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药吃还是不吃?
更新时间:2024-04-28 05:50:49

(一)减肥药吃还是不吃?

  对于吃药减肥这件事,社会上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反对者说:是药3分毒,能不吃药还是尽量别吃,药吃多了,人体产生抗药性反而给以后治病带来麻烦。你看人家外国人,感冒了都不吃药,吃几片维生素,多喝水,多休息,病就好了。支持者却认为:肥胖也是病,是病就得治。别管用什么方法,治好了病才是最重的。现在的胖子,10个里面就有9个是脂肪肝、高血压、心脏病不治能行吗? *减肥药真能想吃就吃吗?

  吃减肥药,是不是就不用锻炼节食了?许多人怀着这样的目的购买昂贵的减肥药,作为辛苦锻炼和艰苦节食的替代品。但是,从医生的角度来讲,减肥药并不是为了给那些希望偷懒的人研制的。

  在国外,被医生诊断为患有肥胖症的病人,才会凭医生处方购买指定的减肥药,并且根据医生制定的减肥方案进行有计划的治疗。服药的种类、服药的剂量以及服药的时间等都由医生严格控制,患者自己不能决定。

  一般说来,BMI超过24的人才有必要考虑服用减肥药作为运动减肥的辅助手段,而一般的超重者只要注意加强日常的锻炼就可以了,根本没有必要服用减肥药。有些人为了预防肥胖症而服用减肥药其实是没有必要的。所有的减肥药都存在着这样那样,或轻或重的副作用,如果不是被病所迫,实在没有必要吃它。而且,你到底是不是患有肥胖症,要到专门的减肥门诊做系统的检查之后方可知道。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减肥药药理作用各不相同,产生副作用的情况也很多。没有医生的指导,只凭一张简单的使用说明书,恐怕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状况的药物。

  *你真的应该加入吃药一族吗?

  身高160.5,体重49公斤,三围分别为84、62、86厘米是不是亚洲女性的健康指标?局部肥胖要不要减肥?哪些人需要服用减肥药物呢?什么药物对你最适合?对于几乎在每家药店都可以买到的减肥药,我们的期待和疑虑一样的多。

  在由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等单位组织召开的中国人群肥胖与疾病危险研讨会会上,专家们对中国人的肥胖标准达成共识:以体质指数作为判断肥胖与否的标准,当BMI大于24时即为超重,大于28时为肥胖。

  BMI是如何测算的呢?作为国际上判断肥胖最常用的标准,BMI =体重身高的平方。另外,还有一些人体重倒是很标准,但是脂肪分布不成比例,比如常见的梨形身材者。这部分人也属于肥胖范畴。根据是腰臀比例的数据。目前,世界通用的女性腰臀比例标准是腰围臀围应小于0.85。如果严重超出,不肥也得减,因为集中在腹部的脂肪对健康的危害,可比分布在四肢、臀部的大得多!

  减肥药 吃还是不吃?

(二)健康减肥最好不要吃减肥药

  减肥药的减肥效力有但是减肥药的危害力也是大大的,想要健康减肥还是最好不要使用减肥药,健康减肥最好的还是运动减肥的方法既能减肥还有助于身体的健康!下面是不能吃减肥药的三大理由:

  健康减肥最好不要吃减肥药一、致肥原因多而复杂:

  致肥原因可能是饮食习惯所致体内营养失衡,体内内分泌紊乱,激素水平失常,多种脂肪代谢酶活性失常造成;也可能是遗传、生育和种族因素造成。其中的一些致肥因素是防不胜防的,也非吃减肥药所能改变的。

  二、减肥药物效果不肯定:

  专家们指出,减肥药物产品的减肥效果,本身就没有合理节食加合理运动减肥那么肯定。走进市场的这些产品,大多是在天然茶叶中掺有刺激代谢的药物(有的还是违禁药物,如安非那酮等),通过排泄消耗人体水分和能量,达到减轻人体重量的目的。这种减肥,也使人的体质和体力受到伤害,停药后便会反弹增肥。正如美国学者威廉康德斯指出:迄今为止,还没有一种减肥药物产品,能在科学上完全站稳脚跟,在实践中能完全经受考验。

  三、减肥药物价位超长:

  现今流行的减肥药物产品、其价值与价位严重背离。无论这些产品采用何种新工艺、新剂型,其原理仍跳不出刺激代谢的巢臼,所用原辅料自然是平淡无奇。但是,这些由廉价原料制成的产品,一盒(袋)动辄上百元甚至数百元,实在离奇。

  既然合理节食加合理运动同样可以减肥,而又经济便宜,无副作用,那么何又不放弃减肥药呢。

(三)切勿滥用减肥药 后果很严重

  患者:去年夏天我在朋友的推荐下服吃了一些减肥药,几个疗程过去后,人虽然苗条了,但面色却明显暗淡,更为严重的是两侧颧骨周围冒出不少斑点,并且颜色越来越深。这是怎么回事? 专家:这是因为服吃减肥药后没有防晒惹的祸。

  1。乱吃减肥药扰乱肠胃功能长色斑 由于减肥药含有泻药成分,会扰乱小肠对营养的正常吸收,造成肠胃功能紊乱。这时遇上强紫外线照射就会长出色斑。陈静介绍,现代医学认为,人的肠胃功能紊乱,可以造成身体免疫力下降,使得整个身体的组织细胞(面部)代谢不正常。而人的眼角部位非常薄嫩,无肌层、少脂肪,其抵抗紫外线的能力也非常差,色素细胞代谢接触强紫外线后黑色素细胞立即在眼睑部位分泌出较多黑色素。因此时人的表皮细胞代谢处于不均衡的状态,致使这个部位的点状黑斑立即冒了出来。

  2。正常细胞代谢消斑需3月左右 市面上一些打着七天去斑十天去斑的美白产品千万不可轻信,这些快速去斑产品大部分都铅汞含量超标,用后可能在短时间会发现色斑颜色转淡,但时间一长,沉积铅汞累积会导致色斑颜色更暗,治疗起来难度更大。皮肤代谢是有一定周期的,表皮细胞的代谢一般为1319天,正常细胞代谢为75天。陈静介绍,去斑实际上是促进体内黑色素细胞的代谢,如果色斑沉积在表皮,通过治疗促进黑色素细胞代谢趋于正常至少也需要15天左右;如果色斑的黑色素沉积到了真皮层,其修复的时间可能需要的更长,可能需要3个月左右。如果色斑停留的时间过程过长,黑色素细胞代谢形成惰性,治疗起来更困难。

  3。中医可综合治理肠胃斑何谓肠胃斑?  肠胃斑患者还需特别注意防晒,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肠胃功能,必要时还需接受相关的治疗,否则当再次接触强紫外线时色斑又会反弹。据了解,目前,国内中医界推行中医针灸疗法对于治疗面部肠胃斑有很好的效果:通过面部针灸刺激黑斑,激活已沉积于表皮下的色素细胞使之代谢趋于正常,利用中药外敷有效改善沉积的黑色素代谢;同时,通过体针打通体内经脉,调整肠胃功能,并辅以内服中药进行调节,达到调节肝肾、正气补血的效果。

(四)孕期用减肥药会影响孩子性取向

  研究人员发现,女同性恋者的母亲在怀孕期间服用合成的甲状腺药物的几率至少是异性恋母亲的5倍,服用含有安非他命的减肥药丸的几率是异性恋母亲的8倍。研究还发现,女性在怀孕期间服用某些药物会出现相反的作用,即可以减少出现同性恋后代的概率。比如,母亲在怀孕期间服用治疗恶心和呕吐的药物,其男性后代是异性恋的几率就大。

  对5000多名美国和加拿大学生、同性恋者和女同性恋支持团体成员的母亲进行了跟踪调查后得出这一结论的。此研究旨在发现女性在怀孕期间服用处方药物与其后代的性取向之间存在的具体联系。

  和以前的研究相一致,这份研究结果显示,母亲在怀孕前3个月内服用甲状腺素和减肥药丸对其女性后代的影响最大。

  另外,所有的药物都能穿过胎盘屏障,因此专家建议,除非是临床需要,否则妇女在怀孕期间不应该随便服用药物。这项研究成果表明,母亲在怀孕期间服用治疗甲状腺功能衰退的甲状腺素和减肥药丸会影响其后代的性取向问题,会使他们更容易成为同性恋者。

  研究结果证实,女性胎儿的性别取向更容易受到各种处方药物的影响,特别是在母亲怀孕的前3个月。”对此,药物可以对大脑产生某种影响,而这是决定性别取向的主要因素。

(五)澳研究员发现不用节食的减肥药

  澳大利亚高血压防治研究人员无心插柳,为瘦身提出新思路。研究人员在除去实验鼠体内一种能升高血压的酶后,发现它们在饮食和锻炼量照常的情况下体内脂肪大减、体重降低,由此提出研发减肥药物的新思路。

  意外之喜

  澳大利亚墨尔本霍华德弗洛里学院研究人员迈克尔·马泰领导研究团队,除去实验鼠体内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以期找到控制血压的方法。 

  他们在实验过程中意外发现,这些鼠和对照鼠进食量相同,运动量相差无几,体形却苗条许多。

  统计数据显示,体内无血管紧张素转换酶的实验鼠较对照鼠体重平均轻20%、脂肪量少50%至60%。

  研究人员分析后得出结论,这些鼠体内能量消耗更快,因此体重减轻。

  马泰说:“显然,它们体内脂肪更少……它们变瘦,因为即使休息时,它们的新陈代谢速度也比原先快。新陈代谢速度快,体内热量燃烧速度就快……多余热量原本会转化为脂肪,现在却被消耗掉,脂肪自然就少了。”

  这项研究由澳大利亚霍华德弗洛里学院、拉特罗贝大学等6家研究机构联手开展,研究报告发表在29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

  研发新药

  马泰说,这项发现有助于研究人员研发无需节食就能减肥的药物。

  但他强调说,相关研究还有众多有待完善之处,要将这一成果应用到人类减肥用药上,还需多项测试。

  现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属于常用降压药。对于这些药能否用于减肥,马泰说:“它们用于降血压,而非减肥……我们已知这些药在降压方面的安全性和耐受性,但不知道它们是否有助于人类减肥,更不知它们是否对所有肥胖者都有效。”

  他警告说,眼下如果把这些降压药当减肥药服用,恐有危险。

  “相关临床实验正在开展,以确定现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是否能预防糖尿病,而糖尿病和超重、肥胖相关,”马泰说,人们需要耐心等待研究人员收集更多数据,以确定这些药控制体重的效果。

  待解之谜

  动物实验显示,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有助于降低实验对象患糖尿病风险。

  马泰说,由于糖代谢速度更快,体内无血管紧张素转换酶的实验鼠不仅体重减轻,患糖尿病风险也较低。

  但研究人员尚无法确认体内无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是实验鼠体重减轻的唯一原因。

  马泰说:“我们除去了实验鼠体内产生血管紧张素转换酶的基因。也就是说,包括脑组织在内,它们所有身体组织中都不含这种酶……因此我们尚不清楚体重减轻是失去这种酶的直接影响,还是源于脑部变化。”

  马泰说,即使减肥新药最终问世,也不能取代锻炼在减肥方面的重要作用,瘦身的最佳方法依然是健康饮食和有规律的健身。 

上一篇:减肥药含活虫卵

下一篇:使用减肥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