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tct后多久能同房
更新时间:2024-04-27 23:08:48

(1)做tct后多久能同房

  做TCT建议1周后同房,因为在做宫颈TCT检查时容易引起宫颈、宫颈黏膜受损,在同房时会引起出血现象,还会引起宫颈局部发炎,导致宫颈炎等情况会影响局部病情的恢复,做完TCT后宫颈恢复需要1周左右的时间,如果宫颈完全恢复,才可以同房。

  做完TCT检查如果出现恶变现象,同房时间要进行推迟,因为有宫颈癌变现象,需要及时进行治疗,可以做宫颈锥切术等。如果术后身体恢复比较好,建议在3-4个月左右同房,但是注意同房时需要双方清洗外阴,并且注意卫生,以免将细菌或者病毒带入阴道,容易引起阴道炎、宫颈炎等情况。

(2)HPV阳性TCT正常还做活检吗

  HPV阳性、TCT正常有时不需要做活检,有时必须要做活检。如果每年都进行HPV和TCT的检查,本次HPV阳性属于低危阳性,或刚刚发现除16、18以外的HPV阳性,TCT也符合要求,细胞数量以及宫颈管的上皮均有覆盖,可以暂时不做活检,半年以后进行复查即可。

  如果TCT正常,而HPV16、18型阳性,特别是TCT不满意,以及绝经以后的女性出现HPV其它型别阳性,持续感染两年以上,则必须做阴道镜下的活检。因为TCT的涂片有局限,不同人涂片的好坏不一样,长期的HPV病毒感染可以导致宫颈病变的发生,尤其是HPV16、18型的感染对宫颈影响比较大,通常必须进行阴道镜活检。可见HPV阳性、TCT正常,是否做活检,要看具体的情况。

(3)宫颈癌TCT检查结果显示什么

  宫颈癌TCT检查的结果有可能可以看到鳞状细胞癌,也有可能是显示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还有可能显示低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或者不典型鳞状细胞,甚至也有20%的病人宫颈癌TCT检查结果未见上皮内病变细胞和恶性细胞。宫颈癌TCT检查是宫颈防癌筛查,宫颈TCT检查对于宫颈癌的诊断符合率大概是60%-70%。确定宫颈癌目前主要使用的办法是宫颈活组织检查,可以在阴道镜下取可疑部位做宫颈活组织检查。TCT检查只是筛查项目,对于TCT筛查宫颈癌必须要结合宫颈的HPV检测,可以明显提高TCT检查的诊断符合率。

  TCT检查如果发现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或者鳞状细胞癌细胞,就必须要在阴道镜下做宫颈活组织检查确诊。宫颈TCT检查如果发现的是不典型鳞状细胞或者低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就要根据宫颈HPV检测是否有高危型阳性来确定是否需要做活检。如果HPV高危型阳性,TCT显示不典型鳞状细胞,必须做宫颈活组织检查来明确宫颈癌。

(4)宫颈TCT检查是什么

  宫颈癌TCT检查,是通过筛查患者宫颈癌脱落细胞,判断是否出现宫颈癌前病变,或者宫颈癌。通常患者在检查前24小时,应避免性生活、阴道操作、阴道上药等,因为会影响脱落细胞的收集。患者进行宫颈癌TCT检查后,数天后可出现结果。

  目前患者进行宫颈癌筛查,还需结合HPV检测,可提高宫颈癌筛查的准确率,达到90%以上。如果患者仅做宫颈癌TCT检查,则宫颈癌筛查准确率较低。因此30岁以上女性,建议进行宫颈TCT联合HPV筛查。

(5)TCT和HPV都是阳性表明什么

  若患者进行TCT和HPV两项检查均显示异常又称为双筛异常,通常表明宫颈病变发生几率较高,建议患者进一步行阴道镜检查,即宫颈筛查的第二阶梯。通过阴道镜检查可明确宫颈是否存在异常,医生通过取活检的方式帮助患者明确宫颈有无病变。

  TCT和HPV是宫颈病变筛查中的第一阶梯,又称双筛。TCT是指宫颈细胞学检查,通过刷取患者宫颈脱落细胞观察是否有细胞学异常发生,而HPV是指刷取宫颈细胞进行检查,以判断细胞内是否有病毒感染。若临床上双筛均为异常,则患者需提高警惕。

上一篇:腹腔镜手术后多久可以洗澡、多久可以恢复运动

下一篇:喝酒可以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