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压药一般多久用一次
更新时间:2024-04-28 08:33:49

1)降压药一般多久用一次

  降压药要每天服用,才能够维持血压的平稳、持久的状态。

  根据谷峰比值不同,降压药分为长效降压药和短效降压药,具体使用方法如下:

  1、长效降压药可以每天口服一次,如厄贝沙坦、苯磺酸氨氯地平、福辛普利,每天口服一次即可;

  2、中效、短效的降压药每天要口服两次,甚至以上,其中倍他乐克、硝苯地平缓释片属于中效降压药,这两种药物需要每天口服两次,早、晚各服一次,才能够有效的控制血压。

  根据血压的程度、控制的情况,必要时还可以加服,但是如果诊断了高血压,每天都需要口服降压药。

2)老人用降压药 导致心律失常

  上周日,65岁的高血压患者刘大伯出现心悸、气短、胸闷、烦躁等不适,时而有胸痛表现,本想增加正在服用的降压药肼苯哒嗪的用药量,但又不敢私自做主,便到医院就诊。

  值班医生对其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发现刘大伯血压控制还理想,心率为145次/分,询问病史和用药史后,排除了原发疾病的可能,确诊为降压药肼苯哒嗪导致的心动过速。

  常见的心律失常有心动过缓、心动过速等,除了心脏本身的疾病(如心肌炎、冠心病、风心病等)有致心律失常外,全身因素(如各种感染、中毒、电解质紊乱等)以及其他器官的损害也可导致心律失常。近年临床实践发现,药物有致心律失常的可能,如镇痛药杜冷丁、吗啡、美散痛,平喘药物中的麻黄素、氨茶碱,利尿剂氢氯噻嗪等,在使用过程中都应监测患者的心率。

  降压药肼苯哒嗪为何会致心律失常呢?肼苯哒嗪为直接作用于血管平滑肌的降压药物,可以降低周围血管阻力,使血压下降,同时可以使心排血量增加。因其对降低舒张压较显著,并能增加肾血流量,故主要用于肾性高血压及舒张压较高的患者,亦可用于妊娠毒血症和急性肾小球肾炎所致高血压等,但是该药物可明显加快心率,甚至引起心律失常,因此应该引起警惕。

  为减少肼苯哒嗪的不良反应,可以与其他降压药如受体阻滞剂、利尿剂等联用。

3)降压药起效时间

  说到降压药的起效时间,我们可以分门别类的来说,目前临床上推荐的降压药有五大类,几十个品种分为短效、中效和长效。短效药的特点是起效快,基本上半个小时起效,作用时间也比较短,达到稳定的学药浓度大概是六个小时,这就要求一天吃三次比如说硝本地平片。中效的药,一天需要吃两次,起效时间也相应的慢一些,比如硝本地平缓释片。

  长效的药常常被人误解为效果不好,因为它起效慢,大概需要3-5天才能达到稳定的血药浓度,就是说吃的时间越长血压越稳定,可能一周能够达到稳态,这样的药一天只需要服用一次与起效时间是有关的。还有一个就是给药途径,如果是嚼碎舌下含服的话,最快几分钟就能开始起效,适用于比较紧急的情况并且要排除禁忌症,有的时候起效快不一定就好,因为在有些人身上可能是比较危险的,所以并不是越快越好。

上一篇:喉咙痛可以吃头孢拉定胶囊吗

下一篇:为什么还要定期洗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