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推荐老年人养生良方叩齿咽唾
更新时间:2024-04-28 00:22:55

一)中医推荐老年人养生良方叩齿咽唾

  中医特别推荐老年人想要健身延年,可以选择叩齿咽唾。

  百物养生,莫先口齿。牙齿是人体的重要器官,承担着保护消化道的重要任务。古代养生家对护齿很重视,总结出许多有关固齿保健的方法。其中,叩齿和咽唾液是其中重要的两项。《修齿要旨》中介绍长寿经验时说:每晨醒时,叩齿三十六遍。

  中医认为,牙齿与肾脏关系密切。肾主骨,齿为骨之余。意即肾脏能支持骨骼生长和骨髓的生成。牙齿是人体骨骼的一部分,牙齿松动,与肾气虚衰及气血不足有关。常叩牙齿,能强肾固精,平衡阴阳,疏通气血,畅通经络,从而增强机体的健康。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叩齿能对牙周组织进行生理性刺激,可促进牙周组织的血液循环,兴奋牙神经和牙髓细胞,增强牙周组织的抗病能力和再生能力,使牙齿变得坚硬稳固,整齐洁白。

  叩齿方法很简单:精神放松,口唇微闭,心神合一,默念叩击:臼牙三六,门牙三六,轻重交替,节奏有致。叩齿,每日早晚各做一次。从传统养生观点来看,叩齿结束,辅以赤龙搅天池,即叩齿后,用舌在腔内搅动,先上后下,先内后外,搅动数次,可按摩齿龈,加速牙龈部的营养血供,然后可聚集唾液,分次吞咽。

  中医认为,唾液能维持口腔的清洁,帮助浸湿、软化食物以利吞咽,其中含有淀粉酶,对食物有消化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唾液中含有免疫球蛋白、氨基酸、各种酶和维生素等,这些物质能参与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增强免疫机能。养生学家把唾液称之为金津玉液,同精、血一样,是生命的物质基础。《黄帝内经》曰:脾归涎,肾归唾。唾液与脾、肾二脏密切相关,对人体健康长寿、摄生保健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李时珍认为唾液有促进消化吸收,灌溉五脏六腑,滋阴降火,生津补肾,润泽肌肤毛发,滑利关节孔窍等重要作用,《红炉点雪》指出:津既咽下,在心化血,在肝明目,在脾养神,在肺助气,在肾生精,自然百骸调畅,诸病不生。

  所以叩齿咽唾的养生方法,贵在持之以恒,注意养成保持口腔清洁的好习惯,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坚持叩齿咽唾,以达健身延年的目的。

二)吃出的脂肪肝再吃回去 中医指导脂肪肝饮食及药膳|脂肪肝|脂肪肝原因

  脂肪肝越来越常见了,医学研究提示它与饮食密切相关,那么,吃出来的肝肥,有没有办法把它吃回去?

  可以!食疗得当,还真能帮肝脏纤体减肥,也正是治疗脂肪肝的消除病因疗法。不过,肝肥者也要辨证而吃,就连食用油也有讲究的。粥、汤、茶三道方,帮助脂肪肝患者日常就能食疗。

  脂肪肝多为体检发现 三四成是因胖而起

  大多数脂肪肝患者是体检时才发现问题的。这是因为,轻度脂肪肝多数没有明显症状,或者仅有疲乏感,易被忽视。不过,若发展成中重度脂肪肝,就会出现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恶心、呕吐、体重减轻、右侧胁肋或右上腹痛等。而且如果单纯性脂肪肝忽视治疗,日久可发展为脂肪性肝炎、肝硬化等。

  脂肪肝,顾名思义,是脂肪在肝脏过多堆积,医学认为可由多种病因和疾病引起,主要与肥胖、糖尿病、嗜酒等有关。据有关文献报道,脂肪肝病因中单纯肥胖占30%~40% ,脂肪肝病人中很多存在高脂、高胆固醇饮食,这提示脂肪肝的形成与饮食有着密切关系,在普通人群中饮食也许是直接的致病原因。

  食疗可消除脂肪肝病因

  寻找并消除病因是治疗脂肪肝的根本方法,如调整饮食结构、减肥、戒酒、治疗原发病等。合理的饮食对脂肪肝的防治有重要的意义,尤其对单纯性脂肪肝患者,多数可以通过合理饮食和运动而得以恢复。因此,患了脂肪肝,先别害怕和担心,不如积极尝试食疗,把吃出来的毛病吃回去。

  那该怎么食疗脂肪肝?

  中医学认为,本病由酒食不节、或湿邪侵犯人体、或情志不调、或久病体虚而致人体气机不畅,湿气、痰浊、瘀血互结,阻结于肝脏的血脉经络而成。因此,调畅气机、祛除痰湿、活血化瘀、清利肝胆是中医治疗该病的主要方法。脂肪肝病人日常饮食物的选择也应遵循这个原则,在讲究食物色、香、味的同时,尽量选择合乎个体实际需要的食物。

  具有防治脂肪肝、改善营养代谢作用的食物:

  有右胁肋(即腋下至胸骨处的右侧胸部)不适、容易上火的脂肪肝病人可多吃:青菜、茼蒿、番茄、荠菜等,能起清热凉肝之效;

  口臭便秘、过食油腻的脂肪肝患者可适当多吃:萝卜、竹笋、冬瓜、丝瓜、芹菜、黄瓜、荸荠、山楂果等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蔬菜瓜果,能清泄火热、通肠行气、利小便;

  体虚的脂肪肝患者可选食:猪瘦肉、鸽肉、兔肉、牛瘦肉、脱脂牛奶、豆浆等低脂类高蛋白食物,能补益肝肾,益气养血。

  不宜脂肪肝患者的食物:

  猪肥肉、鹅肉、鸭蛋、动物油、动物内脏、动物脑髓含脂肪量高;河蟹、蟹黄、鱿鱼、乌贼鱼、蚬肉、凤尾鱼等含胆固醇高,这些东西应少吃或不吃为宜。由于糖在体内会转变为脂肪,从而加重脂肪肝,因此,荔枝、龙眼肉、蜜饯、果脯及糖类等高糖食品也应少吃为妙。

  主食和油的选用:

  建议脂肪肝患者选用菜油、芝麻油、棉籽油、花生油等植物油类,因其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主食则可选择低糖食物如玉米面、荞麦面、燕麦面、豆面等制品,这些食物属粗粮,能降气宽肠,涤荡肠胃油腻。

  一粥一汤一茶 最宜肝肥者

  日常中脂肪肝患者还可选用药膳调理:

  山楂鲫鱼汤:取生山楂30克,鲫鱼一条,枳实10克,生姜及水适量,煮熟后喝汤。常服本汤能活血行气,对胁肋胀痛或针刺样痛、或见肝肿大、舌质紫暗者有一定效果。

  葛花茶:葛花15克,丹参10克,苦丁茶4-5片,加水适量,煮沸后文火煮30分钟,取汁当茶饮。用于长期酗酒,湿瘀互结者。

  党参小米粥:党参10克、茯苓10克、扁豆 20克,加水适量先煮30分钟,加入小米100克,文火煮成粥。对精神萎靡、面色淡白、食欲不振属脾气虚弱者,可常服本粥。

  特别提醒 食疗不起效 赶紧药物治

  在调整饮食结构的同时,脂肪肝患者还要进行适当的运动,保持情绪舒畅,这对脂肪肝的治疗有一定的帮助。

  特别提醒,对于有原发病者或上述方法不能获效者,则须到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处理,配合药物治疗,以免贻误病情。(原文:肝吃肥了?食疗减回去)

三)中医是怎么治疗子宫囊肿的?

  中医认为子宫肌瘤因脏腑功能失调、气滞血瘀而成。所以中医治疗子宫肌瘤,多以活血化瘀、消瘀散结、清热解毒、疏肝理气、化瘀止痛为主。中医治疗子宫肌瘤能改善增生的子宫内膜的血液循环,使肌层的单纯性肥大逐渐消失,增生的结缔组织变软,从而起到调经、止血、疼痛消失、恢复卵巢功能的治疗作用,能有效地控制子宫肌瘤瘤体生长,使瘤体逐渐软化,最后消散。

  子宫囊肿怎么治疗?中药在治疗子宫肌瘤方面有独特的方式,基本上,中医治疗子宫肌瘤以活血化淤,散结消症为主,佐以理气行滞,扶正固本,以达到止血、消瘤、恢复元气的目的。子宫肌瘤,属于积聚瘕症一类,中医治疗这类疾病,最讲究的是内病外治法。所谓内病外治法,顾名思义就是一种采用中药制剂,通过皮肤的渗透吸收,进入内脏有病部位,从而达到治疗目的的方法。这种方法在中医中早已有之,清朝名医号称外治之宗的吴尚先将其发扬光大。内病外治法具有使用方便、药效持久、效果出众等诸多优点,它通过直接贴在患病部位之外的穴窍上,药效通过渗透皮肤穴窍直接作用于患处,其比之内治法效果不仅更加迅速,更具有针对性,而且无内服药辩证失误之虞。而对于治疗子宫肌瘤来说,茜芷宫瘤贴则是治疗子宫肌瘤内病外治法的首选良药。

四)更年期怎么办 中医养生窍门改善更年期不适

  更年期怎么办?更年期是女人不得不面对的时期,女性更新期由于生理变化而对心理产生影响,容易出现一系列的更年期生理心理不良状况。女人应该如何面对?

  下面,小编为你介绍女性更年期的中医调理、精神治疗以及生活保健方法,关注女性健康的你千万不要错过。

  一般,女性到了45—55岁这段时间的更年期就是卵巢功能由旺盛到逐渐衰退的一个过渡时期,这个时期女性开始绝经,由于卵巢功能减退,垂体功能亢进,分泌过多的促性腺激素,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发生更年期综合症。

  更年期综合症是由雌激素水平下降而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包括更年期高血压、记忆力减退、脾气暴躁、失眠、耳鸣、眼花、骨质疏松、肥胖等,症状轻重因人而异,给更年期的妇女带来很多不便。

  12345678下一页

  一.中医养生,调节内分泌

  更年期综合征的妇女最突出的问题是,明知自己患病却不能控制和调节情绪。当发怒、抑郁时,身体会过多分泌毒性物质,伤害身体从而加重疾病。中医认为,更年期综合症因与心肝脾肾四脏有密切关系,中医对待更年期综合征的态度是重视整体调理,从而达到身心和谐。根据病因辨证治疗:

  1.阴虚肝旺型

  头晕头痛,眼乾涩,心烦急躁,多梦少寐,口乾,手足发热,耳鸣,心悸,烘热汗出,舌红,少苔或苔薄而乾,脉细数或弦细数,部分人还可能血压升高。女贞子15、生地10、山萸肉10、覆盆子15、当归10、白芍10、菊花10、桑叶10、枸杞子15、黄芩10、百合15、合欢花10。

  2.脾肾两虚型

  头晕,腰痛,肢寒,浮肿,尿频或失禁,口淡,便溏,纳少,乏力,舌淡苔白,脉沈细或沈迟。山药20、菟丝子15、仙灵脾15、仙茅5、川断12、覆盆子15、熟地10、白朮10、茯苓15、党参10、炙甘草6。

  3.加减:

  出血较多或淋漓不断者加黄耆、棕櫚炭、阿胶、椿皮、煆牡蠣;血压高者加牛膝、钩藤;汗多者加生牡蠣、浮小麦;失眠重者加夜交藤、生龙齿。以上方剂可水煎服,每日一剂,早晚分服。经临床观察,以上中药治疗更年期综合症,能明显缓解更年期症状,对治疗和预防绝经后骨质疏鬆也有一定作用。

  二.精神治疗,怡情养性

  很多女性认为更年期到来,就意味着衰老将至,她们怕衰老,心灰意懒,有恐惧感,感觉生活无趣,终日惶惶不安,感到困乏,但躺在床上又睡不着,早晨起床后浑身无力,四肢沉重。此时,必须要进行适当的心理治疗。

  更年期综合症进行心理治疗总的原则是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

  首先是中年朋友应该对更年期方面的知识,如更年期产生原因、表现有正确理解,了解更年期的一般医学知识,消除对更年期生理变化的误解,去除心理误区,使得更年期来临时不至于显得大惊小怪措手不及。然后是面对现实,当你了解这是每个人必经的正常生理过程后你就能重新树立信心,以乐观的态度面对。

  当孤独情绪来临时,与家人一起进行一些有益的活动(如爬山、郊游);当消极情绪不能驱除时,与同事或朋友聊天、下棋;当面对极易疲乏、失眠时不要着急、不要紧张,慢慢让自己平静下来,始终保持泰然处之的健康心态。还有就是协调好家庭氛围,丈夫要理解妻子在更年期的心理特征。妻子也要体味丈夫此期的感受情绪,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夫妻关系,相互帮助与支持。心胸开阔、心情舒畅,尽量保持稳定的情绪,经过一年左右的心理调适就能建立起新的心理平衡。

  俗话说,年长的女性更要学会修身养性,不妨在心情烦躁的时候多看看书、养养花、听听音乐,做点自己喜欢的并能颐养性情的事缓解情绪,这样一方面有利于更年期综合症的恢复,一方面也是保持魅力的好办法。

  三.运动保健,增强体质

  许多更年期的女性都会出现肥胖的症状,新陈代谢和雌激素水平的变化会使女性发胖,脂肪堆积在腹、臀、髋、大腿等处,严重了还会出现膝盖等关节疼痛的症状。因此更年期女性锻炼身体要科学合理、讲究尺度,应该从自己身体的实际情况出发,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盲目“减肥”,否则不仅达不到目的,反而有害身体。在进行运动前,最好做全面的身体检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

  对于体质较好、平时经常锻炼的女性而言,可以选择一些运动量较大的体育项目,如跑步、跳绳、节奏较快的健美操等;体质较差、平时很少锻炼的人,尽量选择太极拳、散步等运动量较小的运动。选择锻炼项目还可以结合自己的生活工作环境,比如经常在办公室伏案工作的女性,要特别注意在工作间歇活动身体,可以做些抬头扩胸运动,放松肌肉和关节,有条件的最好到户外进行锻炼。

  此外,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患有便秘和慢性咳嗽等疾病的妇女,应该注意加强提肛肌的锻炼。每天做收缩肛门的动作,可以加强盆底组织的支撑力,避免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使肌肉和韧带松弛,进而发生生殖器官的脱垂和张力性尿失禁。总之,更年期女性在进行体育锻炼时,更要遵循循序渐进的规律,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并长期坚持,从而达到保持身心健康的目的。

五)美白大王大S的中医美白经

  不吃黑色、红色食物

  大S认为,长期吃红萝卜、木瓜后再晒太阳,会把肤色晒得黄黑黄黑的;黑色食物如酱油、黑醋、咖啡等,也让皮肤有变黑的可能。抹隔离霜,隔离霜的SPF值至少要30。坚持做红酒面膜。大S认为它能活络皮肤的血液循环,让皮肤看起来光泽度好。她遵循中医上讲究人体是个有机的整体,一定要是身体保持在无毒素的状态,才能达到彻底的美白。

  定期做足疗

  中医认为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数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因此,大S认为要想有个健康的身体,就要善待足部。足疗美容与化妆美容根本区别在于治本,是任何一种美容都无法比拟的。脚心集中了身体所有器官相关的经络穴位,适当地刺激脚底,就能够刺激肾上腺, 它分泌更多的激素,从而激发皮肤细胞的活力,加速新陈代谢,减少色素沉着,从而使得肌肤白皙柔嫩富有弹性。据说大S的做法是用40℃~50℃的温水,加之按摩穴位、中药护足霜等呵护。

  熬夜族的美白秘诀

  经常晚睡的姐妹们,肌肤在得不到充足睡眠的情况下,会出现营养的过度流失,我们可以通过晚餐时多补充一些含维生素C或含有胶原蛋白的食物,这样有利于肌肤恢复弹性和光泽。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如动物肉皮,而大量的水果中都富含维生素C。晚餐应少食辛辣食品,防止肌肤中的水分过度蒸发。酒精类饮料能帮我们保持旺盛的精神状态,却对肌肤养分吸收和保有大打折扣,因而应尽量少饮用,可以多饮用些鲜果榨汁或豆浆、纯净水等纯天然地能量的饮料,在解渴的同时又能补充能量,还能养颜,一举多得。

  按摩穴位修饰标准脸型

  如果感觉自己一夜之间变胖了,多半是因为肾脏无法正常排泄水分,导致水液沉积于脸部的缘故。沿着脸部下颚轮廓向上滑,你会发现一凹陷处,这就是可帮肾脏代谢水分的颊车穴。按压15分钟后,再用冰水敷脸即可迅速消肿,让你恢复瓜子脸!如果你天生一张娃娃脸,建议你用手掌或手指反复按压锁骨凹陷处,即天突穴,这样能刺激淋巴循环速度,有效加快面部肌肉的运动速度,让胖胖的娃娃脸不知不觉瘦下来!

上一篇:治疗婴儿痰多咳嗽的4个小撇步

下一篇:月经过后几天会胸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