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健康提示和早春息息相关
更新时间:2024-04-27 21:57:27

①三条健康提示和早春息息相关

  这两天警方和一些健康专家发布的警示和提醒,和老年朋友们的健康切身相关。

  患心脑血管病不宜坐飞机 心脑血管疾病是老人的常见病,早春易发,首都机场公安分局2日发布警方提示,这类患者不宜乘坐飞机。心血管疾病患者,因空中轻度缺氧,可能诱使旧病复发或加重病情;而脑栓塞、脑出血、脑肿瘤等脑血管病人,可能由于飞机起降的轰鸣、震动及缺氧等可使病情加重。

  另外,患传染性疾病、精神病、肺气肿等呼吸系统疾病、严重贫血、耳鼻疾病或刚做过胃肠手术,都不宜空中旅行。

  冬天熬的膏方别再服用 春天来了,有些人怕浪费仍在吃冬季熬制的没吃完的中药滋补膏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提醒,立春后不宜再服冬天熬的中药膏方,否则轻则出现流鼻血、便秘等不适症状,重则伤及经络。对没有吃完的膏方建议冷藏保存,今年冬天接着吃。

  早餐吃太早当心胃病 针对一些老人起得早早餐也吃得早的情况,营养专家建议,早春时,老人的早餐安排在七八点钟比较合适,因为消化系统一直要忙到凌晨过后才进入“睡眠期”,第二天早上七八点才“醒过来”,如果太早吃早餐,会干扰胃肠道的合理休息,加重胃肠道负担。

②提示:新生儿身长体重头围的标准。

  新生儿体格标准

  新生儿身长标准

  新生儿诞生时的平均身长为50厘米,男、女婴有0.2~0.5厘米的差别。正常新生儿之间,身长也略有差异,但差异很小。

  新生儿体重标准

  新生儿诞生时平均体重为3~3.3千克。最新统计表明,新生儿平均体重已达3.5千克,目前还有继续增长趋势,巨大儿出生率同样有所提高。

  新生儿头围标准

  新生儿诞生时平均头围在33~35厘米之间。由于新生儿平均体重在增加,平均头围也相应增加,最新统计显示,新生儿平均头围已达35厘米。

③减肥_更新化妆品“提示录”

  1.如果你一次就将乳液、化妆水、粉底、按摩霜、营养霜等购齐,并同时使用,一旦引起不良反应时,就很难查出原因何在。最安全的方法是:先使用乳化过的化妆品,亦即从乳液开始,再逐次增加其他化妆品。

  2.换用营养霜时,要隔日使用旧霜和新霜,使皮肤逐渐适应。

  3.体况不佳时,不要换用化妆品。在生理期的前后一星期内,应避免换用化妆品,因此时的内分泌不平衡,容易引起过敏性反应。

  4.在精神安定时使用。精神安定时,自律神经的机能也能保持正常,所以皮肤的状况、皮脂的分泌,及血液的循环都呈现出良好的状况,才不易引起反应。

  5.生活环境改变和季节变换时都不要换用。自己的生活环境有所变化时,应尽量避免用化妆品。有许多人喜欢在外出旅行时,携带新制品的精巧样品来使用,这是非常危险的。

  6.内脏机能有毛病时,应避免换用;尤其是肝脏和肾脏的机能失调时,更不可换用。

  7.皮肤的抵抗能力降低时,应避免换用。如夏天经过阳光的暴晒后,或冬天引起皮肤干燥时,都不可以换用。

  8.生活特别不规则时,要避免换用。有这些情况时,表示体况不佳,不要一次换用很多种化妆品。

  9.引起过敏性反应的原因很多,要想避免病症的发生,就必须经常保持良好的体况,严守睡得好、吃得好、排泄通畅这三大原则,同时这也是美容的三大原则。

④春季易食物中毒 多种食品健康大提示

  随着天气变暖,气温不断升高,各种细菌生长进入活跃期,尤其是食物储存不当极易引起化学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石家庄市卫生监督局专家们建议,春夏之交应谨防化学性食物中毒。化学性中毒主要包括豆浆中毒、豆角中毒、发芽土豆中毒、亚硝酸盐中毒、鱼类引起的组胺中毒等。

  豆浆一定要煮开后再喝

  豆浆中毒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生大豆含有一种有毒的胰蛋白酶抑制物,可抑制体内蛋白酶的正常活性,并对胃肠有刺激作用。豆浆中毒潜伏期数分钟到1小时,中毒表现为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胀,有的腹泻、头痛,可很快自愈。专家建议,豆浆煮开再喝。

  吃豆角一定要吃熟透的

  豆角品种很多,豆角引起中毒的原因是由豆角中所含的皂素和血球凝集素引起的,潜伏期为数十分钟至五小时。中毒表现主要为胃肠炎症状,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以呕吐为主,并伴有头晕、头痛、出冷汗,有的四肢麻木,胃部有烧灼感,预后良好,病程一般为数小时或1-2天。专家建议,吃豆角一定要烧熟煮透。

  土豆发芽吃了易中毒

  土豆中含有一种生物碱,叫龙葵素。正常土豆中龙葵素的含量较少,当土豆发芽后皮肉变绿,龙葵素含量增高。人一次食用0.2-0.4克可发生中毒。一般在进食后十分钟至数小时出现症状,胃部灼痛,舌、咽麻,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中毒者体温升高,头痛、昏迷、出汗、心悸。儿童常引起抽风、昏迷。专家建议,土豆应贮存在低温、通风、无直射阳光的地方,防止生芽变绿。生芽过多或皮肉大部分变黑、变绿时不得食用。发芽很少的土豆,应彻底挖去芽和芽眼周围的肉。因龙葵素溶于水,可侵入水中泡半小时左右。

  腌制的肉类千万要少吃

  亚硝酸盐中毒可使正常的低铁血红蛋白被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失去输送氧气的功能,因而出现青紫和组织缺氧现象。潜伏期30分钟至3小时,中毒表现为口唇、指甲及全身皮肤青紫,呼吸困难,并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有的昏迷,抽搐,终因呼吸衰竭而死亡。专家建议,不吃腐烂变质蔬菜,不要误食亚硝酸盐。

  小心吃鱼也会过敏中毒

  含组胺高的鱼类主要是青皮红肉的海产鱼类,如鲐鱼、青鱼、沙丁鱼、秋刀鱼等。这类鱼含有较高量的组氨酸,经有些细菌作用,在适宜的条件下鱼肉中的组氨酸经脱羧酶作用产生组胺和类组胺物质秋刀鱼素。组胺中毒与人的过敏体质有关,中毒表现为局部或全身毛细血管扩张。潜伏期为数分钟至数小时,特点是发病快,症状轻,恢复快,少有死亡。主要症状为皮肤潮红,结膜充血,似醉酒样,头晕,剧烈头痛,心悸,有时出现荨麻疹。一般体温不高,多于1-2日内恢复。专家建议,加强鱼类食品卫生管理,对容易产生大量组胺的鲐鱼去毒,存放时间不要过长,零下17℃冷冻条件下储存不要超过一年。过敏体质的人不要食用。

⑤超声提示子宫正常大小是什么意思

  B超提示子宫的大小正常,需要结合患者的年龄、受孕的情况而进行综合的判断。有些女性年龄小,青春期或者绝经期的子宫就比较小。

  而生育年龄的女性子宫长7-8cm、宽4-5cm、厚度是2-3cm、容积15mL、重约50-70g,在B超下见到长7-8cm、宽4-5cm的子宫,子宫内膜也是正常的,就没有发现异常的情况。当然,也可以显示子宫有没有肌瘤,宫内膜的厚度有没有正常,有没有怀孕的情况。青春期的女性和绝经期的女性,相应的子宫就有所缩小。

上一篇:怀孕初期上火嗓子疼怎么办

下一篇:提示:女性血糖高可能生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