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必看:中医抗衰老养生秘诀
更新时间:2024-04-27 13:46:18

(1)女性必看:中医抗衰老养生秘诀

  首推养心

  五脏之中养心最为重要,养心主要做到养神。因心主神明,故平时遇事尽量保持心平气和,不过喜也不过忧,与人交往不计较得失,该舍去便舍去,以保持心神的虚静状态。每天晚上临睡前经常按摩手上的劳宫穴和脚上的涌泉穴,这两个穴位可以起到心肾相交改善睡眠的作用。在食物补养方面,经常用西洋参泡水喝,常吃桂圆、莲子、百合、黑木耳等,以益心气养心阴。还要重视午时的休息,因心活动最活跃的时候是在午时,而且这时也是阴阳相交合的时候,所以午时休息能保心气。

  注重健脾

  脾胃共为气血生化的来源、后天之本,健脾往往与养胃结合起来。在饮食方面,每次吃七八分饱,其次再做一些运动和按摩,以帮助脾气活动,增强其运化功能。如每天起床和睡前都要做36次摩腹功,即仰卧于床,以脐为中心,先顺时针用手掌按摩36下,再逆时针按摩36下。然后用手拍打和按摩脐上的膻中穴120下和脐下的丹田穴100下。平时尽量多吃一些利脾胃、助消化的食物,如山楂、山药。夏天常吃一些香菜、海带、冬瓜等养脾开胃之品,注意顾护脾胃。

  不忘补肾

  肾藏精主纳气,主骨生髓为先天之本。经常用一只手在前按摩下丹田、关元穴、同时一只手在后按摩命门穴、腰阳穴。因这几个穴位有助于养肾。常吃一些核桃、枸杞、黑豆、芝麻以保肾。经常叩齿,常吞琼浆玉液,排小便时尽量前脚趾用力着地并咬住牙齿,以助保肾气。此外,还要注意六腑养生。平常多吃一些粗纤维的食物以刺激肠蠕动,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只有六腑功能正常,与脏腑互相作用,机体才处于阴平阳秘的健康状态。

  注意调肝

  肝主疏泄,为将军之官。养肝主要从情志、睡眠、饮食、劳作四个方面入手。养肝的第一要务就是要保持情绪稳定,平时尽量做到心平气和,如欣赏字画、养花种草、四处旅游等,可以陶冶情操。人卧则血归于肝。定时上床休息既能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又能养肝。还要做到饮食清淡,尽量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防损伤肝气。过度疲劳会损害肝,故平常应尽量做到既不疲劳工作,也不疲劳运动。

  重视养肺

  肺主气司呼吸。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事物,避免情绪因素而伤肺。早晨起床后经常做深呼吸,速度放慢,即一呼一吸尽量地达到6.4秒。这种方法可以养肺。还有一种闭气法,经常采用闭气法,有助于增强肺功能。即先闭气,闭住以后停止,尽量停止到不能忍受的时候,再呼出来,如此反复18次。平时多吃一些有助于养肺的水果,如玉米、黄瓜、西红柿、梨及豆制品等。

(2)五气养生 中医不变的法宝

  中医强调的以气养生,是养生之道的一个重要方面,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培养元气

  元气为生命之本。人要有所追求,但不可奢求。奢求不得,会气阻伤身。人应求其所能求,舍其所不能求,心安自得而培养元气。

  安静通气

  每天白昼如能保持大脑安静半小时或一小时,可充分发挥脑细胞的潜力,协调生理与情绪,减少热能的消耗。大脑安静使全身肌肉容易放松,气血畅通,达到“心静神安、老而不衰”的境界。

  心平气和

  中医认为,情欲与内脏有直接关系,怒气过盛伤肺充血,暴喜过度气血涣散,思虑太甚弱脾胃。心平气和可平衡阴阳,调和六脉,祛病延年。

  宽胃养气

  人类依靠肠胃以消化和吸收营养,宽胃养气十分重要。饮食无节,烟酒无度,会使胃气不足,气血虚衰。

  长啸舒气

  长啸时对鼻喉胸腹起按摩和刺激作用。饭后茶余,闲庭信步,或低吟自己喜欢的诗词,或哼唱小调,可舒畅心情,排除杂念,达到物我两忘的境界。

(3)皮肤中毒不用怕中医教你排毒

  皮肤中毒了,让爱美的你往往感到很忧愁,一来不知道该为皮肤如何排毒,另一方面对皮肤的排毒法知道的少之又少,不能很好的做到针对性治疗。皮肤中毒了,一定要进行有效的排毒方法,中毒的皮肤究竟该如何排毒呢,下面中医教你真正的排毒方法。

  绿茶排毒美颜

  绿茶中含有维生素E和C,能显著减少活性氧的产生,加速细胞的新陈代谢,减少因紫外光线及污染而产生的游离基,防止毒素袭侵肌肤细胞并有效杀菌排毒。使肌肤美白柔嫩。你可以使用含绿茶成分的保养品,也可以每天坚持喝绿茶饮品,或者干脆直接嚼服绿茶,都可达到排毒美颜甚至瘦身的功效。

  品茶+新鲜茶粉沐浴+浴盐去角质

  食盐蜂蜜排毒法

  食盐具有消炎杀菌的功效,排毒功效亦很独到。如果你是油性肌肤中毒者,可试着将一小勺盐与蜂蜜调匀,涂在脸上轻轻按摩5分钟,用清水洗去。盐有深层清洁皮肤毛孔的作用,蜂蜜水则能及时补充肌肤营养,每天早晚各一次,帮助清除皮肤毒素。

  红糖排毒

  这是一种风靡日本的排毒方法,据分析,红糖中含有特殊成分糖蜜,具有强力的解毒功效;而其中蕴含的胡萝卜素、核黄素、烟酸、氨基酸、葡萄糖等成分,对细胞具有强效抗氧化及修护作用,能使皮下细胞排毒后迅速生长,避免出现色素反弹。不妨试试红糖排毒,直接食用是一种方法,使用红糖、木瓜泥和橄榄油制成面膜,敷脸和按摩肌肤,也有不错的效果。

(4)中医对急性子宫内膜炎的认识

  急性子宫内膜炎由表面的功能层和其下方的基底层构成。发生急性子宫内膜炎时,常常先累及子宫内膜功能层。炎症发展,可进一步累及子宫内膜基底层,甚至子宫肌层,引起子宫肌炎。

  急性子宫内膜炎的发病多与分娩、流产、月经期、子宫腔内操作术等关系密切。分娩时胎膜早破或产后胎盘、恶露残留在宫腔内,以及宫腔手术操作后,原来存在于阴道及子宫颈管内的病原菌可上行感染而引起子宫内膜炎症。月经期不注意保持外阴清洁或宫腔内操作的小手术,或未经严格消毒即在月经期进行阴道检查等都可使外界的病原菌乘机侵入。子宫腔内的病变如子宫内膜息肉、粘膜下肌瘤等,它们表面覆盖的子宫内膜容易发生感染而引起子宫内膜炎。合并有内科疾病,如患有贫血、慢性消耗性疾病等,机体抵抗力下降,则更容易发病。

  中医对急性子宫内膜炎是如何认识的?

  根据急性子宫内膜炎的发热、腹痛、恶露异常、带下增多等症状,可归于中医妇科的带下病、产后发热、产后腹痛等病中。其发生的主要机理是产后胞脉空虚,余血浊液未净,如产褥不洁,则易感染湿热邪气;或阴部手术时消毒不严格,或经期合房,致湿热毒之邪乘虚而入,阻滞胞中,胞脉气血运行不畅,冲任受损而发病。可分为三个类型:湿热蕴结型、瘀热互阻型、热毒炽盛型。

  湿热蕴结型:症见小腹疼痛拒按,腰骶酸痛,低热。白带量多质稠,色黄,臭秽;或恶露不断,量多混浊;或经血淋漓不尽,色泽晦暗。舌质红,苔黄腻,脉滑。

  瘀热互结型:症见寒热往来或发热不退,小腹疼痛,按之痛甚,或小腹刺痛难忍。带下色黄或淡红。或恶露淋漓不绝,色暗,有血块;或经血质稠色暗,有血块。可伴有咽干口渴,小便短赤,大便秘结。舌质暗红,边有瘀点或瘀斑,苔黄,脉弦滑或涩。

  热毒壅盛型:症见寒战高热,小腹痛甚,拒按。白带色黄如脓;或恶露不畅,色红质稠,有血块。伴见口渴喜冷饮,倦怠乏力,小便黄,大便干结。舌质红,苔黄少津,脉滑数。

   

上一篇:孕期出现霉菌性阴道炎如何治疗?

下一篇:盆腔积液怎么治疗吃什么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