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型男人的冬季进补“秘诀”
更新时间:2024-04-27 19:20:36

一)五类型男人的冬季进补“秘诀”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男人肾虚如何补?

  补肾仍旧是男性秋冬补的重头戏。肾虚的男性多表现为腰酸、肢冷、腿软、性功能减退、耳鸣等症状,秋冬季饮食进补应以补肾固阳,养血固精为本。

  进补原则:

  对于肾虚的男性,秋冬季进补应多吃鱼、虾、牡蛎和韭菜等食物。这类食物富含蛋白质、牛磺酸、精氨酸和锌,动物的鞭和甲鱼也是补肾的上佳选择。冬季应该多食用一些偏于温热性特别是能够温补肾阳的食物,适当摄入营养丰富、温肾填精、产热量高、易于消化的食物,如羊肉,补体之虚,益肾之气,提高免疫力。也可食用温性水果,如大枣、橘子、柿子等,以补血益肾填精,抵御寒邪。

  食疗方案:

  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调料适量。将羊肉洗净、切块,加入当归、生姜、黄酒及调料,炖煮1~2小时,吃肉喝汤。

  补充阅读:

  当心!你家老公变冷血男人冬日男士养肾多吃5种黑色食物小小西红柿对男人的重要性记住男性健康生活的两件宝

二)女性冬季吃姜可温经活络

  姜是我们日常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味调料。可你知道吗,姜对于人的身体健康还大有裨益,尤其对于女性来说,经常吃姜可起到防病治病保健康的功效哦!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

  冬季吃姜的好处

  1、女性以血为本,姜可以温经活血。

  中医认为,女性健康是以血的充足和脉络的通畅为根本,而外来的寒邪是对血脉伤害最大的因素,往往造成肢体疼痛、痛经、恶露不下、崩漏等寒凝血淤的症候。这时,如果吃姜可以温暖胞宫、通利血脉,起到驱除寒邪,迅速改善症状的效果。

  2、女性以瘦为美,姜可以祛痰利水。

  大多数的肥胖在中医眼中并不是“营养过剩”,而是“痰”和水等代谢废物排出不畅所造成。而这些废物之所以排出不畅,多数又是“气虚”、“阳虚”等一系列功能减弱的结果。姜能够激发阳气,促进身体的代谢功能,从而去掉多余的“痰”和水,有助于女性达到体态婀娜、身轻如燕的效果。

  3、女性以香为净,姜可以排毒去味。

  个人卫生当然要保持,但即使已经很在意,有时还是难免某些气味影响自己的心情,更给别人留下不愉快的印象。口气、体味是细菌增殖的产物,也是健康状态不佳的反应。这时,姜就起到内可以抑菌排毒,外可以芳香矫味的作用,更能够改善女性自身生理状态的低迷和滞重,神清气爽,如沐兰泽。

  吃姜的注意事项

  1.腐烂的生姜千万不能吃

  腐烂后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黄樟素。人若吃了这种毒素,即使量很少,也会引起肝细胞的中毒和变性。

  2.尽量食用带皮生姜

  生姜最好连皮一起吃。因为生姜的软皮下方富含精油,精油中的成分具有杀菌的作用。不过如果是放置太久的生姜,这种成分可能就已变质或消失。食用生姜皮前一定要仔细清洗干净,防止农药残留。

  3.吃姜要看适用症

  从治病的角度看,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胃寒、发热的患者,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患者,也不能用于治疗中暑。服用鲜姜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呕吐,对其他类型的呕吐则不宜使用。

  4.吃生姜并非多多益善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口干、烦渴、咽痛、汗多,生姜性辛温,属热性食物,根据“热者寒之”原则,不宜多吃。在做菜或做汤的时候放几片生姜即可。

  5.生姜不宜在夜间食用

  生姜的姜酚刺激肠道蠕动白天可以增强脾胃作用,夜晚则成了影响睡眠伤及肠道的一大问题,故夜晚不宜食用。

三)·冬季女人不要忽视六个部位

  冬季其实是女性养生的最佳季节哦。中医认为,冬令进补与平衡阴阳、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有密切关系。到了冬天,对于女人而言,温度和风度就像鱼和熊掌一样不可兼得。其实,女人身体上有6个最关键的部位,在寒冷的冬天,保护好这6个部位,你既可以美丽,又可以动人了。

  头部

  脆弱指数:★★★★

  洗完头发马上吹干

  中医说头部是人体阳气汇聚的地方,全身的阳气都从头部升发。

  许多女性喜欢在早上洗头,头发未干就出门,这是非常错误的,殊不知湿头发被风一吹,头皮的血管收缩刺激神经,会迅速引起头疼。长期如此的话,头上的湿气很容易进入身体,使身体受寒,头部血液受寒凝塞,压迫头部血管造成偏头痛。

  专家提示:早上洗发要吹干了再出门,晚上也要等头发干了再睡。出门最好再选个漂亮的帽子戴上,这样全身都会暖和了。

  相关推荐:

四)冬季女性如何进补

  关键词一:药补不如食补

  专家提醒:冬令进补与其服用大量补品,不如先从食补开始。而女性在食补中又可根据不同的体质,分为4种不同的食补方法:

  平补:指不论健康人或病人都可以食用,帮助维持健康和生命的食物,如谷类、豆类、乳类、水果和蔬菜等。这类食品性能平和,阴虚、阳虚、气虚、血虚的病人均可食用。

  温补:指食性温热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黄鳝、甜食、红枣、桂圆、荔枝以及葱姜辛辣之品等。冬令怕冷的女性常吃这类食品可帮助改善怕冷的感觉,从而增强体质。

  清补:指食性寒凉的食物,如梨、生藕、芹菜、百合、绿豆、黄瓜、甲鱼、螺蛳等,有清火作用。

  温散:指性味辛热的食物,如辣椒、桂皮、芥末、香菜、花椒等,这类食物有温阳散寒的作用。

  关键词二:冬令进补要遵医嘱

  专家指出,女性冬令进补一定要讲究科学,要因人而异、听从医嘱。因为在专业越分越细的时代,只有专业的医师,专业的技术,专业的设备,才能为广大女性祛除病痛,增进健康。

  关键词三:进补要因人而异

  女性冬令进补要做到事半功倍,关键在于针对不同体质,有的放矢:

  长期从事文字工作和经常操作电脑的女性

  常见症状:眼睛疲劳干燥。

  进补提示:各种动物肝脏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经常食用,有益于眼睛,但血脂及胆固醇偏高女性应少食或不食。富含胡萝卜素的蔬菜:每周吃3根胡萝卜,即可保持体内维生素a的日常含量,此外,红薯、橘子、柚、柿子的维生素a含量也较高。乳、蛋类食品:如牛奶以及鸡蛋、鸭蛋、鸽蛋等,其中,蛋黄内维生素a含量比较丰富。枸杞子:富含丰富的胡萝卜素,是补眼佳品,冬令以泡茶饮用为宜。

  长期熬夜工作的女性

  常见症状:疲劳不堪、工作效率降低、记忆力衰退。

  进补提示:鱼类:其中鳕鱼、沙丁鱼、对大脑细胞特别是脑神经传导、发育有着重要作用。牛奶、酸奶:富含蛋白质,对人体补脑有益。含维生素b族、c及氨基酸等,含脂量达40%以上。其中的不饱和亚油酸、卵磷脂、亚麻酸是人体大脑的结构材料。麦类、小米、玉米:含蛋白、脂肪、钙、铁、维生素b1,能预防神经衰弱,其植物纤维可促进大脑微循环畅通。水果:橘、柚、柑、橙、柠檬等水果为碱性食物,经常食用有利于消除大脑的酸性代谢产物。

  女性面色萎黄、唇舌淡白

  常见症状:头晕眼花、心悸、失眠、健忘、手足发麻以及月经期延期。

  进补提示: 羊肉:羊肉性味甘温,益气补虚。

五)冬季跑步的好处 需要注意什么

  冬季跑步的注意事项

  跑步前要热身

  冬季气温较低,人体四肢受冷僵硬,致使皮肤弹性减弱。如果从安静状态下突然进行运动,尤其是跑步这样剧烈的运动,往往容易出现呼吸困难、心慌无力、动作失调等现象。所以冬跑前一定要充分热身,从轻微逐渐加大,到全身有微热、微汗并有轻快、灵活的感觉后,方可以投入运动。

  冬跑前还要合理饮食

  跑步前一定要进餐。早餐最好选择高热能、易消化的食品,如牛奶、鸡蛋、奶油、甜点、巧克力等。切忌过饱,避免胃肠不适。进餐最好选在跑步前一小时左右。另外,因跑步时新陈代谢旺盛,热量消耗大,出汗多,所以维生素C的需要量也比平时要多。

  穿一件抗风防水外套

  冬天之所以让人觉得很冷,主要是因为风在起作用,所以抗风非常重要。并不需要密不透水的外套,同时要有一定防水功能,外套要贴身并且重量要轻。

  内衣要有很高的透气性

  最好是技术含量很高的聚酯纤维(涤纶),它可以让汗迅速地向外排。这类产品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防止跑步时过多的汗集结在身体周围(如果穿棉织品,这种事就会经常发生)。汗在身体周围积累得过多会在气温下降和风速加大的情况下,一旦你速度慢下来或者开始步行恢复,就会感觉很冷。

  跑步时要穿防滑鞋

  冬季地面较滑,人们运动时要选择软橡胶底的鞋作为跑鞋,同时鞋底的胎面花纹要宽且深,因为过密的鞋底花纹起不到防滑的作用。过硬的橡胶底会在寒冷的空气中变得更硬,如此一来就如穿上了滑雪板,运动时脚就会不受身体控制,进而发生意外和危险。

  先逆风而行,后顺风归家

  在有风的时候锻炼要格外注意跑步方向。如果起先就顺风而行,身上会出一些细密的汗珠,这样当你逆风跑回来的时候就有冻感冒的风险。建议跑步时先逆风而行,后顺风归家。

  穿上反光的跑步装备

  从安全角度来说,身上的反光装备越多越好,最好在躯干、四肢、头和脚都戴反光条。

  尽快除寒

  潮湿的衣物会增加热量损耗,跑完步要尽快换上干燥温暖的抓绒衣、运动服等衣物。同时,在跑步中随时注意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有不适,应立即调整速度或中断跑步,切忌勉强支撑。

  冬季什么时候跑步好

  无论早上、中午还是晚上,只要是自己能坚持的时间就是最佳时间。无论什么事情,只要不能坚持,就等于零。

  1、早上跑步可以杜绝睡懒觉的习惯,为自己赚来了更多的时间。一般夏天的时间是在早晨八点,冬天可以选择在八点半。当然这个点可能许多人在上班,因此,可以建议你选择小跑步上班,控制在出小汗的程度就可以。

上一篇:荨麻疹艾灸的部位

下一篇:男性心理压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