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提示:勿拿运动饮料当白开水喝
更新时间:2024-04-28 07:03:54

(1)健康提示:勿拿运动饮料当白开水喝

  运动饮料是众多饮料中的一种,既然冠名为运动,说明它符合运动后的身体需求,但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别用它替代白开水。

  人在运动、重体力劳动、高温状况下会大量出汗,身体大量失去水分和电解质。电解质的主要成分为钠盐,而运动饮料正含有适量的糖和盐分,饮用后能迅速被身体吸收,及时补充因大量出汗所损失的水和盐,使体液达到平衡状态。

  这样分析来,运动后的人确实适合喝运动饮料。平常运动少,出汗就更少了,消耗不大,喝白开水就可以了,饮食已经足够人体对盐分的需求。如果用运动饮料代替白开水,无疑会造成盐过量问题。还会增加心脏病患者的心脏负荷,也不利于高血压患者控制血压。

(2)安胎药的用药提示

  使用保胎药保胎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倘若自行滥用,不仅无益反而有害。

  保胎药的主要成份是孕激素。一般情况下妊娠期孕激素的量是足够的,不必补充,若出现异常情况,妊娠期孕激素不足,会造成流产和其它不良后果,这个时候医生往往会开些保胎药给准妈妈服用。 自己擅自服用保胎药,会造成孕激素过多。在妊娠末期孕激素过多,可使妊娠延期,造成过期妊娠。过期妊娠不仅给母亲造成产伤及痛苦,更重要的是使胎盘老化,对胎儿供氧及养料不足,胎儿容易缺氧而窒息,新生儿死亡率增高。 孕激素过多还可造成胎儿生殖器畸形,使女胎男性化,男婴则可能引起尿道下裂等畸形。

(3)专家提示:假期补牙不可取

  摘要: 专家提示:假期补牙不可取,专家提示:假期补牙不可取 专家:补牙不及时,后续麻烦多 一部分孩子过暑假忙着“补课”,还有一部分孩子忙着“补牙”。暑假让孩子们有了充裕的时间,家长们也带着孩子扎堆看牙病、补牙。“太累了..

  专家提示:假期补牙不可取

  专家:补牙不及时,后续麻烦多

  一部分孩子过暑假忙着“补课”,还有一部分孩子忙着“补牙”。暑假让孩子们有了充裕的时间,家长们也带着孩子扎堆看牙病、补牙。“太累了,忙到连水都没空喝。”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黄芳副主任医师说,趁着暑假来该院看牙的孩子比平时多了2-3倍,每天的130多个孩子中,7成是来补牙的。

  补牙不可都等暑假

  7月孩子一放暑假,刘女士就带着孩子来看牙。“孩子平常看牙要请假,不方便,还是暑假比较合适。”刘女士对记者称。但她的如意算盘敲错了,因为随后医生就告诉她,孩子的牙烂得太严重,必须要拔除。若是早两个月来,却是能治疗并保留牙齿的。

  黄芳副主任表示,暑期看牙,孩子时间更充裕,可按时复诊,依从性更好;但另一方面,又出现了部分家长依赖暑期,没有及时带孩子看牙,以致耽误最佳治疗时间的情况出现。

  她指出,很多孩子在刚开始的时候只是在牙釉质或者牙本质上形成了牙洞,这时补牙大概每颗牙只需花费110元,时间只需10-20分钟。可是没有及时治疗的话,牙齿的矿物质持续流失,蛀牙穿透牙本质伤及牙髓,甚至是牙根的时候,患牙需进行根管治疗才可能保住,治疗的手术费加上补牙花费约为500元一颗,并需要多次治疗,整个流程时间长达1个月左右,这时孩子花的时间更多,承受的痛苦也更多。

  小儿烂牙又快又严重

  孩子通常在6个月大的时候开始萌出乳牙,1岁左右乳牙的龋坏率开始上升,7岁时到达发病的高峰。黄芳副主任称,儿童口腔的解剖特点、饮食习惯、睡眠习惯等,都使小儿烂牙又快又严重。

  她告诉记者,乳牙“头大颈小”,牙菌斑容易积聚在牙颈部;小儿颌骨处于发育中,形成

  生理性牙缝,容易嵌塞食物;孩子牙齿窝沟多而深,容易嵌塞食物残渣;他们牙釉质薄弱,易被细菌、酸侵蚀而龋烂。此外,孩子们爱吃甜食、软食和喝饮料,刷牙又不认真,造成孩子在换恒牙前乳牙蛀牙的高发率。往往是一颗牙齿前次检查时还未蛀,等隔了3个月再去看的时候,就已经变成蛀牙了,而且发展得特别快!所以定期检查牙齿(医生建议每三个月检查一次)、及时补牙,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十分重要。

  乳牙蛀牙也要补

  “很多家长即使发现孩子有蛀牙也不选择治疗,尤其是乳牙龋烂的儿童,除非孩子痛到不行,才来补牙,可通常已经太晚了。”黄芳副主任称。很多家长以为乳牙是迟早要换的,对于孩子在乳牙更换期时乳牙烂了也不在意,其实这是儿童牙齿保健的一大误区。

  黄芳副主任指出,乳牙龋齿如果不及时治疗,导致牙齿提前“下岗”,造成恒牙萌出的困难;还使恒牙列的排列紊乱,甚至影响颌骨发育而出现反颌,都需要靠花费较高的矫牙才能排好;因没及时补而要拔掉的乳牙,不但影响孩子的营养摄入,烂掉的牙根再萌出恒牙,导致恒牙牙根也异常;若烂掉的乳牙旁边有恒牙,也会波及恒牙蛀牙。

(4)专家提示身体状态不佳时锻炼或可加重失眠

  有人认为睡得不好,可以通过运动来改善,于是就去健身房做大量训练,但这个做法有时反而会加重失眠。

  首先,运动的确可以改善睡眠状况,因为它能调节植物神经,使大脑的兴奋受到转移和抑制。研究发现,有规律的、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对失眠有很好的矫正效果。一般来讲,每周运动34次,每次持续30分钟左右,运动方式以慢跑、游泳、自行车等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是比较合适的。

  然而,在因长期失眠导致身体和精神状态较差的情况下,不应该盲目地进行大强度运动。身体需要充足的睡眠才能修复训练带来的肌肉微小损伤,并恢复体能。在体能不具备的条件下,过度训练反而可能加重失眠,使人陷入恶性循环,进而影响多种新陈代谢和内分泌功能,导致内分泌紊乱。

  除了选择适宜的锻炼强度外,锻炼时间也很重要。很多人在大学时代有这样的体会:晚自习后去操场跑几圈,精神会持续亢奋,以至于熄灯很久后都不能入睡。这是因为体育锻炼使身体血液循环加速,内脏机能也被激发活跃起来,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恢复到正常的休息状态。所以,失眠者应选择早晨、中午、傍晚进行锻炼,但一定不要在夜晚,尤其是睡觉前2小时内运动,否则事与愿违。

  遇到熬夜和失眠等休息不好的情况,应该先补足睡眠。如果感觉身体过于疲劳,应该取消当天的训练计划,或把正常训练调整为温和的低强度运动,并且缩短锻炼时间。(青鸟健身教练高辛)

上一篇:痉挛性斜颈患者选择脑起搏器手术效果好吗

下一篇:流鼻水喉咙痒是怎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