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药是激素药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5:43:35

1:减肥药是激素药吗

  临床上正规的减肥药物并不是激素药,临床上常用的减肥药物有奥利司他,它是通过抑制胃肠道的胰脂肪酶、胃脂肪酶,从而减少脂肪的吸收,起到减肥的作用。减肥药里面没有激素,患者吃了减肥药后可能会出现胃肠胀气、脂肪便、大便次数增多,并且可能会影响维生素的吸收等。还有其它的正规的药物,比如利拉鲁肽,它是通过皮下注射减肥,它的作用机制是促进白色脂肪棕色化、减少胃排空、抑制人的食欲,达到减肥的作用,也不是通过激素减肥。但是正规减肥药物的使用必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因为减肥药也存在副作用和适应症。另外,市场上还可以见到很多减肥的保健品,严格意义上它们并不是减肥的药品,里面的具体成分和副作用不详。

2:各类减肥药燃烧脂肪的秘密

  目前减肥药物品种丰富,往往令肥胖者眼花缭乱,有的药物减肥效果不错,但停药后反弹速度非常快,而且还伴有头晕、乏力、腹泻等副作用,同时药物对神经系统也有伤害,因此减肥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而且只能作短期辅助治疗。现在市场上还有不少膳食纤维,膳食纤维不是药,但在胃里遇水膨胀,会使人感到饱感,有助于减少饮食量。还有助于肠道蠕动,预防便秘。常用的膳食纤维是魔芋粉。减肥过程中进食减少容易造成维生素缺乏,有必要补充多种维生素。

  专家建议:

  李经大夫指出,减肥不能理解为是减体重,实质是减脂肪,体内多余的脂肪减少了体重才能减轻,内脏周围和内脏中的脂肪减少了才能预防或减少疾病。如果用利尿剂或少喝水也可以减体重,实质上减的是水,不是脂肪,不能减肥。而且身体脱水、血液浓缩易形成血栓,是非常危险的。

  如果有人吃了某种药,几天内体重确实减了若干斤,减的就是水,这种药肯定有利尿剂或泻药。这是目前减肥食品中最常见的,却是最不可取的方法。主要通过利尿剂或腹泻导致脱水而使体重减轻,而脂肪却并未减少,喝水后又恢复原状。而且,长期服用危害较大,可能会付出危害健康的代价,如:胃肠功能紊乱、贫血、糖尿病、肾功能损害,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不能盲目追随广告,胡乱吃减肥药。

  适合人群:无高血压、心脏病的肥胖患者。

3:使用减肥药需要知道的事项

  使用减肥药需要知道的事项,生活中很多人会把减肥药和减肥类的产品混为一谈.如市面上的减肥茶、减肥食品等等,这些都是减肥类的保健品,它们只需通过动物实验,便可获准上市.而减肥药是需要通过人体试验,证明其安全有效后,并获得国家药监局的批准文号,方可上市,其严格性非同一般.

  药品也好,保健品也好,一旦打纯天然这张王牌,总会无往不利.天然的难道等于安全的?其实不然.不论采用什么原料,也不论加工工艺如何,一旦药物具有干扰新陈代谢,影响吸收与消化的功能,效果与化学药品是一样的.

  药物减肥为肥胖治疗的辅助手段,这是肥胖朋友必须认清的常识,或者可称为残酷真相,肥胖者不应以此作为主要手段,一般仅在严重的肥胖症时再给予药物治疗.从理论上讲各种减肥药都有不良反应,长期应用会造成人体对药物的依赖性和对身体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药物并不能改变造成肥胖的行为特征如饮食习惯,运动锻炼,作息习惯等及环境因素等.

  另外,减肥药中含有激素,经容易受多种因素影响,提前或推迟个3-5天都是正常的现象.减肥药是不可以乱吃的,它会影响正常的内分泌.造成内分泌失调,从而造成月经不调现象.

上一篇:慢性盆腔炎能治好吗

下一篇:服用减肥药要配合节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