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不要怕
更新时间:2024-04-27 20:06:21

Ⅰ:肥胖不要怕 中医帮你闪电瘦

  减肥除可通过节食、运动等达到目的外,还可通过口服中药奏效

  脾虚湿阻型防已黄芪汤加减

  中医学认为,脾虚湿阻型肥胖主要是在饮食不节的基础上出现胃热。胃热虽可消化吸收更多食物,但进食后活动不足,热不能发散,胃热及脾,脾脏不能很好运化升清,把食物化为气血精华,故形成湿滞痰浊,积聚体内,形成浊脂肥胖。症见肥胖无力,肌肉如油,头晕目眩,动则汗出,头身困重,腹胀便溏,舌白苔厚腻,脉濡迟。

  治疗原则:益气健脾,祛湿化痰

  处方用药:防己黄芪汤加减(防己12克,黄芪15克,党参12克,白术12克,黄柏12克,黄岑12克,远志12克,大枣4枚,苍术12克,佩兰12克,砂仁12克,薏苡仁12克,五加皮12克,炙甘草6克)。

  本方出自《金匮要略》,具有益气健脾、利水消肿的功效,对脾虚湿阻型肥胖有良效。此外,还可酌情选用泽泻汤、党参猪苓汤和健脾化湿散等煎服。

  阴虚胃热型防风通圣散加减

  中医学认为,阴虚胃热型肥胖主要是由于摄入过多的甜品、面食、肥腻以及辛辣等食品而引起。症见平素狼吞虎咽,但仍觉腹中空虚,肥胖不堪,怕热多汗,动则喊累,双颧潮红,手足心热,或午后低热,舌红少苔或苔黄,脉细数。

  治疗原则:滋阴清热,和胃祛湿

  处方用药:防风通圣散加减(防风12克,香薷12克,紫苏12克,辛荑12克,葛根15克,厚朴12克,淡豆豉12克,鳖甲20克打碎先煎,石斛12克,地骨皮12克,银柴胡12克,白薇12克,细辛3克,甘草6克)。

  本方出自《宣明论》,具有攻下、解表、清热、健脾、和胃的功效,对阴虚内热、胃热湿阻型肥胖有良效。此外,还可酌情选用消浊化脂丸、三香补虚汤、化湿和胃散、健胃除热散和胃消导散等口服(或煎服)。

  肝郁气滞型大柴胡汤加减

  中医学认为,肥胖的发生除与上述饮食不节、脾胃功能失调有关外,还与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有关。其中,怒伤肝,伤肝则郁,郁则气滞,故易怒者肥胖多为肝郁气滞型。由于气机不畅,肝胆失调,经络不通,湿气积聚,继而形成痰浊,灌注于体表肌肤形成肥胖。症见肥胖有力,动则喘甚,喘后叹息;情志不畅,胸胁胀痛,郁闷易怒;女子可有月经不调,舌苔黄,脉沉实弦数。

  治疗原则:疏肝解郁,行气祛滞

  处方用药:大柴胡汤加减(柴胡15克,黄芩12克,大黄12克,枳实12克,制半夏12克打碎,白芍15克,生姜3片,大枣4枚,甘草6克)。

  本方出自《伤寒论》,具有疏肝解郁、行气祛滞、泄热泻实的功效,对肝郁气滞型肥胖有良效。

  气滞血淤型桂枝茯苓丸加减

  中医学认为,气滞血淤是指气滞不行而致血液运行不畅,并出现既有气滞又有血淤的一种症候。由于气滞血淤,脾、胃和肝功能失调,营养精微生化受阻,故易致浊脂内停,加上脾、胃和肝肾病变累及肾脏,肾脏泄浊乏力,浊脂日积月累,最终导致肥胖。症见肥胖明显,胸胁胀闷,走窜疼痛,性情急躁,小便停滞,口唇指甲紫暗;女子可有闭经痛经,经色紫暗有块和乳房胀痛,舌质紫暗或见淤点淤斑,舌苔黄,脉细涩。

  治疗原则:活血祛淤,消除积块

  处方用药:桂枝茯苓丸加减(桂枝12克,赤芍12克,牡丹皮15克,桃仁15克打烂,红花15克,当归12克,生地15克,川芎12克,茯苓12克,泽泻12克,甘草6克)。此外,还可酌情用金铃行气散、桃红加味汤以及四妙祛瘀丸煎服(或口服)。

  此外,肥胖症的证型还有一些,如体虚型、内脏型、肌肉型和内分泌紊乱型等,可酌情选用补中益气汤、核桃承气汤、九味半夏汤、大承气汤、麻子仁丸和荷叶散等。

Ⅱ:中医教你治疗腰酸背痛

  现在的白领,坐的时间久了,则就会很容易导致亚健康,其中腰酸背痛是比较常见的,长期的存在这样的情况,就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影响的,那么如何盒子里腰酸背痛呢?今天中医给大家支招,解决男人腰酸背痛的问题。

  1、注意自己的坐姿。其实白领经常的腰酸背痛,则就是跟自己的坐姿有关系的,所以建议大家在上班的时候要重视自己的坐姿,才可以更好的去摆脱这种亚健康。

  中医教你治疗腰酸背痛

  2、注意保暖,其实这是很重要的,你可经常的泡一个热水澡,并且洗一个桑拿什么的,则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也可以很好的缓解腰酸背痛的情况的。

  3、男人经常腰酸背痛怎么办?则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其实不仅仅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很容易导致腰酸背痛,其实饮食也会导致腰酸背痛的,因此,在平时的时候就要注意饮食,这样才可以更好的维持自己的健康。

  4、舒缓自己的压力,其实当自己有压力的时候,就会感觉很不舒适了,这时候可以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时候,舒缓自己的压力,则也可以缓解自己的病痛的。

  腰酸背痛是很多男人都会面对的现象,对于这种情况,建议大家要引起重视,如果经常的腰酸背痛,那么对于自己的影响是很大的,建议大家要做好保健,使用上述的四种方法,缓解腰酸背痛的情况,才可以减少腰酸背痛带来的伤害。

Ⅲ:小心女人气虚 中医气虚食疗方案_女性

  气虚是人身体元气不足而导致的一系列症状。现在社会节奏加快,年轻人压力越来越大,导致这一群体气虚的人越来越多。那么,怎么样才能判断是否是气虚呢?气虚如何调理呢?下面小编为你解答。

  女人气虚的症状是什么

  1、气虚阳虚

  气虚可见面色晃白,头晕目眩,少气懒言,神疲乏力,甚则晕厥。阳虚除气虚症状外,兼有畏寒肢冷、自汗,脉沉缓或迟而无力,舌质胖淡舌苔白。

  a.心气虚,除上述气虚症状外,再加心悸、气短、胸闷等。

  b.脾虚或中气下陷,兼有纳少,腹胀,便溏,气短,乏力等。

  c.肾阳虚有身寒肢冷,动则气短,或五更泻等。

  2、气阴两虚

  除上述气虚症状以外,尚有阴虚表现。如口干、五心烦热、便秘、尿少、乏力,舌红苔少脉弦细等症状。

  a.心气阴两虚可见心悸、气短、胸闷等。常用生脉饮,炙甘草汤。

  b.肾阴阳两虚,常有:头晕、眼花、耳呜、耳聋、腰酸、腿软、神疲、健忘等症状。

  怎样调理这种体质呢?

  一要加强锻炼,越不运动,体质会越差,运动能让身体被动地兴奋,对体质改善很有帮助;二是可以通过食疗来调理,最合适的保健中药是黄芪,可以用黄芪泡水代茶,也可以用黄芪炖鸡、煨汤等,味道甜甜的,很好喝。

  气虚体质常用的中药方是“黄芪桂枝五物汤”,只有黄芪、桂枝、芍药、生姜、大枣五味药,没什么副作用,还可用于治疗糖尿病、颈椎病、周围神经损伤、便秘、坐骨神经痛、痤疮等病。另一个方子“玉屏风散”含三味药——黄芪、防风、白术,每天适当服用,能很好地改善气虚体质,还能治疗和预防气虚感冒。

  需要指出的是,很多人认为气虚要用人参,这其实是个误区。人参更适用于消耗性疾病后期的病人,他们体质十分虚弱,属于元气虚衰,即虚在里。而黄芪治疗的气虚是虚在肌肤,二者大不相同。

  中医推荐以下食疗方案:

  山药苡仁茶:淮山药、薏苡仁各9克,水煎代茶饮用。常饮山药苡仁茶可使中气足、精神好、脸色佳。

  香菇泥鳅粥:香菇泥鳅粥对于气虚及胃肠功能差的人极具功效。将泥鳅、大蒜、香菇、大米、葱共熬成粥,不但味道佳,且营养价值高。

  四神汤:莲子、薏苡仁、淮山药、芡实煎煮成汤,是适合气虚之人的养生饮食。也可在四神汤中加排骨、鸡肉等,为防止营养过剩、发胖,可以去掉附着的油脂再煮。

上一篇:中医9个养生秘诀让女人延缓衰老

下一篇:中医介绍10大宝贝帮女人滋阴补血保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