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管细胞癌介入治疗用药及能否用多吉美
更新时间:2024-04-28 03:52:13

(1)胆管细胞癌介入治疗用药及能否用多吉美

  医院放射科:胆管细胞癌的诊断应该可以明确的,因为影像学表现与你讲的其它肿瘤指标(糖类抗原)升高可以支持这个诊断。肝细胞癌在显微镜下可以分辨出来,中等分化程度的可以看到梁状排列。根据病情,介入治疗可选用吉西他宾(1000mg)及奥沙利铂(150mg)即可,其中用50mg的奥沙利铂粉剂与10ml超液化碘油混合后栓塞,其余药物溶解后缓慢(!!!)注入,注射吉西他宾时比较痛,宜稀释、缓慢注射,必要时可经导管注入稀释的利多卡因。总体来说,多吉美对胆管细胞癌不是适应证,CT所见肿瘤的血供并不十分丰富,所以说效果估计有限,但若从其作用机制来说,理论上都会有点效果。但出现副作用就说明有效或副作用大效果就好并不科学!

(2)多吉美要吃多久才停药

  多吉美是一种靶向药物,也就是索拉菲尼。一般是用于治疗晚期肝癌、肾癌、甲状腺癌等常用的靶向治疗。多吉美一般使用时间需要看治疗的情况以及有没有出现耐药。如果有效,可以一直使用,但是一般多吉美在应用一年或者一年左右的时间,可能会出现耐药,这个时候再吃药可能起不到控制肿瘤发展的作用,反而会带来一些副反应,这个时候就需要停药。当然有些情况下是患者不能耐受多吉美的副反应,这种情况也需要停药。最常见的可能会有严重的腹泻以及有过敏或者其他的不适反应,这种情况如果经过对症处理,不能耐受的情况下也需要停药。

(3)吃多吉美的副作用

  多吉美又称索拉非尼片,它是一种抗肿瘤的多靶点的靶向药物,目前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晚期的肝细胞癌以及晚期不能手术的肾细胞癌患者。服用多吉美后常见的副作用有以下几个方面:一、胃肠道反应,这是服用多吉美后常见的副作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泻、腹胀、恶心、呕吐、厌食等。二、皮肤的改变,服用多吉美后很多患者会出现皮疹,尤以手足部为明显,有的会出现皮肤脱屑、脱发。三、骨髓抑制,服用多吉美后骨髓抑制主要表现为白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指标下降,严重者可以出现出血和感染的临床表现。

上一篇:瘦身全靠一张嘴

下一篇:吃避孕药有什么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