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找后老伴的利与弊
更新时间:2024-04-27 15:31:02

(1)老人找后老伴的利与弊

  1、再婚有益老人心理健康一个新老伴可以共同分享、追忆生活的往事、喜怒哀乐,这样可以排除内心的烦恼、焦虑、苦闷、抑郁,使内在的情感与外界的刺激达到平衡。 对于再婚老人来说,有人陪伴度日可以消除孤独。白天做些两个人都感兴趣又对社会有益的事,晚上一起听音乐、看电视,夜深人静时互相体贴、安慰。这样的生活既解决了平时在生病时有人照顾,又给生活带来了乐趣。 对于老年人来说,不仅在生活上可以互相照顾、互相扶持,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的互相沟通和慰藉,这样在心理上能达到平衡,精神上也可以放松。它能使人愉快地度过幸福的晚年,享受人生的最后阶段。

  2、老人再婚有利长寿妻共同生活了几十年,一旦老伴去世,另一方的精神受到严重创伤,感到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没意思,甚至产生厌世与轻生的念头。如果由孤独的两位老人组成新的家庭,环境和人际关系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就会改变这种不良的心理状态,使精神创伤得到安慰,从而让生命充满活力,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3、再婚各有子女各有家曾经的婚姻,从二人世界发展到有儿有女,都只有一个家。舌头不小心还被牙齿咬破呢,夫妻之间免不了磕磕碰碰。即使有了口角生了气,也逃避不到哪里去。白天各忙各的,晚上还是同床共枕。半夜争吵半夜和,半夜不和不是好公婆。大多数原配之间的不和,由于日同房夜同床,避不开的亲密接触结果,是慢慢地烟消气散,慢慢地和好如初。

  再婚则不同。一旦生气,一气之下回到各自的家。如果双方都等着对方道歉,坚持着不打电话认个错,几个月断了通话,新建的感情容易淡,半路的夫妻容易散。

  老年人找老伴后家庭的特征

  1、夫妻关系敏感首先是夫妻之间,他们经历过前次婚姻,在理论上说应该是心智更成熟,对待婚姻也会更理性、更慎重。他们既然选择了再婚,应该会更加懂得珍惜家庭与婚姻。然而,事实上,夫妻之间难免会受到前次婚姻的影响,产生磕磕碰碰,对于婚姻中出现的问题,也会表现得更敏感、更强烈、更怕受到伤害。因此,再婚家庭能否持续下去,并且走出前次婚姻的阴影,关系到重组家庭的幸福与和谐。

  2、家庭子女多,生活背景有差异重组家庭,成员一般比较多,而且很复杂。重组家庭既可能有前妻生的子女,也可能有前夫生的子女,更有甚者,还有夫妻双方再婚生的子女。如上面典型例子就是这样。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每个孩子受之前生活背景、家庭环境的影响,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性格特征与现有家庭地位都不相同。父母的一举一动他们都会在心里衡量,在心中计较。

  怎样处理好老年人找老伴后家庭的矛盾

  1、不让“对比”影响再婚丧偶的老年人再次恋爱时,总是自觉不自觉地拿眼前的对象与过去的老伴相比。为此我们提出了可以避免“对比”的办法:一是直面生活,双方在有矛盾时应就事论事,不对过去的事和物做广泛联想;二是改变思维模式,即使遇到不快,也要学会用新人的优点和旧人的缺点相比对;三是注意不去触动各自心理上的敏感点,例如双方条件的优劣问题、彼此间的信任问题,特别是老年人竭力回避或厌恶的事情。

  2、纠正再婚动机不管什么年龄的婚姻,其实都要以爱情作为主线,其次才是安全和生理的需要。一些老年人再婚后并不幸福甚至速配速离,主要就是因为缺乏基本的爱情基础。他们认为再婚只不过是给自己找个伴,大家一起搭伙过日子而已,这种认识显然忽略了再婚双方的爱情价值,也容易给婚姻埋下隐患,甚至给老人带来二次伤害。婚姻要讲条件,更要讲感情。尽管两个人是半路夫妻,没有共赴甘苦的经历,也没有太多的共同回忆,但感情仍然是彼此走在一起的重要前提。

(2)欲求老伴 六旬老人在中介受骗

  早就听说过中介忽悠人的事,以介绍对象为借口卷了钱财走人,没想到却让自己碰到了。刘大爷到现在还后悔不已,自己诚心想找个老伴安度晚年,却遭遇黑心中介骗局。

  记者来到该婚介所,看见正在进行装修,上前问询才知道该婚介所几天前就搬走,并不知该婚介所的去向。

  在现场见到了一位60多岁的刘大爷,他告诉记者,因为老伴去世早,当今自己也年纪大了,孩子们都忙着自己的工作,他也不想给孩子们带来太多的负担,于是就想找个贴心的老伴一起安享晚年。

  今年8月份,刘大爷通过其他老人介绍来到这家介绍所。当时婚介所工作人员给他许诺,缴纳200元的婚介费后就成了该婚介所的会员,两年内有效,保证给老人找一位满意的老伴。

  但二十多天过去了,该婚介所始终没有联系过刘大爷。8月31日,刘大爷再次来到该中介所时,发现该中介所已经人去楼空。

  采访中刘大爷告诉记者,他在登记时发现登记册上征婚的老人有近百人,就在他寻找该婚介所的同时,也发现了不少老人前来问询婚介所的去向,一问都是和他同样的遭遇。

  有关专家认为,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婚姻是个无法绕开的问题,社会的关爱以及世俗的看法和老年人自身观念的转变,是决定他们能否享受晚年幸福生活的最主要因素。

(3)媳妇为婆婆找老伴反惹骂

  前晚,家住罗湖区木头龙社区的蒋小姐跟丈夫商量,想劝寡居老家的婆婆找个老伴。没想到被丈夫怒骂。心里委屈的蒋小姐在小区QQ群上诉苦,引来不少邻居讨论,大多数人支持蒋小姐的想法,同时提醒她注意尊重老人意愿。

  蒋小姐的公公今年8月在一场车祸中去世,婆婆一个人在老家甘肃生活,有时打电话过来忍不住哭,蒋小姐不忍婆婆生活得这么凄凉,婆婆才52岁,她应该开始新生活。可以接到深圳来,再找个老伴。但她的丈夫听了非常生气:我就一个父亲他说无法接受母亲再婚,怀疑蒋小姐不愿和婆婆一起生活,才想把婆婆嫁出去。

  受了委屈的蒋小姐在小区QQ群上诉苦,不少邻居站出来挺她。难得媳妇儿这么开明。居民陈小姐说,有些子女的思想比老人还封建,认为父母再婚很丢人,其实老人跟年轻人一样,有情感需求,渴望有人陪伴。居民何先生表示,寡居老人很寂寞,如有情投意合的老伴,晚年才会真正幸福。

  讨论中,居民胡先生一直持保留态度,现在年轻人找对象都难,何况是老年人。他母亲也是寡居,他也考虑过给母亲找老伴,后来因现实原因放弃了。他认为这要面对很多困难,首先是养老,母亲退休工资微薄,如果后爹没有经济能力,谁负担两人的生活费?如果自己承担,显然是增加了自己的负担。就算老人有一定经济能力,将来还要担心遗产分配问题。

  居民中也有人持反对意见,幸福是没有标准的,也许对于你婆婆来说,守着儿孙才幸福呢还有人建议,让蒋小姐先做通老公的思想工作。这事还是儿子提比较好,媳妇儿提出来怕老人误会。致电蒋小姐的婆婆宋女士,现在还没有心情谈这事,以后再说吧。宋女士说,儿媳妇为她担心她知道,但丈夫去世不久,她暂时没有考虑过这事。

  大会总结社会走到,孝顺标准已不再是让父母丰衣足食,让父母感到幸福、快乐才是真正的孝顺。子女能做的,除了平时多抽时间陪老人外,还应放下自己的面子和私心,鼓励单身老人迈出第一步。

(4)珍爱老伴

  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人老了,体弱多病,虽说有儿女尽孝,但他们不可能日日陪伴,若身边有个嘘寒问暖的老伴儿,实在是人生之大幸。

  有有一老姐妹,她的丈夫前几年患了脑血栓,经医生及时抢救,脱离了危险。她日夜守护,精心照料。她看到丈夫不能动弹的肢体,心里尽管难受,可依然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帮丈夫坚持锻炼,恢复健康。她先是从床上搀扶丈夫下地站立、慢挪,尔后练走,走出居室走出庭院,最后走出家门。经过两年多的不懈锻炼,她的丈夫终于甩掉了拐杖,能独立行走了。现在老俩口每天一起晨练、看电视、郊游、到集市买菜,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她的丈夫对我说:“没有老伴的精心照料,我早就离开这个世界了。”这位老姐妹则说:“没有他的存在,我也早垮掉了。”

  但在现实生活中,常常看到有些老年夫妻从早到晚说不上几句话,走不到一起;还有的老夫妻常为生活琐事拌嘴呕气,互不相让,甚至导致一对“老鸳鸯”各奔东西……日前,我闻听一对老夫妻,丈夫因心脏病突发去世。妻子捶胸顿足,哭得死去活来,悔恨当初不该与丈夫呕气……一个人只有经历了失去的痛苦,才能体会出拥有的珍贵。

  因此,老年朋友,要善待与你同舟共济几十年的老伴儿。要多赞美对方的长处,少指责对方的不是,彼此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爱,就会少一些误解少一些埋怨,多一点共同的活动,就会少一些孤独。这样,就会感觉出老伴的温情,晚年生活的温馨,幸福愉快地走完人生旅程。

(5)珍爱老伴

  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人老了,体弱多病,虽说有儿女尽孝,但他们不可能日日陪伴,若身边有个嘘寒问暖的老伴儿,实在是人生之大幸。有一老姐妹,她的丈夫前几年患了脑血栓,经医生及时抢救,脱离了危险。她日夜守护,精心照料。她看到丈夫不能动弹的肢体,心里尽管难受,可依然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帮丈夫坚持锻炼,恢复健康。她先是从床上搀扶丈夫下地站立、慢挪,尔后练走,走出居室走出庭院,最后走出家门。经过两年多的不懈锻炼,她的丈夫终于甩掉了拐杖,能独立行走了。现在老俩口每天一起晨练、看电视、郊游、到集市买菜,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她的丈夫对我说:“没有老伴的精心照料,我早就离开这个世界了。”这位老姐妹则说:“没有他的存在,我也早垮掉了。”但在现实生活中,常常看到有些老年夫妻从早到晚说不上几句话,走不到一起;还有的老夫妻常为生活琐事拌嘴呕气,互不相让,甚至导致一对“老鸳鸯”各奔东西……日前,我闻听一对老夫妻,丈夫因心脏病突发去世。妻子捶胸顿足,哭得死去活来,悔恨当初不该与丈夫呕气……一个人只有经历了失去的痛苦,才能体会出拥有的珍贵。因此,老年朋友,要善待与你同舟共济几十年的老伴儿。要多赞美对方的长处,少指责对方的不是,彼此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爱,就会少一些误解少一些埋怨,多一点共同的活动,就会少一些孤独。这样,就会感觉出老伴的温情,晚年生活的温馨,幸福愉快地走完人生旅程。

上一篇:专家浅谈减肥药的作用

下一篇:月经来了能不能喝阿胶口服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