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传不传染
更新时间:2024-04-28 04:57:53

(一)荨麻疹传不传染

  荨麻疹不传染,荨麻疹属于过敏性疾病,大部分是由于个体接触了过敏原而导致,比如食物、药物、空气中的粉尘等,有时由于个体差异、冷、热、水源、精神紧张等,也可以导致荨麻疹。也有部分荨麻疹是由感染诱发,病原体与机体相互作用,形成抗原、抗体结合物,进而诱发免疫反应,发生荨麻疹。从上述荨麻疹的具体原因可知,是否发生荨麻疹与个人关系很大,同一种物质,对一部分人群可能是过敏原,对另一部分人群则不会引起过敏反应。虽然荨麻疹的皮疹很多,但不具有传染性,只是一种过敏表现。

(二)荨麻疹怎样看算在好转

  荨麻疹有很多种,有急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小于六周,一般治疗相对比较快,很快就会缓解了。主要关注的是慢性荨麻疹,就是时间大于六周的这一类荨麻疹,怎么算治疗好,怎么算是可以停药了,这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点。慢性荨麻疹首先要足量、足疗程,先要口服抗组胺药,一般是第二代抗组胺药,先要达到一个量可以完全控制皮疹,皮疹完全不起,瘙痒症状完全缓解,这叫控制。

  在控制量的时候可以维持几周,然后可以逐渐减量,把药量减少或者周期延长,比如从每日服药变成隔日服药。但是,这个前提是一定是在减量或者是拉长周期的时候皮疹不复发,没有风团出现,也没有出现瘙痒症状,这时候可以减量,减到维持量。维持量需要持续足够的时间,一般持续3-6个月再停掉看一看,有些荨麻疹就可以相对彻底治好,不再复发了。

(三)身上起荨麻疹的原因

  身上起荨麻疹主要是由于过敏引起的变态反应所致,常常在食用鱼、虾、蟹、蛋、牛肉等过敏食物后发生荨麻疹。另外还有一些易引起过敏的水果,像草莓、番茄、菠萝。食品添加剂像调味剂、色素、防腐剂等也可以导致荨麻疹的过敏原出现。也有一部分患者是吸入了动物的毛、皮屑、花粉、汽油、粉尘等引起的荨麻疹的症状。所以有条件还是建议到医院做过敏原的检查,再有针对性的做脱敏的治疗。平时益多吃一些含有丰富维他命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像葡萄、芝麻、黄瓜、胡萝卜、香蕉、苹果、桔子、萝卜、绿豆、薏仁等。

上一篇:感染什么病毒会引起荨麻疹

下一篇:预防小儿荨麻疹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