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年半前做TCT正常一年半后得宫颈癌
更新时间:2024-04-28 09:45:08

(1)为什么一年半前做TCT正常一年半后得宫颈癌

  一年半前做TCT正常而一年半后得宫颈癌,有两种可能性:一、一年半前做TCT而没有进行宫颈的HPV检查,特别是HPV16型、HPV18型阳性需要进行阴道镜下宫颈活检。二、单纯进行TCT检查有自身的局限性,跟刷取的宫颈及宫颈管的脱落细胞有关。如果在刷取的过程中没有刷到宫颈病变的部位,没有取到不典型的细胞,可能就发现不了宫颈的病变。三、如果存在HPV的感染没有进行HPV的及时清退治疗,HPV持续感染才会导致宫颈病变进展比较快,所以可能就会出现TCT正常,而在一年半之后得宫颈癌的情况。

(2)要同时做TCT和HPV检查先做哪项

  同时做TCT和HPV,检查应该先做TCT的检查,然后再做HPV的检查。因为TCT是一种宫颈脱落细胞的筛查,它是利用宫颈表面的脱落细胞来取宫颈组织的病变,采取方法是使用一个耍小刷子进行刷取细胞,刷取的细胞越多,检测的结果越准确,所以临床上先做TCT的检查。HPV也是用一个小刷子取宫颈的分泌物,检测分泌物上是否有HPV病毒感染,原理是通过细胞的HPV的病理变化来检测是否有病毒感染。TCT的检查不会影响HPV的结果,如果先进行HPV的检查,可能会造成细胞的破坏,而影响TCT结果。

(3)TCT检查的作用是什么

  TCT检查全称液基薄层细胞检测,这是宫颈的防癌筛查,检查的目的不是为了看宫颈炎症,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看宫颈有没有病变,是为了预防宫颈癌而做的检查。TCT检查的报告,如果上面显示轻度炎症或者良性反应性改变,就说明TCT报告是正常的范围。TCT检查如果报告显示ASCUS,或者报告是不典型鳞状细胞,就必须要进一步做宫颈的HPV检查。

  HPV是人乳头状瘤病毒,这是和宫颈癌息息相关的一种病毒。如果TCT报告显示ASCUS不典型鳞状细胞,HPV的检查发现有高危阳性,就必须要做宫颈活组织检查,以明确宫颈是否有病变。因为不典型鳞状细胞有可能是发现了宫颈的低度病变细胞,也有可能只是炎症导致宫颈细胞发生了异型,呈现不典型的鳞状细胞的改变。TCT报告如果是发现了低度鳞状细胞或者是高度病变的细胞,就必须要在阴道镜下尽快的做宫颈活组织检查,确诊是否真的有宫颈的鳞状上皮内病变,甚至于是否有宫颈癌变的可能。

(4)TCT检查后出血

  宫颈TCT检查又叫宫颈的液基细胞学检查,通常的做法,是医生会拿着一个前头带小刷的东西,在宫颈上刷取一定的细胞,然后进行细胞学的检查,看细胞有没有发生变性。很多患者在做完宫颈TCT检查以后,会出现阴道的少许流血,或者是分泌物里面见到少许血性分泌物,但是不会造成大出血。所以如果只是少许出血,可以不用处理正常观察就行,但如果是大量的出血还是要到医院就诊,观察是不是有宫颈病变,TCT检查的时候刷破小血管。具体宫颈检查有没有问题,还是要根据刷的TCT、HPV的检查,进一步排除宫颈的病变,所以根据情况决定是否处理。

(5)做TCT出血会是宫颈癌吗

  宫颈管为柱状上皮,单层、较薄,宫颈管外口为复层鳞状上皮,较厚、表面比较光滑,接触的时候不易出血;而宫颈管里的柱状上皮比较薄,接触时易出血。所以当患者做TCT刷片时,用一个三角形的软毛刷伸进宫颈管内部,此时触碰到宫颈柱状上皮,有接触性出血为正常现象,所以宫颈刷片时有阴道出血,并不是宫颈癌的表现。但是如果是同房的时候出血,一定要及时就医。因为同房时接触的是宫颈管的外口,是复层鳞状上皮,本不应该出血,一旦有出血要及时就诊。

上一篇:月经像血一样鲜红是病吗

下一篇:高血压喝酒可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