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8 00:04:22

一)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的区别

  面临新冠病毒的感染,需要通过口罩的防护来抵抗病毒。口罩成为日常生活的必要品,但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外形非常相似,区别在于执行标准不同,主要是由于防水性能不同。医用外科口罩主要为有手术需求的外科医护人员准备的,有防水性的要求,在遇到血液或体液飞溅时有抗穿透能力。一次性医用口罩只是普通医护人员使用没有防水的要求,在日常生活中如去高危的地区,如密闭的场所、火车站、飞机场或者医院时,建议使用医用外科口罩。

二)医用外科口罩灭菌和非灭菌有什么区别

  医用外科口罩是医用口罩中等级最高、防护能力最强的口罩,灭菌医用外科口罩和非灭菌医用外科口罩主要的区别在于,灭菌医用外科口罩经过了环氧乙烷灭菌,非灭菌医用外科口罩没有经过环氧乙烷灭菌。环氧乙烷对人体有毒,灭菌后的医用外科口罩通常要放置14天以上,环氧乙烷解析后才可以在临床应用。

  由于口罩经过灭菌,灭菌医用外科口罩可以用在任何临床手术和介入操作的过程中。非灭菌医用外科口罩没有经过灭菌,虽然它防病毒、细菌、0.5μm颗粒的能力以及防体液的溅飞能力和灭菌医用外科口罩相等,但由于没有经过环氧乙烷灭菌,非灭菌医用外科口罩不可以在临床手术和介入操作中使用,但在非手术、非介入的临床工作中,非灭菌医用外科口罩防御病毒、细菌、颗粒,防液体飞溅的能力比一般的医用口罩要好。灭菌医用外科口罩要经过环氧乙烷灭菌,因此它的生产周期要比非灭菌医用外科口罩长。

三)医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使用口罩的区别

  医用外科口罩要比一次性口罩的防护效果要好,能够阻挡75%的细菌、病毒或者真菌。无论是应用外科口罩,还是一次性口罩,都不建议反复使用,要求每4h更换1次。如果是医务工作者,要首选医用外科口罩。如果普通人群去密集场所,包括乘公交车或者去商场,可以佩戴一次性口罩即可。但是对于在医院工作的医务工作者或者在医院工作的其他人群,还是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毕竟外科口罩的防护作用要比一次性口罩防护作用要强。

上一篇:手冻肿了怎样快速消肿

下一篇:肺炎出院20天了还在咳嗽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