稚儿灵颗粒是什么药
更新时间:2024-04-27 15:28:59

(一)稚儿灵颗粒是什么药

  稚儿灵颗粒是一种复方中成药,也是儿科临床常用药,黄棕色的颗粒且味甜,主要成分是白术、茯苓、太子参、山药、地黄、当归、白芍、何首乌、党参等药材,其中的白术健脾;茯苓健脾、和胃安神;太子参滋补脾肺、益气生津;山药养胃、补肾气;地黄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去除湿气;当归有养肝、化血瘀的作用;何首乌能强壮骨骼,促进黑发生长;党参具有强脾脏和益肺的作用。

  临床主要用于小儿厌食、面黄体弱、夜寝不宁、睡后盗汗等症状,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疗程因人而异,口服药物期间易清淡饮食 ,注意卫生以及休息,过敏体质禁服。

(二)稚儿灵颗粒的作用

  稚儿灵颗粒具有益气健脾、补脑强身的作用,用于治疗小儿厌食、面黄体弱、夜寝不宁、睡后盗汗等症。它是由党参、白术、茯苓、太子参、山药、地黄、当归、麸炒白芍、制何首乌、石菖蒲、远志,以及五味子等二十三味中药组成。

  药理学研究表明此药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力、纠正胃肠功能紊乱、提高肝糖原、改善垂体、肾上腺皮质等内分泌功能,还有抑制肠道痉挛、调理脾胃功能等作用,也可以补充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注意此药属于处方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为保证用药效果,服药期间忌食生冷、油腻之物,如正在使用其他药物,请就诊时告知医生。

(三)稚儿灵颗粒主要治什么

  稚儿灵是一种中药的复合制剂,它主要是具有益气健体、补脑强身的作用,一般适用于小儿厌食、面黄体弱、夜寝不宁、睡后盗汗等临床症状。稚儿灵的主要成分包括有党参、太子参、南沙参、地黄、制何首乌、白术、当归、白芍、黑大豆、木香、白扁豆、山药、仙鹤草、功夫草、茯苓、五味子等等。

  服用稚儿灵膏滋的时候要注意饮食,不能吃生冷、辛辣、油腻、刺激的食物,同时,服用稚儿灵的时候,不能与其它具有滋补性质的中药一同服用。如果服用药物3-5天,临床症状没有明显的缓解,建议及时停药,到医院进行就诊。

上一篇:身体湿气重怎么办

下一篇:女性养生进补首选“黑豆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