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反复发作怎么回事
更新时间:2024-04-27 16:15:59

一、荨麻疹反复发作怎么回事

  荨麻疹反复发生主要有两种情况。急性荨麻疹有明确的原因,比如吃了某种食物较快就出现皮疹,经过治疗后会消退,但过一段时间吃了相同的食物后又会出现荨麻疹。这种情况需要明确原因,经过回顾明确病因后,要避免接触过敏原。另外,物理因素,比如出汗、吹风、遇冷遇热出现的都是一过性的荨麻疹,通常也容易反复发生。其实较难治疗的是慢性荨麻疹,可能每天都会发生,甚至没有固定的时间,至少1周发作2次并持续6周以上就称为慢性荨麻疹。

  因为慢性荨麻疹的病因很难找,通常有以下几大原因:

  1、感染的因素,常见是要注意筛查胃的幽门螺杆菌,其次还包括有没有慢性肝炎或者其它的细菌、真菌、病毒感染;

  2、如果女性患者反复发生荨麻疹,还要注意筛查有没有自身免疫病的可能。到医院去抽血检测免疫球蛋白、补体以及抗核抗体等以除外结缔组织病。另外,还要关注甲状腺疾病,在男性也同样好发,要注意筛查甲状腺功能以及甲状腺的自身抗体;

  3、免疫功能下降、比较劳累,甚至情绪紧张、压力大都可能会引起荨麻疹的反复发生。需要及时辨别,建议及时到医院找到病因,避免反复发生。

二、昆虫叮咬荨麻疹怎么治疗

  昆虫叮咬引起的荨麻疹在临床上被称为丘疹性荨麻疹,在治疗上建议忌口辛辣食物、牛肉、羊肉、葱、姜、蒜等刺激食物。同时,积极进行抗过敏治疗,比如口服咪唑斯汀、氯雷他定、赛庚啶、盐酸左西替利嗪等,可以选择一种,如果瘙痒明显,可以联合两种进行抗过敏治疗。如果皮疹比较严重,可以同时肌注扑尔敏加强抗过敏治疗。外用糖皮质激素类的药物,比如强的松、氢化可的松、地奈德,每天1-2次,薄薄涂一层在皮疹上;或者外涂炉甘石洗剂,达到治疗效果。如果荨麻疹同时有搔抓、破溃的情况,可以外涂夫西地酸或者红霉素抗感染治疗。

三、荨麻疹能吃什么食物好

  目前在临床上,对于绝大部分荨麻疹患者来说,他们并不能够发现,导致自己发生荨麻疹的明显因素。所以在荨麻疹的发作过程当中,建议患者进行正常的饮食,但是避免吃辛辣、刺激性以及海鲜类的食物。如果是反复出现荨麻疹过敏的患者,建议这样的患者还是要做过敏原的监测。因为这样的患者,可能是对周围日常接触的物品,有过敏反应。比如有的患者可能对大豆、尘螨,或者是水果等,会出现过敏的情况。所以说做过敏原的监测,可能可以更好地指导患者,在生活上可以避免吃什么特殊的食物,或者是接触特殊的物品。

四、荨麻疹的症状及病因

  荨麻疹又叫风疹块,鬼饭疙瘩,其症状主要是大小不一的风团,这些风团有的是肤色,有的是红色,可以此起彼伏,消退而不留痕迹,并且这些风团往往消退期在1天之内。另外本病具有剧烈的瘙痒感,部分特殊的在眼睑、口腔、外阴等黏膜部位会出现血管神经性水肿,严重的影响到呼吸道黏膜以及胃肠道黏膜而出现呼吸困难,心慌胸闷,甚至胃肠道的疼痛感。本质上本病是过敏性的疾病,其过敏原多种多样,可以是食入性的海鲜、牛羊肉、牛奶、鸡蛋等等;也可以是吸入性的花粉、尘螨、动物的皮毛、霉菌等等;也可能与感染,比如病毒或者细菌的感染有一定的关系;甚至一些药物、系统性的疾病都可能导致荨麻疹的发生。

上一篇:精神病的10个特征

下一篇:怎样减肥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