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肛门湿疹
更新时间:2024-04-27 14:44:58

(一)正确认识肛门湿疹

  肛周湿疹是一种肛门部常见的非传染性皮肤病(有一部分人认为肛周湿疹具有传染性,这是不正确的),以不规则皮疹、分泌物渗出、瘙痒以及易复发为主要特征,任何年龄均可发病。

  一、肛周湿疹因何而起?

  肛周湿疹的发病原因很复杂,有内在因素与外在因素的相互作用,常是多方面的(没办法,这个世界就是这么复杂)。内因由于病灶感染、致敏的食物及药物或接触某些致敏物品以及消化功能紊乱等诱发湿疹;还有受外界一些特定刺激以及物质的感染也会诱发肛周湿疹,如日光、紫外线、气候条件等。

  二、肛周湿疹有哪些表现?

  1、瘙痒

  瘙痒是肛门湿疹主要症状,一般呈阵发性奇痒,搔抓局部后,可使皮肤破损而痛痒加剧。瘙痒难忍时,可影响学习、工作、睡眠等。

  2、肛门潮红

  肛门皮肤因湿润、摩擦或搔抓,使肛周皮肤或皮肤皱襞呈淡粉红色、水肿。

  3、肛门湿润

  渗出可引起肛门湿润不适,内裤污染和皮肤磨损。

  4、疼痛

  肛门周围皮肤因搔抓破溃,可导致皲裂、感染,常发生肛门疼痛和排便时疼痛。

  5、其它

  肛周湿疹最大的危害就是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例如消化不良、腹胀、便秘、腹泻、头痛、失眠和烦躁等症状。

(二)正确认识儿童微量元素检测

  婴幼儿锌营养状况的判断

  6一24个月的婴幼儿是锌缺乏的高危人群,主要是由于出生头两年生长发育非常快,体重迅速增加,需要大量的锌。一般认为,足月新生儿在生后头6个月中,一方面由于婴儿体内储存的锌较多,初乳中锌的含量较高,大致可以维持锌代谢的平衡。但6个月以后,婴儿需要通过辅食添加来获取锌的补充,锌含量丰富的食物包括动物精肉、内脏、动物血等。

  但是,早产儿或低世生体重儿,由于出生时体内锌储备不足以及出生后的追赶性生长,对锌的需要量高于足月健康儿,因而可能在出生早期就存在锌缺乏。反复腹泻、感染、发热的患儿则由于锌丢失增加,也是锌缺乏的高危人群。生后及早进行锌制剂的补充,6个月以内每天补充锌3毫克,6个月以后可以增加到5毫克,如果存在明显缺乏,则按照每千克体重每天1毫克进行补充。

(三)正确认识自然分娩与剖宫产

  自然分娩是一个生理现象。胎宝贝经子宫有节奏地收缩,胸部受到压缩和扩张,以此有利于肺的活动和出生后呼吸的建立。同时,阴道分娩时子宫的收缩和产道的阻力还可将胎宝贝呼吸道内的羊水挤出,这不仅有利于新生儿的呼吸,还可减少新生儿湿肺及羊水胎粪造成的吸入性肺炎。并且由于免受麻醉和手术的影响,产妇在产后恢复得快,可以早日照料孩子。

  而剖宫产只是解决母婴并发症和难产的一种手段,并不是一种理想的减轻痛苦的分娩方式,也不向有些人所说这样的孩子会聪明,因此不要盲目的去追求。

  剖宫产毕竟是一种手术,不可能绝对安全,虽然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安全性提高了,但手术危险如麻醉意外、羊水栓塞仍然存在。而且,胎宝贝未经阴道挤压,分娩后发生湿肺和羊水胎粪吸收入性肺炎的比率高。产妇术后并发症如子宫粘连、贫血和异位妊娠的情况也显著于高于自然分娩的产妇。

(四)正确认识舌系带过短

  舌系带即为舌腹部正中黏膜反折与舌下区的黏膜形成的带状结构。新生儿出生时,常见系带附着舌腹前部,年轻的家长们误以为舌系带过短,担心影响吮吸,语言功能而就诊。

  经过大量的病例和观察,新生儿靠前的舌系带,不会影响吮吸。而且,随着儿童的舌体生长,舌系带会相对后移,真性舌系带过短很少。现已不主张新生儿出生后立即行系带矫正。

  很多家长把儿童在呀呀学语时的发音不准,以为舌系带过短所致,担心以后影响语言学习,强烈要求手术。实际上儿童早期语言不准,大多数都不是系带过短所致,儿童的语言发育要等到5岁左右才完善。绝大多数儿童均不必手术。只有当儿童发音,卷舌音不准,其他非卷舌音正常,查体舌体前伸受限,或不能伸出下唇,呈W形,才需手术治疗。

  目前主张1-2周岁检查,如确定为舌系带过短,再行手术治疗。

(五)如何正确认识红眼病

  红眼病是一种民间俗称,实际是一种急性眼表感染性炎症,医学上指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是近30年来世界暴发流行的一种新型急性病毒性眼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红眼病的来袭引起人们高度警惕。然而过激的防范和对红眼病认识的不够,常令不少闻“红眼”色变的人意外中招。

  红眼病主要根据临床表现即可诊断早期多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咽痛、四肢酸痛等,继而出现结膜高度充血水肿并伴有散在性小点、片状结膜下出血。病人感到眼红、眼痛,典型表现患者自我感觉眼内进入“沙子”,眼睛磨痛,临床称为异物感,实际是一种眼表炎症的表现。紧接着眼皮红肿、怕光、流泪,早晨起床时,眼皮常被分泌物粘住,不易睁开。严重的可伴有头痛、发热、疲劳、耳前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有的患者在眼球表面形成一层灰白色假膜,又称伪膜性结膜炎。一般说来,发病3~4日病情即达高潮,给予正确的治疗后病情随即逐渐减轻,约2-3周大部分即可痊愈。得了红眼病后要积极治疗,一般要求要及时、彻底、坚持。一经发现,立即治疗,不要中断,症状完全消失后仍要继续治疗1周时间,以防复发。要应用抗病毒眼药水,如更昔洛韦眼水或者更昔洛韦凝胶,症状不缓解,一定要去专业医院就诊,避免出现并发症。

  红眼病的预防

  1、红眼病高发期要养成单位和家庭内部良好的消毒习惯:每周一次使用医用84消毒液泡过的抹布和拖布打扫卫生,碗筷、洗碗布在沸水中煮15-20分钟。但是注意:这些消毒办法不能杀死包膜病毒。隔离是最好的预防;

  2、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及时洗手液或肥皂洗手。绝对避免用手揉擦眼睛,这点对于眼睛的卫生十分重要;

  3、易流行季节,最好去正规并且消毒条件完善的游泳池游泳,严禁红眼病患者进入游泳池。

  有人认为看一眼红眼的病人,就会得红眼病,这是没有科学道理的,目前只有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接触才会患病。

  注意事项:

  1、患病期间饮食以清淡为宜,避免刺激类饮食,如酒精、葱姜蒜等;

  2、一旦患有红眼病,要尽快到医院检查,选择适宜的滴眼液。慎用激素类眼药,激素类眼药使用与否应听从专业眼科医生的建议,切勿自行使用;

  3、眼药水应专人专用,以免交叉感染;

  4、初期冷敷,急性结膜炎初期时眼部宜作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热敷会使眼球充血,炎症可能扩散引起并发症,故初期禁忌热敷;

  5、为减轻不适,要避免光和热的刺激。也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为了使眼部分泌物排出畅通,降低局部温度,防止病菌繁殖生长,眼部不可包扎或戴眼罩;

  6、熬夜,喝酒都会加重病情,合并角膜病变的,要在医生医嘱下用药和减量,否则会留下长期角膜云翳。

上一篇:血脂高血糖高有什么症状

下一篇:预防多囊卵巢综合症如何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