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7 23:57:36

一)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的区别

  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都是中医学的概念,均属于外感咳嗽的范畴,因此二者均有外感病的早期表现。比如有发热、恶寒、头痛、鼻塞、咳嗽、流涕等感冒的症状,只不过以咳嗽症状更为突出。它的区别点在于风寒和风热的区别,主要从观察病人的痰,鼻涕的色、质以及舌脉。风寒咳嗽主要表现为咳嗽、痰稀、色白、咽痒,常伴有鼻塞、流清涕、喷嚏、恶寒、无汗、舌苔白、脉浮;而风热咳嗽主要表现为咳嗽、痰稠或黄稠、咳痰不爽、口干、咽痛、鼻流黄涕、发热、汗出、恶风、舌苔薄黄、脉浮数。总之一般通过观察病人痰和鼻涕的质地,如稀白泡沫痰、流清涕为风寒咳嗽;如果痰稠色黄、鼻流浊涕,基本就能判定为风热咳嗽。

二)慢阻肺咳嗽的特点

  因为慢阻肺本身是慢性疾病,所以慢阻肺咳嗽是慢性咳嗽。部分患者常年晨起咳嗽严重,是因为睡觉一整夜后,气道内存有的痰排出会刺激气道,出现咳嗽症状。这种咳嗽实质是一种保护性反射。此外,部分患者晚上睡觉前吸烟,当夜晚体位发生变化时,交感神经系统发生变化,气道出现痉挛引发咳嗽症状。部分患者咳嗽可出现痰中带血症状。临床上,慢阻肺咳嗽治疗较困难,因为慢性气道炎症可持续存在。

三)推拿治疗小儿咳嗽的方法

  绝大多数的情况下,推拿治疗小儿咳嗽效果非常明显,可以推拿下面的穴位缓解儿童的咳嗽:首先,按揉天突穴,天突穴位于儿童胸骨上窝的凹陷处。按揉天突穴,可以起到镇咳化痰的良好作用。其次,可以按揉肺腧穴,肺腧穴位于儿童后背第3胸椎棘突旁开1.5寸处。家长或者医生可以用左、右手的大拇指,分别点按在左、右两侧的肺腧穴上,进行顺时针的旋推,能够刺激儿童的肺腧穴,通过经络的传导调整肺脏的功能。儿童的肺脏得到调整以后,咳嗽自然就会缓解。

上一篇:霉菌性阴道炎如何治疗?

下一篇:了解老龄人的身体和心理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