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学家提示春天常吃豆芽可清热利水
更新时间:2024-04-27 19:49:48

1.营养学家提示春天常吃豆芽可清热利水

  眼下正是风大雨少的时候,气候干燥,人动辄就会上火。不同于夏季的湿热,春节上火更多是燥热,症状多为咽干疼痛、眼睛干涩、鼻腔火辣、嘴唇干裂、食欲不振等。

  营养师认为,被古人称为种生的豆芽最适合春季吃,能帮助五脏从冬藏转向春生,豆芽还具有清热的功效,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和胃。以绿豆芽为例,其每百克热量仅18千卡,具有清热利水功效。

  传统的豆芽是指黄豆芽,后来市场上逐渐开发出绿豆芽、黑豆芽、豌豆芽、蚕豆芽等新品种。虽然豆芽菜均性寒味甘,但功效不同。绿豆芽容易消化,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适合湿热郁滞、口干口渴、小便赤热、便秘、目赤肿痛等人群食用;黄豆芽健脾养肝,其中维生素B2含量较高,春季适当吃黄豆芽有助于预防口角发炎;黑豆芽养肾,含有丰富的钙、磷、铁、钾等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含量比绿豆芽还高;豌豆芽护肝,富含维生素A、钙和磷等营养成分;蚕豆芽健脾,有补铁、钙、锌等功效。

  营养师建议,豆芽最好的吃法是和肉末一起做汤,熟了放盐和鸡精即可,尽量保持其清淡的性味和爽口特点。另外,豆芽的缺点是不能隔夜,所以最好买来当天就吃完,如果需要保存,可将其装入塑料袋密封好,放入冰箱冷藏,最多不能超过两天。

2.夏季护理宝宝的14点提示

  夏季护理14点提示

  ● 不能吃冷饮。可以给宝宝喂食常温酸奶,每天约50~100毫升。配方奶、牛奶、辅食也不能吃凉的,但也不要太热,温的就可以(沸后放温)。

  ● 少抱。夏季爸爸妈妈身体更像火炉,再抱着宝宝,体温会传给宝宝,宝宝会更热。让宝宝自己坐在婴儿车里玩,能充分散热。

  ● 多喝白开水。果汁、菜汁、米汤不能代替白开水,喝足白开水,是防止中暑的好方法。

  ● 树阴不是背阴。不要让阳光直接照射到宝宝,可以给宝宝戴一顶遮阳帽。树阴下接受从树叶缝隙间射下来的阳光,是较好的日光浴。不要在高楼的背阴处,这样的地方一点阳光也没有,起不到日光浴的作用,而且容易有强风,对宝宝不利。

  ● 先擦汗后洗澡。宝宝汗流满面,不要马上洗澡,要先把汗擦干。

  ● 发热不能捂。夏季宝宝发热,首先要想到“夏季热病”。不要把宝宝捂起来,也不要多给宝宝穿衣服。应该多喂水,或洗个温水澡,放在凉爽无风的地方,使宝宝能够充分散热。

  ● 适当减少食量。夏季婴儿消化功能可能会减弱,食欲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不要按原来的食量喂养宝宝了,辅食的添加也要适当减少。

  ● 注意卫生。辅食最容易被细菌污染。餐具、炊具也是细菌容易滋生的地方,使用前要注意消毒。不能吃剩下的食物。混合喂养的妈妈在喂母乳时也要注意,喂奶前最好用清水清洗乳头,一定要把手洗净。

  ● 冰箱不是消毒柜。冰箱保鲜层里的食物,最好不要超过24小时。

  ● 慎用痱子粉。痱子水优于痱子粉;如果痱子上有小白尖(俗称“毒痱子”),可以擦抗菌素药水。

  ● 出汗不一定就是缺钙。婴儿睡觉时很爱出汗,是很正常的,并不是有病或缺钙的表现。

  ● 防蚊虫叮咬。最好的方法是使用高品质的蚊帐。

  ● 避免空调缺氧。使用空调,也要定时开窗通风换气,避免室内氧气不足。

  ● 室内湿度要保持在45%~55%。

3.敏感肌肤选用护肤品4提示

  秋天到了,很多女性的皮肤无论用什么洗面奶都过敏,属过敏性皮肤。该怎样选护肤品?

  由于敏感肌肤的症状因人而异,其表现也各不相同。因此,选择护肤品要十分慎重,购买时可遵循以下原则:

  1、不选气味太芳香的产品,因其含香料太多,太复杂,容易引起过敏。 

  2、含酒精和果酸成分的产品也要慎用,因酒精和果酸对皮肤刺激大,对敏感性肌肤无疑雪上加霜。 

  3、不使用深层清洁的磨砂膏和去角质霜,这些都是加重过敏的产品。

  4、购买时,应选标有敏感肌肤用,或有低过敏、经皮肤科医生测试等字样的产品。

4.宝宝人工喂养的重点提示

  母亲因各种原因不能喂哺婴儿时,可选用牛、羊乳,或其他代乳品喂养婴儿。但不要轻易放弃喂养,应尽量鼓励喂

  母亲因各种原因不能喂哺婴儿时,可选用牛、羊乳,或其他代乳品喂养婴儿。但不要轻易放弃喂养,应尽量鼓励喂哺至少到4个月,尤其是要强调让新生儿吃到最初一周内的初乳。

  1、配方乳喂养

  在没有的情况下,配方乳喂养是较好的选择,特别是化的配方乳。目前市场上配方乳种类繁多,应选择“品牌”有保证的配方乳。有些配方乳中强化了钙、铁、维生素D,在调配配方乳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不能随意冲调。婴儿虽有一定的消化能力,但调配过浓增加他消化的负担,冲调过稀则会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正确的冲调比例,若是按重量比应是1份奶粉配8份水。若按容积比应是1份奶粉配4份水,按此比例冲调比较方便。奶瓶上的刻度指的是毫升数,如将奶粉加至50毫升刻度,加水至200毫升刻度,就冲成了200毫升的牛奶,这种牛奶又称全奶。消化能力好的婴儿也可以试喂全奶。

  比起喂养,冲调奶粉显得有些麻烦,尤其是在夜间喂奶,没等冲好,饥饿的孩子就会啼哭不止,这时急急忙忙冲好的奶又很烫,孩子不能立即吃。使用配方乳要妥善保存,否则会影响其质量。应贮存在干燥、通风、避光处,温度不宜超过15度。

  2、牛奶喂养

  牛奶含有比高3倍的蛋白质和钙,虽然营养丰富,但不适宜婴儿的消化能力,尤其是新生儿。牛奶中所含的脂肪以饱和脂肪酸为多,脂肪球大,又无溶脂酶,消化吸收困难。牛奶中含乳糖较少,喂哺时应加5-8%糖,矿物质成分较高,不仅使胃酸下降,而且加重肾脏负荷,不利于新生儿、早产儿、肾功能较差的婴儿。所以牛奶需要经过稀释、煮沸、加糖3个步骤来调整其缺点。

  出生后1-2周的新生儿可先喂2:1牛奶,即鲜奶2份加1份水,以后逐渐增加浓度,吃3:1至4:1的鲜奶到满月后,如果孩子消化能力好,大便正常,可直接喂哺全奶。

  奶量的计算100-120kcal/kg,需水分150ml/kg。100ml牛奶加8%的糖可供给能量100kcal。

  3、羊奶喂养

  羊奶成分与牛奶相仿,蛋白质与脂肪稍多,尤以白蛋白为高,故凝块细,脂肪球也小,易消化。由于其叶酸含量低,维生素B12也少,所以羊奶喂养的孩子应添加叶酸和维妙维生素B12,否则可引起巨幼红细胞。

  4、混合喂养

  采用喂养的同时也使用代乳品来喂养婴儿。主要是分泌不足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完全喂养时可选择这种方式。混合喂养可在每次喂养后补充的不足部分,也可在一天中1次或数次完全用代乳品喂养。但应注意的是母亲不要因不足从而放弃喂养,至少坚持喂养婴儿6个月后再完全使用代乳品。混合喂养比单纯人工喂养好,比人工喂养更有利于婴儿的健康成长。

  5、添加鱼肝油

  不论是喂养或人工喂养的小孩,如果出生后没有注射过维生素D,在孩子3-4周时应及时添加鱼肝油,以防止佝偻病的发生。由于食物中含维生素D较少,加之新生儿期基本没有户外活动,孩子接触不到阳光的照射,很容易发生佝偻病,出现哭闹、多汗、易惊吓等症状。目前鱼肝油有两类,一类是普通鱼肝油,它每毫升含维生素D5千国际单位、维生素A5万国际单位,这种鱼肝油长期服用会出现维生素A中毒,对孩子造成一定的危害;另一类是新型鱼肝油,它减少了维生素A的含量,降低了发生维生素A中毒的可能性。不管是哪种鱼肝油都不宜长期服用,因为一旦发生中毒,孩子并无特异性症状,不能早期发现。最安全和最有效的是让孩子多晒太阳,多做户外活动。 相关资讯:

上一篇:婴儿体温多少算正常

下一篇:失去卵巢同样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