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酸赛庚啶片的作用与功效
更新时间:2024-04-27 21:09:49

一)盐酸赛庚啶片的作用与功效

  盐酸赛庚啶片属于抗过敏药,主要有效成分是盐酸赛庚啶,能够与组织释放出来的组胺竞争效应细胞上的H1受体,从而起到抗组胺的作用,它可以阻止过敏反应的发作,并且可以缓解过敏反应的症状,可以解除组胺的致痉和充血的作用。

  盐酸赛庚啶片在临床上主要用于过敏性疾病,比如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湿疹以及皮肤瘙痒,这个药物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困倦,因此服药期间不宜从事驾驶、高空作业、机械操作、精密仪器的操作等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工作。另外,服用期间也不能够饮酒以及含有酒精的饮料。总之,盐酸赛庚啶片是一个抗过敏药。

二)盐酸赛庚啶片的副作用有哪些

  盐酸赛庚啶片是组胺H1受体拮抗剂,能够抑制过敏介质的释放,从而发挥抗过敏作用。因此盐酸赛庚啶片主要是用于过敏性疾病,如荨麻疹、丘疹性荨麻疹、湿疹、皮肤瘙痒,服药后患者有可能会出现嗜睡、口干、乏力、头晕、恶心等症状。

  对于孕妇、哺乳期妇女应禁用盐酸赛庚啶,对于已经有青光眼、尿潴留和幽门梗阻的患者也应禁用此药。因为赛庚啶可能会加重这些疾病的症状,在服药期间不得驾驶汽车、从事高空作业,在用药期间也不得饮酒或者喝含有酒精的饮料。在服药时也不要与氯丙嗪合用,合用时可能会增加室性心律失常的危险性,严重者可导致尖端扭转型心律失常。

三)盐酸赛庚啶片作用

  盐酸赛庚啶片的作用主要是抗过敏、抗变态反应。主要用于过敏性皮肤病和呼吸道过敏性疾病,比如荨麻疹、湿疹、丘疹性荨麻疹等瘙痒性皮肤病,哮喘或过敏性鼻炎等。盐酸赛庚啶片作为第一代抗组胺药物,副作用比较多,比如容易穿过血脑屏障,引起嗜睡;容易作用于H2受体,引起乏力、口干,所以临床上使用较少。现在通常使用的是第二代或第三代抗组胺药物,比如地氯雷他定、依巴斯汀片、西替利嗪等。同时,盐酸赛庚啶片不适用于老年人和青光眼以及前列腺肥大的患者。

四)儿童能吃盐酸赛庚啶片吗

  儿童可以吃盐酸赛庚啶片,这个药是抗组织胺的药,有H1受体阻断的作用。临床上常用于治疗荨麻疹、湿疹、过敏性皮炎,还有接触性皮炎、皮肤瘙痒,还有哮喘性支气管炎、哮喘、喘息等。常用做这些治疗,但是这些药物的应用最好还是在医生的医嘱下选用比较好。

  另外,有些孩子比如有过敏性咳嗽,临床上也常把它做常用药物来应用,主要是体内的组胺对血管平滑肌以及血管处于收缩状态,从而减轻过敏反应,消除体内的过敏症状。

上一篇:脸上长痘可以敷面膜吗

下一篇:多囊卵巢脸上长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