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心衰起搏器的应用问题
更新时间:2024-04-27 19:09:24

(1)抗心衰起搏器的应用问题

  抗心衰起搏器(三腔起搏器,简称CRT)主要用于治疗心力衰竭,西方国家心衰患病率在1.5-2%,中国成人患病率0.9%,估计中国心衰总人数585万。

  目前建议下列患者应用抗心衰起搏器治疗:

  1、缺血性(冠心病等)或非缺血性(扩张型心肌病等),

  2、充分抗心力衰竭药物治疗仍为NYHA III/ IV(不必卧床者),

  3、窦性心律,

  4、射血分数(EF)35%,

  5、左心室舒张末径(LVEDD)55 mm,

  6、QRS波宽度120 mm,伴有心脏运动不同步。

  目前随着医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对于心力衰竭NYHA 尚不到III/ IV者、慢性房颤患者、符合常规心脏起搏适应症并心室起搏的器质性心脏病或心功能III级及以上、常规心脏起搏并心室起搏依赖者,起搏治疗后出现心脏扩大,心功能III级或以上、QRS120 ms 并符合I类适应症的其他条件,经超声心动图或组织多普勒(TDI)检查,

  符合下列不同步条件任两条者:

  1、主动脉射血前时间140 ms,

  2、左室间机械延迟40 ms,

  3、左心室后外侧壁激动延迟。植入抗心衰起搏器仍然能获得益处。

  手术方法:在局部麻醉下穿刺左锁骨下静脉,首先根据冠状静脉窦造影结果将左心室电极置入冠状静脉窦左心室属支(左室侧支或侧后支),再分别将右心房电极置入右心耳,右心室电极置入心尖部,分别进行右心房,右心室,左心室的各项起搏参数测试,在起搏器测试满意后将脉冲发生器置入胸前皮下囊袋中,缝合手术切口,局部加压包扎。

  鉴此,将您的超声检查报告和其他资料详细报告给医生,做出判断。

(2)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后如何护理

  心脏起搏器通常会植入到左胸上部,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后,有以下几个护理要点:

  1、左手臂在24小时之内不要大幅度运动,最好紧贴胸壁不要活动,有利于心脏电极的固定。过了24小时后可以轻微的手臂活动,但1-3个月之内尽量不要做手举过头动作,特别是左手;

  2、要注意术后伤口,一般在术后7天拆线,所以在7天的过程中要严密观测伤口愈合情况,如有无出血、有无局部淤血、囊袋有无波动感,还要在7天内每天进行伤口换药,进行预防伤口感染;

  3、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后需要尽量避免强磁场的地方,如过安检时可以向相关人员告知有植入心脏起搏器的经历,工作人员会让患者通过没有磁场的通路进入,使用手机时尽量用右手接听,使用微波炉时需要尽量远离。

(3)装心脏起搏器的手术风险大吗

  心脏起搏器是一种植入于体内的电子治疗仪器。心脏起搏器植入术是一项先进、成熟、安全的心脏介入手术。但它仍具有一定的风险,仍有发生并发症的可能性,但风险及并发症的发生率非常低。目前心脏起搏器已广泛应用于心跳过缓、传导阻滞的患者。随着该项技术的普及,医生操作水平的提高,心脏起搏器植入术的风险也在逐渐地变小。

(4)装了起搏器还能正常生活吗?

  1、安了起搏器能坐飞机吗?

  起搏器患者可以坐飞机。只是在安检的时候可触发机场安全门金属探测器。安全门不会损伤起搏器,但能探出体内有金属物质,安检时需要事先告知工作人员你装有植入起搏器装置,并出示您的患者识别卡。机场的安检探头可能会暂时性的影响装置的工作,如果有可能,应要求徒手检查而不使用手持探测设备。如果一定要使用安全检查探头,请告知安全检查人员您有植入型装置,请安检人员快速进行检查,不要把安全检测探头过长时间停留在脉冲发生器的上方。通常快速通过是安全的。

  2、安了起搏器就不能运动了吗?

  安装起搏器或其他植入装置后,可以消除或减轻症状,提高生活质量。植入后的最初几天应尽量减少活动,以后还可逐渐增加活动量。为了固定起搏导线,埋入起搏器的一侧手臂在一到二周内最好不要高举,但可以轻微活动手臂,导线植入1~2个月便可以稳定固定,您可以进行正常的活动和运动。大体上的运动时没有妨碍的,但是非常剧烈的运动还是要尽量避免,散步、高尔夫、门球等是很好的选择。另外,俯卧撑或单双杠等靠近起搏器埋入位置的运动也必须避免。

  3、安了起搏器就不用吃药了吗?

  起搏器只能解决心跳慢的问题,不能代替其他药物治疗,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的药物不能停用,有时候还需要加用一些当初因为心跳慢而不能应用的治疗心绞痛的药物,比如当心率慢同时合并心绞痛时,需要使用β受体阻滞剂和钙离子拮抗剂等治疗心绞痛,因心率太慢就无法使用,但安装起搏器后,心率不慢了,就可以使用这些药物了。

上一篇:上完厕所尿道有点痛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男尿道痒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