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冬季养生误区
更新时间:2024-04-27 18:35:46

(1)女性冬季养生误区

  戴口罩可以抵挡住寒气 鼻黏膜里有丰富的血管和海绵状血管网,血液循环十分旺盛,当冷空气经鼻腔吸入肺部时,一般已接近体温。

  戴口罩可以抵挡住寒气

  鼻黏膜里有丰富的血管和海绵状血管网,血液循环十分旺盛,当冷空气经鼻腔吸入肺部时,一般已接近体温。所以无需戴口罩挡寒,而且人体的耐寒能力应通过锻炼来增强,若依赖戴口罩防冷反而使身体变得娇气,更容易患感冒。对于抵抗力差的女性,外出为防寒保暖可以戴围巾、手套,穿暖和一些的鞋子或垫个厚点的鞋垫,这些都比戴口罩挡寒更健康和实用。

  蒙头睡觉感觉比较暖和

  有些人习惯把头蒙在被窝里睡觉,感觉上暂时可能会暖和些,但被窝里的氧气会越来越少,二氧化碳和不洁气体却越积越多,所以蒙头大睡以后,你经常会感到昏昏沉沉的,全身疲乏无力。

  用热水洗脸会让自己感觉温暖一些

  女性一般比较怕冷,习惯于冬季用热水洗脸,但热胀冷缩的原理你一定学过,人体的皮肤也遵循着这个原理。冬天,人的面部在冷空气刺激下,汗腺和毛细血管都呈收缩状态,当遇上热水时会迅速扩张,但热量散发后,又恢复低温时的状态。毛细血管这样一张一缩,容易使人感觉面部皮肤紧绷干燥,还会使皮肤容易产生你最怕看到的皱纹。因此,正确的方法是最好能用冷热水交替洗脸,这可以逐渐加快皮肤的血液循环,还能起到如同按摩的作用。

  饮酒可以御寒

  数九严寒,即使平时不善饮酒的女性,也喜欢和家人团圆或与朋友聚会时饮酒,觉得窗外大雪纷飞,屋内每个人都喝得暖融融的既浪漫又惬意。饮酒后的确会使人有浑身发热的感觉,这是酒精促使人体散发原有热能的结果。但酒劲过后,因大批热量散出体外,反而会使人浑身起鸡皮疙瘩,导致酒后寒。而且如果在刚喝过酒后出门,更容易因外冷内热引起感冒着凉。

  进门马上烤暖气或烤火取暖

  从寒冷的室外回来,手脚冻得冰凉,很多人习惯马上把手脚放到暖气上或在火炉边取暖,其实这样会造成更严重的冻伤。这是因为手脚在长时间受凉后,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此时,如果马上近距离取暖,会使血管麻痹、失去收缩力,出现动脉淤血、毛细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强,局部淤血,更容易形成冻疮。正确的做法是冰冷的手脚只能轻轻揉搓,使它们慢慢恢复正常温度。

  皮肤总是感到干燥瘙痒,不得不抓挠。

  冬天的干燥多风很容易使人皮肤上的水分快速流失,缺水的肌肤也就经常会起皮屑和发痒,对付皮肤瘙痒,我们习惯用手去挠,但这样做会更加刺激原本已经很干燥的皮肤,使脱屑情况加重,甚至引起皮肤继发感染。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吃酸辣刺激性强的食物,少饮烈性酒。勤洗澡,可以在洗澡时用滋润功效强的浴液,并在洗澡后身体皮肤上水分未干时抹些润肤乳液。

  穿双厚靴子,脚暖和了就行,衣服穿薄点无所谓。

  老话说脚暖和了身上就暖和了,因此有些爱美的女性在三九天还常穿裙子,再配双高靴,觉得这样就足够了。这种观点是不对的。当我们的身体受冷时,其实首先感到的是心脏仿佛被冻得收缩成了一小团,然后才是身体局部的冷感。所以,在寒冷的天气里,保护好心脏很重要。另外,受凉性胃痛、腹痛也是女性冬天更易患的急病,尤其是在月经期间,身体的保暖尤为重要。因此,只有脚暖和是远远不够的。

  冬季饮食的3个关键

  冬天气候寒冷,阴盛阳衰,人体受寒冷气温的影响,生理功能和食欲都会发生改变。合理地调整饮食,可以保证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充足,对提高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都有好处。

  多增加些热能

  冬天的寒冷气候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使人体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分泌增加,从而促进和加速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类热源营养素的分解,这样就造成了身体热量散失过多。因此,冬天的饮食应该以增加热能为主,可适当多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

  维生素不可缺

  冬季是蔬菜的淡季,蔬菜不仅卖得贵,品种也比较单调,尤其是在北方城市。因此,往往在一个冬季过后,我们的身体很容易出现维生素不足。比如容易长口疮、牙疼、出现便秘等症状,这是缺乏维生素C造成的,冬天的菜市场虽然绿叶菜相对少了,但马铃薯、甘薯很多,它们都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B,可以经常吃。多吃薯类,不仅可补充维生素,还有清内热、去瘟毒的作用。当身体缺乏维生素A时,皮肤会变得干燥,有鳞屑出现,有的人还会长丘疹,猪肝、禽蛋、鱼肝油、芝麻、黄豆等食物含有不饱和脂肪酸,适宜在冬天多吃。

  该进补了药膳食疗

  冬令进补,是中国传统的防病强身、扶持虚弱的自我保健方法之一。中医认为,冬令进补与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有密切关系。进补的时候要顺应自然,注意养阳,以滋补为主。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则温之的原则,应该多吃性温、热性的食物,以提高身体的耐寒能力。体质虚弱的女性,还可以常炖些母鸡、蹄筋,常喝牛奶、豆浆等,都可以增强体质。

(2)冬季美白保湿小技巧

  冷冬,女性的皮肤像叶子一样干燥粗糙、黯淡无光,那真是让人苦恼。所以,每到这个时候,女士们都要面临一场美白保湿的皮肤大战。除了上专业美容院之外,女性周刊也为您介绍一些简单实用的DIY小技巧。

  护肤同时保水分

  将浸过温水的毛巾,轻轻盖在脸上,用手指将毛巾轻轻往下压,令毛巾贴紧面部和眼部皮肤,让热气停留约30秒,以促进脸部的血液循环。

  洁面程序完成后,以拍打的方式上化妆水,不但可促进血液循环,还能使肌肤光滑有弹性;洁面后,多用点有收缩毛孔作用的爽肤水,在毛孔较大的地方多按几下,或者用一只小小的旅行用乳液瓶事先装些爽肤水冰在冰箱的保鲜室里,要用时,就从冰箱里拿出来均匀地喷在脸上。

  化妆水敷过之后,选择有保湿或是美容作用的精华液,帮助脸蛋补给抵抗干燥的营养剂;最好选用滋润度高的乳霜,还可适当加些冰块。

  保湿面膜讲程序

  现在市场上品质比较高的保湿面膜价格都不低,但是如果使用不当,反而失去功效。如果使用凝胶、乳霜状的保湿面膜,就要遵循相应的程序了。

  1.将脸洗干净,用毛巾或面纸将脸上的水分蘸干。

  2.挤出适量面膜在手掌心上,如果是盒装的面膜,要用棉棒或干净并干燥的手指挖取。

  3.均匀地将面膜涂在脸上。

  4.干燥的部分,如两颊、下巴等处,面膜的使用量可以加强一点。

  5.闭眼休息10~15分钟,让面膜中的保湿成分充分渗透。

  6.用清水泼洗干净,或是用干净的面纸或化妆棉将面膜擦掉也可以。

  保湿可以很轻松

  将平时用的化妆水倒在纸面膜上,轻轻敷在脸上15分钟后取下,会感觉脸上水水嫩嫩的,但有几点要注意:

  1.化妆水不能含有酒精成分。

  2.不能用普通的自来水,自来水只能让皮肤上的水分蒸发得更快。

  3.这种面膜只能缓解一时的干涩和紧绷,效果不会长久。

  4.如果想保持时间长一些,要马上涂上油质保湿霜。

  【美白】更多精彩推荐:

  洗澡太用力会让皮肤变黑?

  自制白茶化妆水 美白抗衰老

  美白过程中你遇到敌人了么

  你不可不知的美白捷径

  对症下药 制定你的美白处方

  (编辑:屈岚)

(3)冬季 男人怎样做“肾”好人

  ?1.冬天做好保暖

  调查发现,在冬天肾功能恶化病人远超过其它各季,主要因为低温下血管收缩,血压窜升,小便量减少,血液凝结力变强,容易让肾脏出状况。

  2.不乱吃药

  许多市售的止痛药、感冒药和中草药都有肾脏毒性,不要不经医师处方乱吃,对医师处方的抗生素、止痛药也应知其副作用有哪些。

  3.不暴饮暴食

  吃太多蛋白质和盐分,会加重肾脏负担。此外,运动饮料含有额外的电解质与盐分,有肾病的人需小心这类饮料。

  4.治疗感冒

  若感冒去了又来,或是感冒后,有高血压、水肿、解小便有泡泡,最好找肾脏科医生做筛检。

  5.反复发作的扁桃腺炎要小心

  喉部或扁桃腺遭链球菌感染时,务必根治,否则容易导致肾脏发炎。

  6.适量饮水不憋尿

  尿液留在膀胱,就如同下水道阻塞后容易繁殖细菌一样,细菌会经由输尿管感染肾脏。

  7.控制糖尿病和高血压

  血压控制不好、糖尿病太久都会造成血管硬化,而肾脏就是由数百万个微血管球组成,血糖血压控制不好,肾脏坏得快。

  8.不喝成分不明的井水和河水

  以免铅、镉、铬等重金属太高而损害肾脏。

  9.泌尿道结石要处理

  结石不痛不代表好了,尤其是输尿管结石很容易造成肾积水,长久下来,肾脏会完全损坏而不自知。

  10.定期检查

  最好每半年做一次尿液和血液肌酸酐和尿素氮检查,应该监测肾功能,以免因毒血症而变成尿毒症。

  11.要保持小便通畅

  小便通畅,说明肾脏的排泄功能异常,如果发生尿道阻塞,小便不通畅,就会增加肾盂和肾实质发炎的机会,加重肾脏负担,甚至发生尿中毒。常见的小便不通畅的原因有尿路结石、前列腺肥大、肿瘤、结核等。

  12.防止感染

  细菌和其他病原微生物可以直接由尿路逆行上升,进入肾脏,使肾脏感染发病,为了防止细菌逆行使尿路感染,要保持会阴部及尿道口的清洁卫生。另外,微生物通过血液循环和淋巴液循环的途径也可以感染肾脏。因此,当身体其他部位有感染性病灶存在时,例如扁桃体炎、龋齿、疖肿、结核等,都应及时治疗处理。

  13.防止疾病损害肾脏

  有些疾病,例如变态反应性紫癜,系统性红斑狼疮,大量脱水,失血等,都可以损害肾脏,当发生这类疾病时,除了及时治疗外,还要加强保护措施。

  14.防止药物对肾脏损害

  药物进入人体后,多数要进入血液后才能发挥作用,这些药物经过体内代谢过程,都可汇集于肾脏排除体外,使肾脏容易受到药物的损害。因此,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不宜乱用。

(4)冬季女性养生最美容的水果

  香蕉

  为了让香蕉表皮变得嫩黄好看,有的不法商贩用二氧化硫来催熟,但果肉吃上去仍是硬硬的,一点也不甜。二氧化硫对人体是有害的。

  梨

  梨是冬季水果中的首选,它含苹果酸、柠檬酸、葡萄糖、果糖、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梨有润喉生津、润肺止咳、滋养肠胃等功能,最适宜于冬春季节发热和有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缓解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痛、大便燥结等症较为适宜。

  除此以外,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高血压患者,如果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者,经常吃梨,可减轻症状。梨含有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有保肝和帮助消化的作用。但是,因为梨性寒冷,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及产后血虚的人,不可多食。

  适合的量:一天吃1个梨是营养最易被吸收的。

  适合时段:饭后2-3个小时是最适合的。

  吃法:可以洗净直接吃,或者用冰糖和梨切成块煮冰糖梨水可以润肺止渴,还可以榨梨汁喝。

  甘蔗

  冬季吃水果首选甘蔗和梨入冬后,很多人常感到皮肤干燥、头晕嗜睡,反应能力降低,这时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会使人顿觉清爽舒适。那么,冬季吃什么水果好呢?冬天带有保健医疗性质的水果要数梨和甘蔗了。

  甘蔗是含水分很高的水果,它的水分含量占甘蔗的84%,在干燥的冬天补充水分是必不可少的,其次甘蔗的含铁量在众多水果中可是名列前茅的。

  它拥有滋补清热的作用,作为清凉的补剂,对于治疗低血糖,大便干结,小便不利,心烦口渴,反胃呕吐,肺燥引发的咳嗽气喘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不过,由于甘蔗性寒,脾胃虚寒和胃腹疼痛的人不宜食用。

  适合的量:甘蔗的量是最需要控制的。

  适合时段:睡觉前不宜吃糖分太多的水果。

  吃法:除了削皮直接吃外还可以切成20~30厘米的段,放入锅里煮十来分钟后捞起趁热削皮吃,这样会更甜。

  分享到: 相关标签女性美容水果冬季美容

  猕猴桃

  猕猴桃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水果,被誉为水果之王。它含有亮氨酸、苯丙氨酸、异亮氨酸、酪氨酸、丙氨酸等十多种氨基酸,以及丰富的矿物质,包括丰富的钙、磷、铁,还含有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

  猕猴桃对保持人体健康,防病治病具有重要的作用。多食用猕猴桃可以预防老年骨质疏松,抑制胆固醇的沉积,从而防治动脉硬化,还可改善心肌功能,防治心脏病等,也能对抗癌起到一点儿作用。

  多食用猕猴桃,还能阻止体内产生过多的过氧化物,防止老年斑的形成,延缓人体衰老。冬天常吃猕猴桃可以调节人体机能,增强抵抗力,补充人体需要的营养。

  适合的量:1-2个是能被人体充分吸收的量。

  适合时段:不能空腹吃,饭前饭后1-3个小时吃都比较合适。

  吃法:可去皮后直接食用;也可在猕猴桃汁中加适量水、白糖和香蕉丁、苹果丁一起煮沸后,用水调淀粉勾芡食用。

  柚子

  柚子香味让女性年轻6岁每位女性都希望自己年轻漂亮,很多人甚至采用各种办法来让自己青春常驻。虽然年龄的增长任何人无法改变,但一些适当的方法确实可以让别人觉得你更年轻!身上有适当的柚子香味就是一个不错的妙招哦!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女性身上如果飘着柚子味的香水,男性会觉得你比实际上年轻6岁呢。

  柚子是秋季成熟的水果,因为它皮厚耐藏,等到这样寒冷的冬季来吃是理想的选择,柚子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它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这是其他水果所难以比拟的。

  除了营养价值高,还具有健胃、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能促进食欲、治消化不良等症,理气散结。可促进伤口愈合,对败血病等有良好的辅助疗效。冬季容易上火,柚子可以降火气、抑制口腔溃疡。

  适合的量:一个人一天吃100-200克的柚子,是比较容易被人体所吸收的。

  适合时段:柚子味微酸因此不适宜空腹食用,饭前1个小时吃可促进食欲。

  吃法:鲜柚留皮去核,配以正北杏、贝母、未经漂染雪耳各50克,加数瓶蜜糖,炖后食用。

(5)冬季皮肤干燥多喝养血润燥汤

  冬季皮肤干燥多喝养血润燥汤

  时令食疗

  过了大雪,天气冷下来了,虽下了点雨,但时下的天气仍是以干燥为主。鼻咽干燥,唇角干裂,全身上下更是由于皮肤干燥而瘙痒不堪,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更容易出现,于是忍不住去抓痒,其结果却是越抓越痒。此时除了擦抹一些滋润性的润肤膏,少用些去脂太强的香皂、沐浴液,少食燥热食品之外,更重要的是多喝些养血滋润皮肤的汤品,现推荐一款

  花生眉豆煲猪脚

  花生眉豆煲猪脚气味香浓滋润,其功能益气、养血、润滑皮肤,对于产妇来说,还有通乳的作用,亦可以辅助治疗脚气病。

  〔材料〕花生100克、眉豆50克、陈皮1个、猪脚1对。

  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经,功能益气、养血、润肺、和胃;眉豆性平,味甘、咸,入脾、肾经,功能调中益气、健脾益肾。唐代名医孟洗认为它能补五脏,调中,助十二经脉;猪脚性平,味甘、咸,入胃经,功能补血、通乳;陈皮则能化气,并消脂肪。诸物合用,则能补中益气、润泽肌肤。

  〔烹制〕花生、眉豆、陈皮洗净后,用清水稍浸泡片刻;猪脚去其毛及甲等,洗净、切块状。然后一起放置瓦煲内,加入清水1200毫升(约12碗水量),先以武火煲沸后,改用文火煲2个半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猪脚、花生、眉豆可捞起,拌酱油佐餐用,此量可供2~3人饮用,宜每周2~3次。

  冬季皮肤干燥多喝养血润燥汤

  黑芝麻粥

  黑芝麻具有润肠通便、益五脏、壮筋骨的作用。此粥能滋养五脏,润燥通便,适用于肝肾不足、虚风眩晕、风痹、瘫痪、大便煤结、病后虚赢、须发早白、妇女产后乳少等。黑芝麻粥的做法是将黑芝麻淘净晒干,炒熟研细,每次取25克,投入以100克粳米煮至将熟的粥内,加蜂蜜1匙,熬至粥稠食用。

  白木耳粥

  做法:粳米250克,白木耳15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具有润肺止咳、益气补肾的作用。适用于阴虚内热燥咳、气阴两虚等。白木耳是秋季滋阴、润肺、生津的滋补佳品。

  苹果粥

  苹果500克,西米、白糖各10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苹果粥具有生津、润肺、除烦、解暑、健胃等作用,适用于气力不足、反胃、消化不良、肠炎痢疾、大便干结、高血压。

上一篇:盆腔炎吃什么药的效果好?

下一篇:冬季手脚冰凉的饮食护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