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长寿要先过免疫关!
更新时间:2024-04-28 08:06:42

一)老人长寿要先过免疫关!

  俗话说“家有一老,一家之宝。”可见老年人是整个家庭的核心。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医学科技的进步,老年人这个容易被忽视的“弱势”群体,已逐渐引起家庭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围绕老年人的诸多问题,老年人的健康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医学专家认为,目前老人保健观念很强,但保健的知识却很缺乏。人们常用“耳不聋,眼不花”来形容老年人的健康状态,通过听力和视力也比较容易鉴别老年人身体状况的好坏。那它的依据是什么呢?王博告诉记者,“老年人在躯体上所表现出的健康状况,一般都会在主要功能器官上得到显现,随着身体机能的退步,免疫力也会出现下降,这是威胁老年人健康的大敌。”他解释道,人体免疫是人体对外界的病原微生物防御机能,在正常情况下,它能够保证人体不受外界病原微生物的侵害,而当这种防御系统因为某种原因降低后,各种病原微生物就很容易侵入体内,进而引发诸如感冒、哮喘、感染等疾病。众所周知,人体的免疫功能对疾病的抵御具有重要作用,只有具备正常的免疫能力,才能构筑起疾病易感性的有效防线。老年人由于自身的免疫系统相对于年轻人较差,有医学研究表明:三十岁以后人体的免疫力只有最强时的1/2,七十岁后就只有1/4了。加之,有的老年人缺少户外运动,本身机体抵抗力较弱,在季节交替、气温变化时期,就会引发老年人的感冒、哮喘等疾病的发病率的上升。而由感冒、哮喘所引发的肺炎等疾病,在很大程度上给这类人群造成健康威胁。以此看来,如何增强老年人的自身免疫力是保证老年人身体健康的关键。“老年人要有不服老的积极生活态度,当然不服老并不是故意去做一些自己年龄所不允许的事情。老年生活要丰富,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到生活有序、饮食得当、适度锻炼、心情愉快,这些都是老年人强身保健之本。但在患病时,适当使用一些增加营养和提高机体免疫力的药品,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专家建议:比如目前市场上比较走俏的斯奇康双向免疫调节剂,是通过外界辅助手段,通过注射卡介菌多糖核酸,缓慢刺激机体的免疫系统,能起到增强机体免疫力,增强机体抗感染和抗过敏的作用,有效地调节人体免疫。这类新型调节剂除了能有效增强人体免疫力外,还对感冒、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具有很好的治疗和预防功能。“老年人提高免疫力是一个长期过程,只有建立科学、完善的健康方案,并能持之以恒坚持下来,才能达到预期目的。”人的健康和寿命40%取决于客观因素,而60%则取决于自我调节。因此我们全社会应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关爱,为老年人健康生活方式提供必要的外部条件,同时采用先进的科学方法进行辅助干预,提高全社会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并非是一种可望不可及的奢望。

二)老人长寿饮食要做到11点

  数量少一点。

  老年人每日唾液的分泌量是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量也下降为年轻时的1/5,因而稍一吃多,就会肚子胀、不消化。所以,老人每一餐的进食量应比年轻时减少10%左右,同时要保证少食多餐。

  质量好一点。

  蛋白质对维持老年人机体正常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有重要作用。一般老人,每公斤体重需要1克蛋白质,应以鱼类、禽类、蛋类、牛奶、大豆等优质蛋白质来源为主。

  蔬菜多一点。

  多吃蔬菜对保护心血管和防癌很有好处,老人每天都应吃不少于250克的蔬菜。

  菜要淡一点。

  老年人的味觉功能有所减退,常常是食而无味,总喜欢吃味重的食物来增强食欲,这样无意中就增加了盐的摄入量。盐吃多了会加重肾负担,可能降低口腔黏膜的屏障作用,增加感冒病毒在上呼吸道生存和扩散的几率。因此,老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5克左右,同时要少吃酱肉和其他咸食。

  品种杂一点。

  要荤素兼顾,粗细搭配,品种越杂越好。每天主副食品(不包括调味料)不应少于10样。

  饭菜香一点。

  这里说的香,不是指多用盐、味精等调味料,而是适当往菜里多加些葱、姜等调料。人的五官是相通的,可以用嗅觉来弥补味觉上的缺失。闻着香喷喷的饭菜,老人一定能胃口大开。

  分享到: 相关标签老人饮食长寿饮食老人长寿

  食物热一点。

  生冷食物多性寒,吃多了会影响脾胃消化吸收,甚至造成损伤。因此,老年人要尽量避免生冷食物,尤其在严冬更要注意。

  饭要稀一点。

  把饭做成粥,不但软硬适口、容易消化,而且多具有健脾养胃、生津润燥的效果,对益寿延年有益。但老人不能因此而顿顿喝粥。毕竟粥以水为主,干货极少。在胃容量相同的情况下,同体积的粥在营养上和馒头、米饭相差很多,长此以往,可能会营养不良。

  吃得慢一点。

  细嚼慢咽易产生饱胀感,防止吃得过多,可使食物消化更好。

  早餐好一点。

  早餐应占全天总热量的30%―40%,质量及营养价值要高一些、精一些,但不宜吃油腻、煎炸、干硬以及刺激性大的食物。

  晚餐早一点。

  胃不和,夜不安,晚餐吃得太晚,不仅影响睡眠、囤积热量,而且容易引起尿路结石。人体排钙高峰期是在进餐后的4―5小时,如果晚餐吃得过晚或经常宵夜,那排钙高峰到来时,老人可能已经上床睡觉了。老人的晚餐最佳时间应在下午六七点,而且不吃或少吃宵夜。

三)助老人长寿的八个忘记

  老年人想要健康长寿,更需做到八忘。因为一个整天忧虑、颓丧、且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是很难长寿的。以下为介绍老年朋友须忘记的事。

  1、忘记年龄,保持旺盛活力。对于客观存在的生理年龄,我们无法改变,但心理年龄则不同,它反映了精神状态。有些刚过花甲之年,就不断暗示自己老了。这种消极的心理是健康长寿的大敌。

  2、忘记怨恨,宽容对人对事。当一个人种下怨恨的种子,就想报复,甚至千万百计琢磨报复的方法,会使人一生得到安宁。忘记怨恨就心平气和,对长寿大有益处。

  3、忘记悲痛,从伤心中解脱出来。如亲人遇到天灾人祸或死亡,常使人沉浸在悲痛之中不能自拔,时间过长即损害人的身心健康,因而遇到此类事时应想开一些,从中解脱出来。

  4、忘记气愤,想得开忘得快。人一想到急事,容易急躁,气血堵塞,血压升高,心跳加快,甚至因气愤而死亡。其实因一时之气而病死又有何益呢?

  5、忘记忧愁,减少病痛缠身,多愁善感难免疾病抬头,现代医学认为忧愁是抑郁症的主要根源。一生多愁善感会导致多种疾病缠身,最终让病魔夺去生命。

  6、忘记悔恨,过去的已过去。凡是使人后悔的事都随着岁月流逝而成历史,应该提得起,放得下,总去想追悔莫及的事情,日久,只能伤心伤神,不利于健康长寿。

  7、忘记名利,活得更加潇洒。名利是人们一生都追逐的,必须正确对待。尤其是老人,只有忘记名利,知足常乐,做个乐天派,才使人健康长寿。

  8、忘记疾病,减轻精神压力。人得了病多数被疾病困扰,总想身上的病,甚至担心日子不多,毫无益处。因为精神专注于病,会使免疫力下降,反而使疾病加重。得了病,泰然处之,从精神上战胜疾病。

四)老人长寿找对方法

  老人健康备受关注。新世纪,一些国家的医学家在着力于对人类长寿问题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有关长寿新观念的学说。

  长寿方法越简单越有效果

  职业长寿

  乐队指挥、僧侣、画家、牧人等寿命较长。从医学和生理方面讲,写字、作画有利于改善皮质和植物神经功能,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精神紧张和神经功能紊乱,排除忧愁和烦恼,消除疲劳和七情劳损。坚持练习书画,对培养审美趣味、陶冶情操、休养脑筋、增进健康,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微饿长寿

  喂食很少的老鼠,其寿命比其能吃多少就被喂食多少的同类寿命长一倍。人类采取这种永葆青春的饮食法,可以活到120岁。那么,轻微饥饿为何会导致动物与人的健康长寿?因为细胞死亡是衰老的重要因素,而轻微饥饿会激发体内的潜能,使之拯救细胞不死。当然轻微饥饿不同于长期处于半饥饿状态,后者会导致营养不良,而轻微饥饿则不是简单、盲目地节食,而是食少而精,如吃低热量、高营养,特别是高维生素的食物。

  低温长寿

  因为环境温度低,生命能量释放较慢。专家指出,若能将人的体温降低2C~3.5C,人的寿命可由目前的70岁延长到150岁。例如,生活在寒带的人寿命会长10~30年。因此,延长人的寿命,可用降低体温的方法。美国生物化学家时特鲁博士试制了一种冰柜,每晚在冰柜里睡觉,可使人的体温降至15C左右,次晨冰柜会自动升温到37C,人可以照常生活、工作。如果这种方法推广,并运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低温长寿就具有现实意义了。

  多病长寿

  美国人寿保险公司曾对百名逾百岁的老人进行调查,其结果令人惊讶:体弱多病者往往长寿。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体弱多病者长寿已成不争的事实。据医学研究:人体患某些疾病痊愈后,反而增强了对该病的抵御能力。生活中常有这样的人,年轻时体弱多病,年老后却老当益壮。

  再者,多病者尝过病痛的滋味,善于保养身体,他们有病就求医,坚持必要的健身锻炼。因为有病,他们不再放纵,主动与疾病作斗争。此外,作为多病者,他们深知怒气伤身,所以不争强好胜,不为小事生气。这样,能量消耗相对缓慢,细水长流使他们的生存期限得以延长。

五)老人长寿的10大饮食习惯

  一、喜欢喝粥

  从饮食习惯看长寿老人无一不喜欢喝粥。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和夫人张桂君,夫妻双双都是百岁老人,两人尤其喜欢喝粥。每天早晨,把50克燕麦片加入250克开水,冲泡两分钟即成粥。天天如此,从不间断。

  二、天天一斤奶

  喝奶是长寿老人的普遍习惯,尤其是居住在城市的寿星更是这样。

  据说,美国现有25000名百岁寿星,其中80%为女性,她们的饮食习惯是普遍喝奶。百岁寿星贝宁,每天喝两杯奶,有时喝得更多,所以,她到百岁之时,仍没有骨质疏松迹象。

  三、小米是最佳补品

  老人最喜欢小米,把小米当成最好的滋补佳品。体弱有病的老人常用小米滋补身体。小米益五脏、厚肠胃、充津液、壮筋骨、长肌肉。

  清代有位名医说:“小米最养人。熬米粥时的米油胜过人参汤。”可见,长寿老人喜欢米很有道理。

  四、玉米当主食

  玉米,是长寿老人离不开的主食。美国医学会作过普查,发现美国的土著居民印第安人没有一个高血压、没一个动脉硬化,原来是吃老玉米吃的。

  医学家研究中发现老玉米里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亚油酸、谷物醇、维生素E,所以不容易发生高血压和动脉硬化。

  五、豆腐人人都爱

  老人们普遍爱吃豆腐。他们说:“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随息居饮食谱》谓:“处处能造,贫富攸易,询素食中广大教主也。亦可入荤馔。冬月冻透者味尤美。”

  豆腐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和异黄酮。豆腐的功效具有益气、补虚、降低血铅浓度,保护肝脏,促使机体代谢的功效,常吃豆腐有利于健康和智力发育。老人常吃豆腐对于血管硬化、骨质疏松等症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上一篇:降压药能掰开吃吗

下一篇:人流后多久可以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