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冬令进补如何补
更新时间:2024-04-28 00:42:39

(一)老年人冬令进补如何补

  舜网讯根据中医“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理论,冬季人的生理功能处于抑制、减弱状态,脏腑功能和阴阳气血有所透支,体力有所消耗。俗话说“冬令进补,春来打虎”,“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季尤其应休养生息,平衡膳食,科学进补。

  饮食有节

  自古就有“饭少吃一口,能活九十九”、饮食自倍,脾胃乃伤“的说法。老年人要根据自己的特点,遵循早晨吃好、中午吃饱的原则,也可以少食多餐、要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却不可暴饮暴食,否则易伤脾胃、妨碍消化、损害健康。

  讲究多样化

  《皇帝内经.素问》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蓄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和而服之,以补益精气。“可见五谷、水果、肉类、菜类对人体都有益处。老年人饮食要多样化,以谷类为主,多吃粗粮,合理搭配,以增加食物的营养价值。

  做到“三高两低”

  “三高”既高质量蛋白质食物、高膳食纤维食物、高维生素食物。

  “两低”即低脂肪食物与低糖食物。老年人各脏器开始退化,咀嚼能力降低,消化功能减弱。另外,老年人活动量少,消耗就少,如果多吃高脂肪食物,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容易发生消化不良,出现胸腹胀满、科趟帷⒖谖抖癯簟⒁辜涠嗝蔚戎⒆矗踔烈鹞咐Q瘛⒌已住⑿哪匝芗膊 R虼艘私车椭尽⑶宓⑾溉淼氖澄铮缑字唷⒚姘⒚嫣酢⒄舻案⒄粲汶睢⑩贫鄣龋豢啥嗍撤嗜猓砥ぁ⒛逃汀⒗俺Α⑾痰啊⑿坊啤⒍锬谠嗟取C咳嗣刻焖门氲髦参镉筒灰顺25克,食盐不超过5克。低糖主要是限制精制羔点、糖果、蔗糖等。过食糖分不仅影响食欲,而且在体内容易转化成脂肪、导致脂肪肝、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等病。

(二)女性冬令进补的全指南

  靓女不可不喝 的极品汤

  中国历来有冬令进补的传统习俗。冬至来临,家家户户的冬令进补又提上议事日程。

  但是,怎样才能科学进补?进补为什么要因人而异?女性如何根据自己的年龄、体质及生理特点科学进补,许多人知之甚少。

  于是,洋参含片、补肾胶囊、深海鱼油……市场上的补品越来越多,女士的包里、办公室桌子上,名目繁多的补品也随处可见。事实上,冬令进补首先要“会补”,这就需要掌握女性科学进补的秘笈。对此,专家开出的“方子”是把握好三个关键词:

  123下一页 (编辑:Hilady 点击:)

(三)冬令进补的适宜人群

  1、慢性病患者:如慢性肾病、哮喘、高血压等,冬季可以对慢性病患者采用边补边治的方法,以促进疾病的治疗和康复。

  2、老年人:老年人各项生理功能都趋向衰退,冬令进补能增强体质、延缓衰老。

  3、亚健康人群: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和劳动强度都很大,同时不良的生活习惯也可造成人体各种生理功能下降,出现精力减退、体质下降、常感疲倦、情绪低落、忧郁焦虑、失眠健忘、疲乏无力、腰酸背痛、便秘等,检查又未能发现器质性病变的亚健康状态,需要适时进行整体调理。

  4、女性:女性因经、带、胎、产等特殊的生理功能,易出现气血亏虚、元气不足,面色苍白或萎黄,气短懒言、疲倦乏力、头晕目眩、腰膝酸冷、易致早衰等症状,冬季通过对脾胃气血的调养,使全身营养不断得到补充,抗衰老能力增强,同时对女性常见疾病可进行调养和治疗。

  5、儿童:对小儿可根据生长需要适当进补,尤其是有反复呼吸道感染、厌食、贫血等症的体虚患儿宜调补。

  6、疾病康复期患者:病后、手术后、出血后和放化疗后处于康复阶段者。

上一篇:男性领带过紧增患眼部疾病

下一篇:心脏造影后手臂青紫痛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