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不治疗能自愈吗
更新时间:2024-04-27 18:06:51

1)荨麻疹不治疗能自愈吗

  荨麻疹称为风疹或风疙瘩,根据时间长短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一般发病在六周之内叫急性荨麻疹,病程超过六周叫慢性荨麻疹,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都可能出现自愈的情况。因为不管是急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原因通常有三类:第一类叫风疙瘩,即受凉、受风、受寒、受潮,通常表现为晚上起病,比如洗完澡以后、后半夜起夜、大清早出门骑自行车、一天中后半夜和清晨温是度最低的时候,忽然间受凉、受风可出现荨麻疹;第二种原因是吃、喝或药物;第三类原因就是空气中的灰尘、粉尘、花粉。荨麻疹是过敏性疾病,是因为患者比如受凉、受风,采取保温的办法,甚至不用药物会出现自愈的情况;有些药物引起的荨麻疹把药物停了以后可能自愈;进食不能吃的食物引起的,不吃了以后也会有自愈情况。所以过敏性疾病,荨麻疹有可能在脱离过敏原的情况下,出现自愈的情况,这是很常见的情况,所以出现荨麻疹以后首先要考虑从这三个方面考虑原因,查过敏原不是一定能查出来的,过敏原主要靠自己来查找,比如进食什么食物、受凉、受风,通过生活中的规律、习惯来查找原因,脱离过敏原以后自然就会出现自愈的情况。

2)为什么会得荨麻疹

  荨麻疹的病因相当复杂,急性荨麻疹常见的诱因包括异体蛋白质(如海鲜、牛羊肉等)、药物(包括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血液制品等)和食物防腐剂过敏、感染(如细菌、病毒、寄生虫等)、物理因素刺激(如冷热刺激、日光、压力等)、神经精神因素、昆虫叮咬和遗传因素等。慢性荨麻疹患者大部分找不到过敏原,有一部分患者合并自身免疫性疾病、甲状腺疾病等。治疗上首先选用非镇静的二代抗组胺药物,如果出现呼吸道症状、过敏性休克表现等,需要应用糖皮质激素、肾上腺素等,及时到医院就诊。

3)人工荨麻疹能自愈吗

  人工荨麻疹可能会有一部分自愈的情况,但一般都需要药物治疗,本病根本治疗为寻找病因并加以去除。如果不能除去病因,则应减少各种促发因素。有一些患者不能发现病因,通过药物治疗也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所以人工荨麻疹如果由于自身其它的疾病所导致,积极治疗其它疾病后,人工荨麻疹也可能不治自愈。

  如果不能发现病因,可以采用抗组胺药物等进行对症的治疗,通常效果也比较理想。但也有一部分患者发生荨麻疹的病程,呈慢性迁延的情况,反复发作,可能就需要更替抗组胺药物,进行长期的维持治疗。所以人工荨麻疹是否能自愈,没办法预测,只能根据病情,逐步给予相应的处置。

4)荨麻疹该怎么治疗

  荨麻疹是一种皮肤科最常见的过敏性疾病,荨麻疹的原因是各类过敏,包括内外因素。此病治疗的原则是尽可能寻找病因,祛除病因后进行积极抗过敏治疗,以及对症治疗。荨麻疹的治疗包括系统用药以及外用药物,系统药物主要是用个类抗组胺药,也就是通俗所说的抗过敏药物。

  抗组胺药物分为一代抗组胺药和二代抗组胺药,一代因为有明显的嗜睡作用,所以一般在二代抗组胺药基础上进行联合使用。可以夜间使用,有更好的止痒作用,而且有助于睡眠,对于日常学习的学生或者工作人员,首选二代抗组胺药。

  系统的药物治疗除了抗组胺药,对于严重荨麻疹患者伴有全身症状,有心慌、憋气、腹痛、腹泻时,可以口服、肌肉注射、静脉使用糖皮质激素,以迅速控制过敏症状。严重的急性荨麻疹患者,出现过敏性休克表现时还要立即进行抢救。除了系统药物、抗过敏药物和激素,感染性荨麻疹患者在确定感染之后还要适当选用抗生素。

  荨麻疹的外用药物治疗主要是选用各类具有止痒作用的外用药,比如炉甘石洗剂、苯海拉明霜等。对于日光性荨麻疹,患者还要注意使用遮光镜进行防晒。

上一篇:牛蒡茶的功效与作用及副作用和

下一篇:10个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