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算不算过敏体质
更新时间:2024-04-28 03:10:29

一)荨麻疹算不算过敏体质

  经常患荨麻疹的患者算过敏体质,过敏体质一般是指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和过敏性疾病而又找不到发病原因的人,称之为过敏体质。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可发生各种不同的过敏反应及过敏性疾病,如有的患有湿疹、荨麻疹、过敏性哮喘,或对某些药物过敏发生的药物性皮炎等。荨麻疹是指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黏膜、血管发生暂时性过敏性炎症、充血与组织水肿,基本损害是风团。风团块出现之前,局部皮肤发痒或有麻刺感,迅速出现皮疹,风团于24小时内可自行消退,不留痕迹,大多数荨麻疹都是由变态反应所致。引起荨麻疹的过敏原很多,常见的有药物、食物、接触物、吸入物、毒素、感染、物理因素、精神与内分泌因素,伴有遗传性疾病,伴有自身免疫性疾病或肿瘤等,主要为IgE依赖性或补体介导的免疫机制,直接作用于肥大细胞引起的过敏性疾病。

二)荨麻疹是怎么引起的?

  多数患者不能找到荨麻疹的确切原因,常见病因有以下几点:

  1、食物,动物性蛋白,如鱼、虾、蟹、贝、肉类、牛奶和蛋类等;植物,如草莓、可可、番茄和葱、蒜等;某些食物添加剂,如柠檬黄等。

  2、感染,各种病毒感染,如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肝炎;细菌感染,如扁桃体炎、慢性中耳炎;真菌感染,包括浅部真菌感染和深部真菌感染;寄生虫感染,如蛔虫、钩虫等。

  3、药物,常见的如青霉素、血清制剂、各种疫苗、磺胺,有些药物为组胺释放物,如阿司匹林、吗啡、可待因等,还有的致敏原是药物添加剂中的赋形剂、防腐剂及抗氧化剂。

  4、呼吸道吸入物及皮肤接触物,常见吸入物有花粉、动物皮屑、粉尘、真菌的孢子、尘螨及一些挥发性化学品等;皮肤接触物有唾液或精液、昆虫、毒毛虫刺激、某些植物和动物毛发。

  5、物理因素,如冷、热、日光、摩擦及压力等。

  6、精神及内分泌因素,如情绪波动、精神紧张、抑郁等。

  7、系统性疾病,如风湿热、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恶性肿瘤、代谢障碍、内分泌紊乱、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等疾病。

  8、其他因素,近来有研究表明,部分慢性荨麻疹患者可存在凝血功能和免疫功能异常。

三)患有荨麻疹后应该怎么办

  得荨麻疹以后要积极的去寻找病因,去掉病因这是治疗的关键,还有脱敏对症,脱敏的药在临床上比较常用的就是抗过敏的药,即抗组胺的药,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扑尔敏等,对症治疗就是有些急性荨麻疹的患者,可以出现呼吸困难或者消化道的症状,比如腹疼、腹泻,甚至过敏性休克,对于这些病人要积极对症去治疗。

  荨麻疹这个病的病因比较复杂,可以是细菌感染、病毒感染,也可以是食物过敏、药物过敏,或者冷、热、日光等物理因素,还有体内存在其它疾病。在临床上荨麻疹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的病因一般比较明确,相对容易找到,找到病因是治疗的关键。对于慢性荨麻疹来讲,病因比较复杂寻找起来比较困难。除了测过敏原以外,还要告诉病人荨麻疹可能出现的原因,让患者在生活中逐渐的去寻找,只有找到病因这才是治疗的关键,对于慢性荨麻疹来讲,除了寻找病因外一般要规律用一段抗过敏的药。

四)荨麻疹能吃荔枝吗

  荨麻疹典型的临床表现是一过性的风团,或者浮肿性的红斑,可能会伴有比较明显瘙痒的症状。从病因上来说,对于急性荨麻疹最常见的还是一些食物或者药物的过敏,也有可能会跟感染有相关性。

  慢性荨麻疹主要是感染、自身免疫,或者精神神经的因素等可能会相关。因此荨麻疹基本上来说,可以是认为有一些过敏原或者其他因素引发的,这样一系列的变态反应性的疾病。如果这个患者是因为食用荔枝出现过敏,出现荨麻疹的表现,在这种时期荨麻疹肯定是不能够去吃荔枝的。

  如果患者没有做过任何的检测证明对荔枝有过敏,或者说本次荨麻疹的产生,也不是和食用荔枝是相关的,我们认为在治疗的期间或者患病期间,不一定是不能吃的。知道有一些食物,比如有一些动物蛋白,或者植物或者水果有比较强的抗原性,有可能会在这个时候吃了以后会加重荨麻疹的发生,但是如果不能够明确一定是这个过敏原,只要不属于这类具有非常强的抗原性的食物,我们就可以正常进行食用。

五)荨麻疹脸上也会有吗

  荨麻疹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临床比较常见,主要是组织水肿,可以在皮肤上出现红斑、风团的表现。皮疹持续几个小时之后会自行消退,在其他部位可能再次出现,反反复复,伴有明显的瘙痒。具体的发病部位不一定,很多地方都可以起,比如头皮、面部、躯干和四肢,有的患者可以伴有眼睑的水肿,伴有口唇的肿胀。治疗主要是口服抗组胺药,比如盐酸左西替利嗪、枸地氯雷他定片。有的患者伴有发热,是感染所诱发的荨麻疹,治疗上还需要口服抗炎药,比如罗红霉素。

上一篇:乳酸菌素片能随便吃吗

下一篇:孕前务必做的10个准备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