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肺止咳的中医妙方有哪些
更新时间:2024-04-28 01:22:12

1:润肺止咳的中医妙方有哪些 止咳偏方

  润肺止咳,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件不容易办到的事,不妨试试中医的润肺止咳的妙方吧!

  止咳润肺妙方

  咳嗽是人体的反射性保护动作,咳嗽有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轻度而不频繁的咳嗽不必使用镇咳药。如果咳嗽伴有黏痰和脓性分泌物时不宜立即使用镇咳药,否则,痰液不能及时被排出,滞留于呼吸道及肺部,易引起其他(如:肺气肿、支气管扩张等)多种呼吸道并发症。所以,对于痰咳患者,要先化痰,再止咳,使呼吸道的炎性分泌物痰液能够得以彻底咳出,咳嗽症状得以缓解。

  有些人在咳嗽时便自己购买川贝类药服用,但有的病人服后病情好转,有的病人却无效,甚至越吃咳得越厉害。这是因为川贝性寒、味苦,能清热润肺、化痰止咳,虽有止咳化痰圣药之称,却只适用于热咳。所谓热咳,一般症状是:口干、咽痛、痰少、痰黄而黏稠,有的还伴有发热,甚至头痛。若不加辨证,一咳就乱用川贝,会耽误治疗时机,使病情加重。

  有人认为,多吃橘子能止咳化痰,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橘性温味甘,多吃燥热生火,肺燥、起痰生疮。因此,患上呼吸道疾病者食橘非但不能化痰,反而有生痰、聚痰之弊。真正能起到止咳化痰作用的是橘络、橘红、橘皮。咳嗽者可多吃冰糖腌的鲜橘皮或煎服陈皮、橘络、橘红,但不宜食橘瓤。医生推荐了几种化痰止咳的食疗方法:

  1.咳嗽痰多时,可研磨藕根,用纱布绞汁加适量蜂蜜饮用,每次1杯,连续3天。

  2.新鲜白萝卜洗净后,连皮切成块状,浸入麦芽糖内10-12小时,萝卜呈干瘪状后,将麦芽糖及汁饮下,1-2次后,咳嗽即止,极为有效。

  3.嫩豆腐500克,陈皮、橘梗各5克,一起放锅内加水浓煎,待熟后把豆腐吃下。

  当然,如果咳嗽久日不愈应尽快就医,以免延误治疗时机,使病情加重。

2:喝什么茶有润肺止咳的作用 润肺止咳的茶

  喝什么茶有润肺止咳的作用呢?现在,小编来盘点一下那些有止咳润肺的茶!

  1、银耳茶

  此茶有滋阴降火,润肺止咳的功效,特别适用于阴虚咳嗽。

  可选用银耳20克、茶叶5克、冰糖20克,先将银耳洗净加水与冰糖炖熟,再将茶叶泡5分钟后加入银耳汤里,搅拌均匀服用。

  2、桂花茶

  此茶具有温补阳气的功效,主治阳气虚弱型高血压病。

  选用干桂花1克,茶叶2克。将干桂花、茶叶,入杯中,沸水冲泡6分钟,即可饮用。早晚各饮1杯。

  3、萝卜茶

  此茶能清肺热、化痰湿,加少许食盐既可调味,又可清肺消炎。

  选用白萝卜100克、茶叶5克,先将白萝卜洗净切片煮烂,稍微加点食盐调味,再将茶叶冲泡5分钟后倒入萝卜汁内服用,每天2次。民间谚语:吃着萝卜喝着茶,气得医生满地爬。

  润肺止咳吃什么 秋季润肺止咳茶 秋季养生茶喝什么好

  4、桔红茶

  此茶有润肺消痰;理气止咳之功,适用于秋令咳嗽痰多、粘而咳痰不爽之症。此茶以桔红宣中理气,消痰止咳。茶叶有抗菌消炎作用,以此二味配制,对咳嗽痰多、粘而难以咯出者疗效较好。

  选用桔红3~6克、绿茶5克。用开水冲泡再放锅内隔水蒸20分钟后服用。每日1剂随时饮用。

  小编需要特别说的便是,喝茶不仅能润肺止咳,还能放癌症,所以,下午上班累的时候不妨来杯养生茶,帮你赶走疾病,缓解疲劳。

3:润肺止咳的食物

  具有润肺止咳作用的食物,常见的有梨、枇杷、白萝卜、百合,可以做白萝卜雪梨汤,还可以用雪梨、枸杞子、百合、白萝卜做润肺汤,也可以用川贝和雪梨做川贝雪梨汤,都具有润肺止咳的作用。梨性凉味甘,能够润肺、清热化痰,川贝雪梨汤的做法就是把雪梨洗干净以后去皮,把梨核挖出来,然后把川贝放进去隔水蒸一个小时,加入冰糖就可以食用。

  枇杷性凉味甘,能够润肺、化痰、止咳,直接吃枇杷果就可以。白萝卜其性味平、味辛,归肺脾经,具有下气消食、润肺的作用,而百合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作用,经常用来治疗阴虚肺燥性的咳嗽。白萝卜雪梨汤是将白萝卜一根切成小丁,雪梨一只去皮切成小块,一起放到锅中熬汤喝,就可以治疗阴虚肺燥型的咳嗽。润肺汤一般来说是取雪梨一个,枸杞子适量,百合适量和白萝卜一根,雪梨去皮切成小块,枸杞子、百合共同放入锅中,把白萝卜切成小块也放入锅中,这种汤适用于五心烦热、口干咽燥、干咳无痰的阴虚肺燥性的咳嗽患者。

上一篇:白带黄绿色量多是怎么办

下一篇:对尿毒症的正确认识是怎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