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打喷嚏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8 01:15:45

一)婴儿打喷嚏怎么回事

  打喷嚏源于鼻粘膜充血、有瘙痒的感觉而被刺激引起;就像咳嗽反射一样,都是通过强大的气流,将身体的有害物清出去,它是一种保护性反射。自然界的温度与湿度的任何改变,都可以刺激鼻粘膜里丰富的嗅神经纤维末梢,诱发他不断地打喷嚏。

  婴儿打喷嚏的可能原因大致有三种:

  1、宝宝较小,鼻粘膜比较敏感,在鼻腔内有鼻屎,或者接触冷空气,空气中的飞虫、毛毛,很小的异味等外界刺激时就会打喷嚏,这种情况一般很快会好转。

  2、如果经常打喷嚏,每当遇到忽冷忽热的空气时候都打喷嚏,鼻子痒揉鼻子,要注意过敏性鼻炎;导致宝宝发生过敏性鼻炎的原因较多,一是有遗传因素,二是环境污染,比如吸入含有花粉、尘螨、真菌、宠物皮屑、羽毛的空气等。

  3、如果宝宝不仅打喷嚏,还有流鼻涕、咳嗽等症状,那就要考虑是不是感冒了,情况不严重的话,可以在家里观察,症状不缓解,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要分析宝宝打喷嚏的可能原因,不要认为宝宝一旦出现打喷嚏,就是感冒了,而盲目吃一些药物。

二)鼻子流清鼻涕打喷嚏怎么回事

  流清涕、打喷嚏有时伴有眼睛发痒、鼻腔发痒,需注意过敏性鼻炎可能性,其发作有一过性、季节性和经常性。过敏性鼻炎属于特应性个体,在接触过敏原后由免疫介导的一种鼻黏膜炎性反应性疾病,与接触宠物、花粉、尘螨等有一定关系。所以可以做过敏原测试,明确过敏原后并减少接触。药物治疗主要以口服抗过敏药物为主,如氯雷他定、孟鲁司特,以及鼻腔局部吸入糖皮质激素,如布地奈德喷鼻剂有明显的疗效。对于鼻塞比较严重的患者,可以联合喷鼻剂加用鼻黏膜减充血剂,如伪麻黄碱局部应用。临床需要注意的是,伪麻黄碱应用时间一般不超过10天。

三)老打喷嚏怎么回事

  患者有过敏性鼻炎,因为过敏性鼻炎,是频繁的喷气,大量的清水样鼻涕以及鼻痒等症状。这是最常见的情况,主要是抗过敏的治疗,但是老打喷嚏并不完全是过敏性的鼻炎,还有其它的情况。比如血管运动性的鼻炎,也有可能出现打喷嚏、鼻痒的症状,治疗用血管调节的药物,比如血管的收缩剂。还有一些其它的情况,比如超强反射亢进性的鼻炎,这种病是鼻腔高过敏的状态,这种状态可能不是过敏因素,可能是非病理性的因素导致。所以,要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相应的处置、相应的对待。

上一篇:怀孕三个月胎儿的发育

下一篇:新生儿偶尔打喷嚏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