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炎咳嗽的症状
更新时间:2024-04-28 00:33:44

一)咽喉炎咳嗽的症状

  咽喉炎咳嗽的症状,有以下几种:

  1、喉咙痒:喉咙痒了以后,可以出现频繁的咳嗽,如果喉咙痒停止,这个咳嗽的症状也可以得到立刻的停止。这个情况一般是发生在过敏性咽喉炎,主要是咽腔黏膜对外界的过敏原,出现了过敏反应,所以会出现喉咙一痒,就出现剧烈的咳嗽。咳嗽起来不容易控制,但是如果消除过敏原,那么咳嗽的症状可以立刻得到缓解;

  2、频繁清嗓子:是由于嗓子里面经常有分泌物,会频繁清嗓子,会出现咳嗽,主要是与鼻后滴漏,或者有慢性呼吸道炎症有关系。如果有鼻后滴漏,分泌物从鼻咽部流到咽腔,刺激咽喉部黏膜,嗓子会频繁咳嗽,试图把这些分泌物吐出来。如果有慢性呼吸道的疾病、慢性气管炎或者有慢性肺炎,也会刺激咽喉部的黏膜,出现喉咙里面有痰液,会频繁因为嗓子里面有痰液,会经常清嗓子,试图把这些痰液咳出来。

二)过敏性咳嗽和普通咳嗽的区别

  过敏性咳嗽是因为过敏原因引起的,普通咳嗽通常是指病毒或者细菌、非典型病原体感染引起的咳嗽。

  过敏性咳嗽是因为过敏原因引起的咳嗽,比如病人本身是过敏体质,有的人合并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荨麻疹、湿疹等过敏性疾病,接触某些刺激味道、粉尘或者冷热空气、动物皮屑等过敏原以后引起咳嗽,脱离过敏原以后,咳嗽可以有很大程度上的缓解。普通咳嗽通常是指病毒或者细菌、非典型病原体等原因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咽炎、支气管炎、肺炎等,需要应用抗生素进行抗感染治疗。

  建议长时间咳嗽的患者及时就医,明确咳嗽原因,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

三)孩子咳嗽的时候胸口疼是怎么回事

  小孩咳嗽如果很剧烈,因为神经牵拉的关系会造成胸痛,这种情况临床并不少见。当然小孩说胸痛的这个部位,家长有时候要做个有心人,不妨注意一下。有些小孩胸口疼痛的地方可能有软组织损伤,这种情况下咳嗽的时候会加重胸痛。

  另外,小孩对胸痛、胸闷这种情况,描述不一定很清楚。有些小孩就是呼吸不畅,比如过敏素质的小孩支气管发生痉挛的时候,一方面会导致刺激性咳嗽;另一方面因为有胸闷、支气管痉挛,所以小孩也会说胸口难受。这种情况下家长有时候要带小孩请医生来听听,看看是不是有喘鸣音,是不是有呼吸不畅的情况。小孩如果一直说胸闷、气短、难受,还要请医生来听心脏有没有心率增快,是不是心音低钝,咳嗽可能是一个诱发因素。总而言之,小儿咳嗽的时候说胸痛,家长还是要引起重视,最好带他请医生来听一听、看一看、评估一下,这个很有必要。

四)秋季老年人痰多咳嗽的保健方法

  秋气天气干燥,有助于人体排出体内的痰湿,但是此时脾胃虚弱,易因饮食不当导致生痰,加上秋季容易感冒,也会引起咳嗽痰多,怎样保健呢?

  秋季很多老年人经常出现痰多咳嗽的症状,这是什么原因呢?怎样治疗呢?秋季则是痰湿体质病人调护脾、肺的最佳季节。尤其老人,脾胃功能本身就弱,饮食稍不注意就容易生痰,加之夏秋之交,早晚温差较大,老人多肺气不足、免疫力低,更易因感冒而生痰。

  据中医专家介绍,痰多要调理肺,多食用银耳、藕、荸荠、梨和百合等清肺化痰的食物。

  还可以尝试中药热熏气疗法。热熏气疗法是指将嘴张开,以适当距离对着有热气的水杯熏。

  热水内浸泡适量中草药,水温在50摄氏度以下为宜。每次15―20分钟左右,天天3次,能清肺化痰。

  热水浸泡的药物可以选择以下几种:

  竹茹,能清热化痰,用于痰多咳嗽,痰黄粘稠者,一般使用6―10克栝蒌,清热化痰,利气,用于痰多咳嗽,自感发热,合并便秘者,一般使用10―20克款冬花,能润肺下气,止咳化痰,适用于喘息,痰中带血者,一般3―9克。

  桔梗,开宜肺气、祛痰,适用于外感风寒,咽喉肿痛,痰多者,一般使用3―9克紫菀,能止咳化痰,定喘,解热,适用于风寒咳嗽气喘,痰多者,一般使用3―9克胖大海,清宣肺气,利咽,用于声音嘶哑,咽喉肿痛,痰多咳嗽者,一般使用2―3粒

上一篇:中医美白祛斑八药方

下一篇:中医减肥的方法之埋线减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