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药有哪几种
更新时间:2024-04-27 20:00:30

一、安眠药有哪几种

  临床上治疗失眠的安眠药类物有很多种。对于轻症的失眠患者可以服用中成药物如百乐眠胶囊、舒眠胶囊等药物进行治疗;还可以服用褪黑素等药物改善睡眠。常用的其他催眠类药物有苯二氮卓类的药物。巴比妥类药物是较早的睡眠药,但因为副作用较多,目前已较少应用。目前临床应用比较广泛的苯二氮卓类的药物是长效的地西泮、氯硝西泮,主要用于早醒的病人;而中效的艾司唑仑主要用于睡眠浅异性和晨起之后需要保持头脑清醒的病人;短效类的三唑仑主要用于入睡困难和醒后难以入睡患者。在临床上新型的非苯二氮卓类催眠药物,包括佐匹克隆、唑吡坦类药物具有起效快,药物的依赖性和停药反应少等优点,是作为目前推荐治疗失眠的一线药物。

二、吃安眠药有什么副作用

  首先要知道安眠药种类,一般市面上或者在医院里,医生推荐的有这么几种:一种是快速地诱导睡眠,然后代谢增快,这种属于新型的促进睡眠的药物。还有一种,是时间要稍微慢一些的,作用时间会更久一些,比如第二天早上起来,头还会昏沉沉。第三种,是伴抗焦虑成分的,在抗焦虑的同时,帮你快速导入睡眠,副作用是时间久了之后会出现心理或者生理依赖,生理依赖可以通过逐渐的减量、换药或者中医的一些疗法,但是心理依赖非常难弄,如果超过连续服用两个月安眠药的,想要减量或者戒除就会有点困难了。

三、第一次吃安眠药吃多少

  第一次安眠药的时候可以选择半量进行口服,如果一个人从来没有吃过安眠药,对于任何安眠药都可以选择它的一半的剂量进行口服治疗。因为安眠药出厂的时候,对所有的患者常规剂量都是每天睡前一片。

  对于没吃过药的患者,可以选择吃半片。如果半片能睡着,以后就半片维持,如果吃半片睡不着,再加到一片就可以。因为安眠药有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没吃过就看一看对安眠药是不是敏感,敏感的人半片也就够了。

四、安眠药分为哪几类

  安眠药又叫做镇静催眠药,主要是用来促进睡眠。其作用一般包括快速导入睡眠,延长睡眠时相,改善睡眠质量以及调节睡眠周期等。目前常用的安眠药主要分为两大类:第一类,苯二氮卓类的安眠药,都是比较老的类型,以氯硝安定、阿普唑仑、艾司唑仑为主要代表,其优点是起效快、作用强,缺点是容易产生成瘾性和依赖性,不建议长期使用。第二类,新型的非苯二氮卓类安眠药,以右佐匹克隆和唑吡坦为主要代表,其优点是一般没有成瘾性,长期服用也不容易造成依赖,缺点是其作用力相对较弱。

五、老年痴呆患者能吃安眠药吗

  老年痴呆的患者能吃安眠药,如果患者存在入睡困难或者睡眠时容易醒,醒后难以入睡,没有办法维持深度睡眠时,可以给患者对症吃安眠药来改善睡眠。老年痴呆的患者需要注意的是建议吃酒石酸唑吡坦、右佐匹克隆等安眠药来改善睡眠,按需服用。不建议给患者口服艾司唑仑、阿普唑仑、地西泮等安眠药,因为这类安眠药容易有一定的宿醉反应。尤其是患者在夜间起夜时会有头重脚轻的感觉,容易导致患者跌倒发作而出现不必要的损伤。老年痴呆的患者,如果有睡眠障碍就要酌情选择安眠药物。同时需要针对老年痴呆疾病进行用药,预防患者的疾病进展,改善患者的认知功能,临床上常用的是盐酸多奈哌齐、石杉碱甲。

上一篇:紫皮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下一篇:想要宝宝决不能服用安眠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