比如含组胺类比较多的水果、猕猴桃、芒果等。另外注意休息,避免熬夜。

(四)慢性荨麻疹怎么治疗

  慢性荨麻疹的病人,它的病程往往是比较长的,一般都是超过六周以上的时间,所以治疗上面所需要的时间也是比较久的。主要是以抗过敏的药物为主,一般是二代抗组胺药。一般选择最常见的氯雷他定片或者依巴斯丁片,这两种是最常见的,只选择其中一种。首先每天吃1片,如果吃1片能够管24小时不发作,身上没有明显的瘙痒、没有风团,说明这个药物对治疗荨麻疹是有效的,就连续服用。需要服用1-3个月,1天吃1片,1-3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开始减量了,减到隔天吃一颗,一定不要1天吃半颗,是隔天吃1颗这样减量,连续吃也是1个月左右的时间,可以改成隔2天吃1片,逐渐再过1个月就是隔3天吃1片,逐渐减量。如果能够减到差不多隔5-6天吃1片,慢性荨麻疹应该算是可以痊愈了,就可以完全不用服药了。万一吃到某1个周期的时候,隔几天吃1次药,身上突然又发作了,那么就吃到上面一个循环,假如现在是隔2天吃1片结果某个时期又发了,那就1天吃1片,也是连续吃半个月到1个月左右的时间,再改成隔2天吃1片。

上一篇:出现荨麻疹怎么办

下一篇:10个管用的化妆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