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流产会引起卵巢囊肿吗
更新时间:2024-04-28 03:02:19

一、人工流产会引起卵巢囊肿吗

  人工流产后不会引起卵巢囊肿,卵巢囊肿分为生理性囊肿和病理性囊肿。生理性囊肿是指排卵后黄体形成,黄体没有及时萎缩,通过B超检查就会发现局部有囊肿。囊肿的直径小于5cm,来月经后会明显的萎缩甚至消失,不用给予相应的治疗。病理性囊肿直径大于5cm,可能没有症状,也可能会引起下腹部不舒服、胀痛或者月经不规律等相应的临床症状,一旦发现病理性囊肿需要给予手术治疗。如果人工流产后再复查的时候发现卵巢囊肿,绝大部分是由于人流后15-20天左右恢复排卵,排卵后形成黄体以为是卵巢囊肿,建议再给予复查。

二、怀孕期间发现卵巢囊肿怎么办

  怀孕的时期如果发现有卵巢囊肿,如果卵巢囊肿是良性的并不是特别大,可以随诊观察,不建议做对应的药物或者手术治疗。卵巢囊肿属于卵巢上的肿瘤,属于卵巢的组织,因为基因突变导致发育异常形成的囊性肿物。卵巢囊肿分生理性肿和病理性两种,生理性的卵巢囊肿不需要治疗,只要随诊观察就可以。病理性的卵巢囊肿建议行进一步的肿瘤标记物检查,如果特别大建议做手术治疗,但是怀孕属于特殊时期,如果卵巢囊肿不超过5cm确定是良性的,不做手术治疗,暂时随诊观察。

三、什么是生理性卵巢囊肿?

  卵巢囊肿它分成很多类,所谓生理性囊肿,跟下丘脑调节卵巢有关,其实在我们的体内,卵巢是有卵泡的,卵泡逐渐由小到大、到成熟、到排卵,这样发育的过程。卵巢上也在发生一样的变化,就是在来月经的时候,那么卵巢是最小的。那么等到月经来完之后,里面的卵泡在逐渐逐渐的发育,如果说这个卵泡发育的比较大,一般的卵泡可能是3公分左右的直径,如果说卵泡发育比较大,有腹痛,或者是医生检查时候摸到了,或者说是在超声波扫描的时候被发现了,那么就会说卵巢上有个囊肿,因为它里边是卵泡引起的。那么排卵以后,会出现卵巢的黄素化的囊肿。卵排完基底还是保存的,基底上面会有黄素黄体。这些黄体从超声波扫描的时候看,也像是囊肿。那么医生在检查的时候,发现卵巢增大,随着月经周期往后的后延,逐渐来了月经,囊肿就会自己缩小,所以生理性的囊肿就是我们卵巢里边的卵泡,从发育到成熟、到排卵,然后到萎缩,不需要进行特别的处理。那么怎么来鉴别是生理性的囊肿,还是病理性的囊肿?月经之后,我们再来重新检测,尤其月经干净以后的3到5天,不超过7天,这时候再做个超声,如果囊肿没有了,那它就是生理性的囊肿,如果这个囊肿还有,那我们要重点的去观察是不是病理性的囊肿。可以口服3个月的短效避孕药,用这个口服避孕药的方式来鉴别是生理性的囊肿,还是病理性的囊肿。因为在口服避孕药期间,生理性的囊肿就被抑制住了,那么如果还有囊肿的话,就是病理性的。

上一篇:卵巢囊肿最常见的并发症

下一篇:纠结:女友总穿热裤上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