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老年人宜吃的食物——海带
更新时间:2024-04-28 07:58:27

1)冬季老年人宜吃的食物——海带

  食物全攻略

  海带,又名昆布,有“长寿菜”、“含碘冠军”的美誉。它通体呈橄榄褐色,干燥后变为深褐色、黑褐色,上附白色粉状物。海带肉质厚、纤维少,味道鲜美且营养特别丰富,尤其是矿物质。海带含碘最为丰富,可防治单纯性甲状腺肿大,并可抑制和预防甲状腺癌、乳腺癌等一些癌症的发生。常食海带,可防治乙型脑炎、急性青光眼、脑水肿等病症,可治疗急性肾功能衰竭,还具有降血脂的作用。

  适用量:每次15~20克。

  最佳营养素(每100克含量)

  热量……………………64千卡 蛋白质………………………4克 脂肪………………………0.1克

  碳水化合物……………11.9克 膳食纤维…………………6.1克 维生素A………………40微克

  维生素B1……………0.04毫克 维生素B2……………0.23毫克 维生素B6……………0.07毫克

  维生素E……………0.85毫克 泛酸…………………0.33毫克 烟酸……………………0.8毫克

  钙………………………445毫克 铁……………………10.2毫克 锌……………………0.97毫克

  硒……………………5.84微克 磷………………………52毫克

  营养最大化

  海带的主要成分褐藻胶对人体有益,但不易溶于水,却易溶于碱,所以煮海带时适量放点食用碱有利于吸收褐藻胶。

  饮食红灯区

  海带和猪血同食会产生便秘。

  胃寒病人、甲亢病人忌食海带。

  吃海带后不要马上喝茶或酸涩的水果。

  温馨小提示

  海带烹制前应先用清水浸泡2个小时,中间换一次水,但不要浸泡太久,最多不超过6小时,以免水溶性的营养物质损失过多。

2)冬季皮肤干痒喝杏仁雪梨茶

  要留住皮肤水分,冬季洗澡要讲究方法,水温不宜过高,每次洗澡最好控制在15-30分种,在洗澡后3分钟,皮肤水分还未完全干燥的时候,就要及时涂抹乳液来保湿。否则,皮肤在水分蒸发以后,又来不及分泌油脂,就容易造成干痒。

  另外,多食用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和蔬菜也能保护我们的皮肤不受冬季干燥空气所扰。

  皮肤干燥 多吃三种食物

  鲜枣 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它是一种有效的抗氧化剂,不仅能保持皮肤的弹性,还能抑制与阻断皮肤黑色素的形成。皮肤中黑色素细胞多,肤色就黑。平时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少吃盐,可使沉着的色素斑减退或消失。

  坚果 核桃、松子、棒子、花生、芝麻等果仁中,富含抗氧化剂维生素E,可防止体内不饱和脂肪酸的过分氧化,防止皮肤过早出现老年斑,也可有效地阻止褐色素在皮肤中沉积,还具有促进细胞分裂、再生、延缓细胞变老、恢复皮肤弹性的作用;果仁中含有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A,D,K及铁、磷、锌、锰等,对防止皮肤干燥粗糙、过早衰老均具有很大的作用。

  雪梨 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等功能,最适宜于冬季发热和内热的病人食用。尤其对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疼,大便燥结症较为适宜。

  皮肤干痒 来杯杏仁雪梨茶

  干冷的冬天,让我们光滑的肌肤变得又干又痒,除了勤抹乳液外,还可以喝点杏仁雪梨茶。

  做法:将1茶匙杏仁粉及150毫升梨汁搅拌均匀,加入少许蜂蜜调味即可。

  功效:杏仁富含维E,有修复受损肌肤及滋润的功效;梨富含维C及果胶,能让肌肤柔软光滑。

3)女性冬季进补之药膳篇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说明很早人们就知道食物有医疗壮体作用。所谓药膳,就是利用中药和食物经过烹调加工而制成的美味佳肴。因它具有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作用,故又称为食疗。

  #hzh_woman { display: none; } 药膳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据史书记载,早在周朝就已经把医生分为食医、药医和兽医。食医的任务就是根据当时帝王的身体状况随时调配膳食,将珍禽猛兽、鲜果蔬菜与各种滋补药材一起制作成色、香、味俱全的佳肴。《黄帝内经》就记载有典型的药膳方剂“百合鸽子汤”、“当归羊肉汤”。宋代的《太平圣惠方》也记载有许多的饮食疗法,如牛奶治消咳病,黑豆粥治水肿,杏仁粥治咳嗽。

  药膳是取药物之性,食物之味共同配制而成。其特点是:

  ①食形药性,收到药物治疗和食物营养的双重效果。

  ②包含“四气”(寒、热、温、凉)和“五味”(酸、苦、辛、咸、甘)。

  ③根据疾病性质和病人体质来选食配膳,如热病用寒性绿豆粥,寒症用热性童子鸡。四季药膳也有特点,春补肝,用首乌肝片汤;夏清补,用西瓜盅;秋平补,用菊花肉片;冬补肾,用归芪鸡汤、黑豆大枣汤等。目前冬令进补已成为老年人关注的话题。归芪鸡汤、丹参汤对体虚老人有一定的滋补作用。一般老年人到冬季应以食补为主。下面向大家介绍一种含热能高的植物类食品,即黑豆大枣粥,具体做法是:

  黑豆500克,大枣500克,红糖300克。先将黑豆洗净浸泡1小时,加热煮沸至豆子将熟时,加大枣文火炖焖约1小时,再加红糖,继续用文火炖,最后成粥状即成。原锅盖好,放置阴凉处。每顿饭前食用2~3匙,充分咀嚼。

  (责任编辑:滕小兰)

  最受欢迎女性热文情侣睡姿测试女人内裤多脏她有3个乳房床上禁做5事下半身的敌人房事后 女人怎样做私处保养? 女人一生至少要有三个男人 丑! 漂亮女星胸部杯具下垂 男人为什么迷恋女人的胸部? 女性不穿胸罩的N条理由 月经期间发生性行为会怀孕吗?

上一篇:缓解男人心理压力之“性”行为

下一篇:皮肤带状疱疹传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