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肿和卵巢肿瘤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7 19:57:52

(一)卵巢囊肿和卵巢肿瘤的区别

  卵巢囊肿大多数是生理性的囊肿,是在月经不同时期出现,而在月经刚刚结束后,又会缩小或者是消失,这样的卵巢囊肿称为卵巢生理性囊肿,另外就是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也就是卵巢巧克力囊肿。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绝大多数都是良性的囊肿,可以进行药物治疗,也可以进行手术治疗。还有一种就是卵巢的炎性囊肿,是由于慢性盆腔炎所导致,这样的囊肿经过积极抗炎治疗后,也会缩小或者是消失。

  卵巢肿瘤是常见的妇科肿瘤,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其中恶性肿瘤早期病变不易发现,而晚期病例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致死率居妇科恶性肿瘤的首位。卵巢肿瘤组织成分非常复杂,是全身各脏器原发肿瘤类型最多的器官,不同类型的组织学结构和生物学行为,都存在很大差异,卵巢肿瘤按组织学进行分类,可以分为卵巢上皮性肿瘤、卵巢生殖细胞肿瘤、卵巢性索间质肿瘤以及卵巢转移性肿瘤等。

(二)卵巢囊肿怎么引起的

  引起卵巢囊肿的原因,遗传因素,据统计20%-25%的卵巢囊肿患者是有家族史的受高雌激素的刺激,从而导致内分泌失调,卵巢功能异常,从而会诱发其卵巢囊肿的症状。身体细胞处于酸性体液中,进而形成身体正常细胞溶氧量下降,造成细胞的活性下降,代谢减慢,从而诱发卵巢囊肿。工业发达国家及上层社会的妇女卵巢癌发病率很高,长期营养结构不合理,高胆固醇饮食,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在月经期间吃生冷、刺激的食物,都会引发卵巢囊肿疾病。

(三)卵巢囊肿和子宫肌瘤的区别

  卵巢囊肿和子宫肌瘤的区别。浆膜下的子宫肌瘤和肌瘤囊性变是比较容易与卵巢实性肿瘤或囊肿相混淆的。因为肌瘤它常常表现为多发性的,而且经过彩超或者是盆腔磁共振的检查,能够明显的提示子宫肌瘤和子宫是相连着的。而且很多患者会出现月经的异常,如月经过多,然后不规则的阴道流血这种临床症状。而且检查囊肿时,它会随着子宫体和子宫颈的位置的改变而发生改变,而卵巢囊肿它是有明显的这个界限的。一般距离子宫不远的地方发现一个包块,而且它的活动度和子宫的活动度是没有关系的。

(四)卵巢囊肿有哪些早期症状

  对于任何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是减小健康损害的根本方法,所以我们要避免卵巢囊肿带来严重的危害就要及时发现其症状,并赐与恰当的治疗措施。那么在发病早期卵巢囊肿患者都有哪些典型的发病表现呢?

  1、月经紊乱

  在发病起初,患者的月经周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同时月经量也会发生异常变化,这是由于破坏了所有的正常卵巢组织,引起月经紊乱。

  2、下腹不适

  刚开始发病的时候患者的腹部会出现一些稍微的不适感,到后期可能有腹痛的症状出现。这是卵巢囊肿患者未触及下腹肿块前的早期症状。由于肿瘤本身的重量以及受肠蠕动及体位变动的影响,使肿瘤在盆腔内移动牵扯其蒂及骨盆漏斗韧带,以致患者有下腹或骼窝部充胀、下坠感。

  3、腹围增粗

  患者的腹围增粗一般是卵巢囊肿的发病征兆,所以患者不能对此掉以轻心。大家要警惕腹围增粗也不可忽视,不一定只是自己长胖了,要及时检查。

  4、压迫症状

  患者在刚开始受到病症侵袭的时候会出现稍微的呼吸阻碍情况,特别是比较大的肿瘤可因压迫横膈而引起呼吸困难及心悸。

  通过以上内容的先容我们可以对卵巢囊肿有哪些典型的早期症状有了一定的了解,尤其是女性们在平时假如一旦发现这些症状就要及时检查和治疗,不然很轻易让卵巢囊肿的病情进一步发展导致严重的健康危害。

(五)更年期卵巢囊肿能消吗

  更年期卵巢囊肿通常不会消失,除非为生理性囊肿,更年期随着激素水平改变,月经周期出现改变,可产生月经延迟或不规律。此时部分卵泡形成的囊肿会持续存在1个月甚至2-3个月,患者无需过于担心,如果肿瘤标志物正常,而且彩超提示囊壁较薄,近期可能就会出现破裂、消失、萎缩,建议患者定期观察。

  如果发现囊肿为实性或囊实性,或者囊壁较厚,有分隔、乳头样增生,或者在进行肿瘤标志物检查时出现肿瘤标志物异常,观察2-3个月后无明显消失,建议到医院及时就诊。

上一篇:什么是多发性卵巢囊肿?

下一篇:卵巢囊肿的手术指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