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大便不成形是肠癌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5:41:58

一)长期大便不成形是肠癌吗

  肠癌的患者可以表现为大便不成形,即慢性腹泻。

  但也有很多其他疾病都可以表现为大便不成形,比如:

  1、胃肠道的感染性疾病:阿米巴病、结核、慢性的痢疾;

  2、非感染性的炎症性疾病:克隆氏病、溃疡性结肠炎;

  3、先天性疾病:小肠的吸收不良;

  3、脏器疾病:慢性胰腺炎;

  4、肠动力疾病:肠易激综合征;

  5、全身性疾病。

二)大便不成形是咋回事

  大便不成形的原因比较多,首先看近期有没有吃坏东西,一般经常吃冰冷食物或肚子受凉会出现胃肠炎的表现,胃肠炎的表现会经常出现腹泻,排便次数增多,另外一种情况大便不成形有没有伴随着大便性状的改变,大便次数的改变以及大便颜色改变,有没有出现腹部疼痛的情况。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就要怀疑,有没有肠道肿瘤性病变的可能。如果大便颜色伴有较红,次数改变建议去医院做肛门的急诊,排除有无痔疮、直肠息肉、直肠肿瘤的可能。这些没有发现建议做肠镜检查,因为肠镜能发现肠道的病变。

三)长期大便不成形是病吗

  长期大便不成形常提示身体存在异常现象,常见原因包括肠癌、肠结核、炎症性肠病等器质性病变,也包括肠道菌群失调、肠道功能紊乱等功能性病变。

  如果长期大便不成形,一般建议患者至消化内科就诊。如病因为肠癌,则需以手术治疗为主,并配合化疗及放疗等综合治疗。若为肠结核,患者可能伴有黏液脓血便等,应早期、足量、足疗程的进行抗结核治疗,必要时给予糖皮质激素治疗。若为肠炎所致,其治疗主要以抗炎、免疫抑制剂等药物治疗为主。

  此外,建议患者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放松心情、缓解压力,减少酒精、尼古丁和咖啡因的摄入,以免刺激消化系统。

四)长期大便不成形是肠癌吗

  长期大便不成形不一定会形成肠癌,但会严重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肠癌的病因和平时生活习惯不好,或者饮食习惯不好有关系,肠癌的发病因素和遗传、物理化学等因素也有关系。长期大便不成形说明肠胃功能不好,由于平时长期熬夜、饮食不注意,以及长期吃辛辣、油腻、肥甘厚腻之品和生冷、硬食物有关系。肠道内有细菌感染或者病毒感染,没有及时治疗或者治疗不彻底,也会导致大便不成形。长期大便不成形还跟情绪有关系,比如情绪不稳定、肝气不舒等。长期有大便不成形时需要引起重视,要检查肠镜排除肠癌,肠癌的症状有大便不成形、大便次数增多等。

五)长期大便不成形是肠癌吗

  大便不成形是非特异性的临床表现,多种疾病可以出现此症状,跟肠癌不是完全对应的关系。在肠癌发生的过程中,可以出现大便性状的改变,也可以出现腹泻、便秘。大便性状的改变跟肠道的吸收分泌相关,肠易激综合征、肠炎、细菌性或病毒性感染都可以引起腹泻或大便不成形。所以单独的大便不成形不一定是肠癌。但是大便不成形合并脓血便、消瘦、腹痛、肠梗阻,要考虑肠癌的可能,及时做肠镜检查,明确诊断。

上一篇:宝宝液体钙什么时候吃吸收最好

下一篇:对乳腺增生的正确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