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筛查要什么时候做
更新时间:2024-04-28 01:35:31

(1)宫颈癌筛查要什么时候做

  如果是生育年龄的女性,还有月经的情况下最好在月经干净3-7天做宫颈癌筛查。如果是已经绝经的女性,在任何时候检查都可以,不过要注意在做宫颈癌筛查之前不要阴道冲洗,不要阴道塞药。另外,也不要有性生活,才去做宫颈癌筛查,在筛查后3个工作日就会出结果,拿到结果以后要了解TCT是否异常,是否有高危HPV感染,根据结果再决定下一步究竟应该怎样处理。如果有高危HPV感染,而TCT没有异常的情况下建议做阴道镜检查,阴道镜检查如果是阴性结果,建议定期复查。如果TCT有异常,HPV的结果也会有高危HPV感染,需要通过阴道镜做最后的诊断,临床再给予相应的治疗。

(2)宫颈癌筛查阳性是癌吗

  宫颈癌筛查除常规的妇科检查外,一般包括HPV检测和宫颈上皮细胞的TCT检测。宫颈癌筛查为阳性可能是某种高危性的HPV检测是阳性,又可能是液基细胞检测的结果是不典型的鳞状细胞或不同级别的上皮内瘤变等,不代表是癌的发生,确诊宫颈癌必须病理诊断是鳞癌或腺癌等。宫颈癌筛查阳性与宫颈癌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也不是宫颈癌的癌前病变,仅是宫颈癌筛查阳性患宫颈癌的概率较正常稍高。

(3)做宫颈癌筛查需要几天才能拿报告

  宫颈癌筛查需要3个工作日之后才能拿到报告,其中有两个报告,一个是TCT的化验,主要是了解宫颈上皮是否有病变,这是宫颈癌筛查的一个结果。另外一个就是HPV的化验检查,主要是了解宫颈上皮是否有高危HPV感染,是否有低危HPV感染。

  在临床上如果拿到报告以后,假如TCT正常,但有高危HPV感染的情况,也建议要做阴道镜检查。阴道镜检查一般是在月经干净3-7天后,以及不要同房,然后去做检查,最终以病理诊断为准。如果病理没有问题,定期给予复查就可以。因为高危HPV感染在临床上绝大部分经过一年左右的时间会转为阴性。

(4)什么情况做宫颈癌筛查

  什么情况下去做宫颈癌筛查?是在同房过程中有接触性出血,去做宫颈癌筛查,或者是平时分泌物中有血,或者是出现了不规则出血,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到医院去做宫颈的防癌筛查。检测时间不能在经期,十三天不同房、二十四小时不洗里边、不上药的情况下去做宫颈癌筛查。筛查是做宫颈的TCT,也叫薄层液基细胞学,和HPV人乳头状瘤病毒,通过这两项检查就可以搞清是否患了宫颈癌及癌前病变。如果这两项检查结果显示没问题,在国内三十五岁以上妇女每年要做一次宫颈癌变筛查,即便什么症状没有的必须查一下。

(5)宫颈癌筛查阳性是什么

  宫颈癌初筛包括两项,一项是宫颈的TCT,也叫薄层液基细胞学,一般是不会提示阳性、阴性说法,会提示病变,比如是宫颈上皮内低度病变,或者是宫颈上皮内高度病变,是否为原位癌或者是腺癌、鳞癌。所以筛查如果报告是阳性,一般TCT应该是没问题。阳性的是指HPV人乳头状瘤病毒,一般要说阳性,应该是指病毒检测阳性。体内如果有这个病毒检测阳性,也就是说HPV阳性。HPV阳性提示有人乳头状瘤病毒感染,病毒感染严重的,病毒在体内复制,时间长会引起宫颈TCT变化。也有的人宫颈单纯病毒感染,还没发展到引起宫颈TCT变化的程度,所以宫颈癌筛查如果是HPV阳性,一定再次检测TCT,看TCT情况。TCT如果是阴性,那单纯HPV病毒感染上药治疗就行,像干扰素这类药对症治疗。如果要是HPV阳性,TCT也有问题,那就必须再进一步在阴道镜下做活检,看一下是否有宫颈癌。这个活检才是诊断宫颈癌的金标准。以上内容仅供参考,具体用药、治疗请根据医生面诊指导为准。

上一篇:儿童脸上长雀斑怎么治

下一篇:中医告诉你哪些体质适合喝四物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