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细胞DNA定量分析和TCT哪个好
更新时间:2024-04-27 21:00:39

(一)女性细胞DNA定量分析和TCT哪个好

  相对来讲,女性做宫颈的DNA细胞定量分析会更好一些,TCT和DNA筛查取材操作方法是一样的。TCT又叫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是用于采集宫颈脱落的细胞制片做病理人工分析,判断宫颈筛查是否正常,或炎症、宫颈异常细胞有宫颈病变可能性等情况。

  DNA定量分析通过对采集的宫颈脱落细胞逐个分析,电子阅片。它能够发现异常细胞的数量,有利于提高宫颈癌变细胞的精准筛查,准确率高于TCT的筛查率,对于临床的筛查更准确。对于有性生活的女性需要每年做一次宫颈筛查工作,及时发现癌前病变,及早治疗,能够提高患者的治愈率并且可以减少发生宫颈癌变的情况,以保证女性的身体健康。

(二)活检结果会比TCT严重吗

  宫颈活检结果可出现比TCT结果更严重的情况,但此情况较少见。如临床上检查宫颈无明显异常、也未看到严重情况、未看到占位性病变或严重宫颈糜烂,一般宫颈细胞学筛查结果较可靠。但对于TCT检查结果出现阴性结果时,需结合多方面分析。因为TCT筛查也可出现一定漏诊率,此时需结合临床表现、阴道镜检查或妇科检查等结果,判断有无假阴性可能,从临床上来讲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

(三)做HPV和TCT检查的最佳时间

  TCT和HPV的检查是宫颈的排癌筛查,进行TCT和HPV检查最佳的时间是避开月经期,3天之内也没有阴道冲洗、没有阴道上药,3天之内没有性生活都是为最佳的检查时间。TCT和HPV检查前一般情况下要排除阴道炎症,如果阴道炎症比较严重,对tTCT和HPV的检查结果是有一定影响的。所以在进行TCT和HPV检查时,如果是分泌物比较多、有异味,建议行白带常规的检查。如果白带常规提示有霉菌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或者滴虫性阴道炎,建议在治疗后在进行TCT和HPV的检查。建议女性朋友要定期的进行TCT和HPV的检查,排除宫颈癌前病变以及宫颈癌。

(四)宫颈癌HPV感染还需要做TCT吗

  HPV指人乳头瘤病毒,是导致宫颈癌发病的最大致病原因,宫颈癌的发病90%与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有关。临床上多采用宫颈表面采样进行HPV筛查。宫颈癌筛查,除了HPV检查之外,同时建议进行宫颈表面细胞学检查,即TCT宫颈液基薄层细胞检查。

  两者都是在宫颈外口及宫颈管内,利用宫颈刷采取一层分泌物及脱落细胞进行检查,是一项无痛,相对安全的检查。HPV与TCT联合大大减少二者假阳性率,排除假阳性结果对疾病诊断造成干扰,如果HPV结果阴性,再做TCT检查可以适当延长TCT检查周期,对患者就诊起一定指导作用。

(五)TCT检查是什么

  TCT是薄层液基细胞学的检查,是宫颈癌筛查的一部分,通常TCT是检查宫颈上皮的形态学,一般在检查前应该三天内不要有性生活,不要有阴道上药,不要做妇科检查及阴道B超,然后到医院进行TCT检查。TCT检查时医生要将宫颈表面的分泌物擦净,用毛刷刷取宫颈及宫颈管的细胞,将宫颈和宫颈管细胞的毛刷置入事先准备好的固定液中,然后送检。

  TCT检查仅能检测出细胞形态是否异常,涂片背景如何以及细胞量如何。宫颈癌筛查过程中,HPV的检查也必不可少,二者的结合是筛查宫颈癌的重要检查,最好缺一不可,两者不能互相替代。

上一篇:卵巢囊肿的六个为什么

下一篇:卵巢囊肿需要动手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