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孩子营造快乐的童年
更新时间:2024-04-28 06:24:57

①如何为孩子营造快乐的童年

  导读:给孩子营造一个快乐的童年是许多家长的希望。本文中将为家长们详细介绍一些最实用的方法。

  要让孩子快乐

  首先要给孩子一个可以快乐的环境,也就是父母本身应时常处于愉快的心境中,这样孩子耳濡目染也能感受到快乐。我们无法想象一个父母不和的家庭里,孩子受伤的心灵能感受到快乐;也不能想象生活态度极其灰暗的父母能培养出积极乐观的孩子。因此,父母教育孩子的过程,其实也是自我教育的过程。

  让孩子玩

  不论是玩扮演类的游戏,还是玩玩具,孩子都能从其中得到许多快乐的感受。游戏是孩子理解世界、适应世界的重要方式,而且四五岁的孩子一般不会刻意地去区分游戏世界和真实世界的分别,这能让他们在相对贫乏的现实生活中脱离出来,在游戏世界中获得相当多的情感经验。而且在游戏中,孩子的各个身体器官在大脑的指导下协调工作,这对孩子的成长是十分有利的。有的父母让孩子学这学那,希望孩子的智力和能力能得到提高,其实,“玩”就是最好的训练,也是让孩子快乐的最好办法。

  要让孩子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这能扩大孩子的社会交往范围,而在与小朋友一起玩的过程中,孩子自然而然就会学得许多人际交往的技巧,获得许多社会经验。现在的居住模式常常让孩子觉得孤独,此时父母就应该为孩子创造一些和小朋友一起玩的机会,比如说带孩子去公园等。孩子其实是热爱学习的,但这中学习不是学习某种技能或书本知识。而这种获得经验的过程,也是孩子感到快乐和寿足的过程。

  父母要积极参与到教育中来

  父母对孩子的关,能让孩子产生积极向上的情感,也能让孩子因爱的滋润而性格平和,心情愉快。因,即使父母工作再忙,也要尽量多抽出时间来和孩子相处,不论是讲一个小故事,还共同完成一幅画,或者是玩一个小游戏,对孩子来说,都是再快乐不过的事情了。

②老人快乐的生活 胜过吃百种补药

  日前,我在黄河岸边的桃花渡,意外地见到了老友李兄。只见他身着素色的麻布短衫,头戴一顶白草帽,手提一只乡间的竹篮子和农人喝水的茶罐子,携孙子一起在悠闲地散步。我愕然。他坦然一笑对我说:“老来乐活,胜似吃药啊!”

  过“乐活”日子?我先疑窦了一下。李兄言于我说:“回归自然,崇尚绿色,节能环保,是乐活生活的内涵。你何不乐活一下呢?”李兄的话使我疑云顿开。 “乐活”,是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提倡“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的大背景下,被人们崇尚的一种生活方式,并出现了以此为生活态度的“乐活”族。他们打出的口号有:“绝对有机,绝对乐活”;“杜绝高盐、高油、高糖食品,坚持有机、天然和无污染的生态食品”。他们在精神层面上提出了“乐观向上,独立自信及亲和无间”。不少人为追求这种生活方式,在节假日,打上简易的行装,蹬上脚踏车,到乡间水廓去小住。他们在绿色的天地里,住的是茅草屋和窑洞,照明用的是白蜡烛,吃的是农家种的新鲜蔬菜和石磨上磨出的混合粉,喝的是真正的农夫山泉。还有的人屋内拒绝电器,享受自然的赐予,撤掉手机和电脑,重用手写的书信与外界沟通等。这种乐活生活,的确让乐活族在有选择的空间里,实现了自己心中的理念,体验了回归自然的惬意,为节能环保作了一次身体力行的践诺。

  这种乐活生活,在国外被称作“绿色生活”方式。但在时下,要真正过这样的“乐活”生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对于我们老年朋友来讲,过一段乐活日子,还是能办到的。因为老年人已没了为生活奔忙的焦虑,也没了为名利奔波的压力,有了充裕的自我支配的时间,有了与红灯绿酒渐行渐远的距离。那么,稍作一下策划,带上老伴携着孙子,就可回到故乡或另选一处绿色的伊甸园,去痛快地乐活一阵子。少则旬日,多则月余,在自己的绿色王国里,享受一下无车马之喧的宁静,无粉尘之扰的清新,源于自然的食品,舒适可体的布衣,鸟语花香的和谐,闲吟诗书的优雅,西窗剪烛的幽情和抱石而眠的超脱。这样的生活,回馈给自己的不仅是无机节能环保的绿色享受,更是人生进入晚境时,回归自然的散淡,养怡身心的快乐。难怪我的老友说:老来乐活,胜似吃药!

③最让孩子快乐5句父母之言

  也许你从来没想到过,自己随便说出来的一句话,会对孩子小小的心灵产生多么重大的影响。那么,哪些话会带来解决问题并让孩子快乐的魔力,而哪些话应该是永远从我们的大脑中抹去的呢?

  就算是要表达同样的意思,你选择什么样的表达方式和什么样的词语都将对孩子有很大影响——即便你认为他们有时候根本没有听到你在说什么。

  在与孩子交往的过程中,无论你是提出要求,给出答案,或者与他谈谈条件,达成妥协。你所使用的语句可能让孩子更加乐于合作,更加自信,但也可能令他们感到挫败和失去信心。

  那么,哪些话会带来解决问题并让孩子快乐的魔力,而哪些话应该是永远从我们的大脑里抹去的呢?

  1、“你自己来做决定吧。”

  如果你想让孩子做某件事,或者是停止做某件事,我们建议你这样说。这么说是为了让孩子了解:他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举个例子吧,你可以对你的女儿和她的小伙伴说:“你们来做决定,是想留在这里安静地玩,还是到外面去?”五分钟后,孩子们依旧大声喧哗,你就可以再告诉他们:“我知道了,看来你们是决定到外面去了。”

  很简单的两句话,你不仅让孩子们明白了前因和后果的关系,你也不会被女儿看作是个“坏警察”——她能很清楚地了解:是她自己做的决定,自己选择了这样一个结果。

  2、“妈妈爱你,但妈妈不喜欢你这样做。”

  身为父母,总免不了有时候会责备孩子。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要将事情本身与做事情的人分开——这样,你的孩子会知道自己做了一件不好的事,但这并不意味着自己是个不好的人。

  在批评孩子的同时告诉他“妈妈爱你”,这样做也能提醒你自己,批评孩子的目的是帮助他分清对错,而不是处罚他。如果能这样想,你也就更容易在孩子的错误面前保持冷静了。

  3、“你其实是想说什么?”

  有的时候,小孩子会因为生气或者激动而变得情绪失控,他无法说清自己的感受,只是不停大喊:“我不要你!”“我讨厌你!”在那个瞬间,可怜的小家伙唯一能够想到的就是这些词了。

  这个时候,就需要你来帮助孩子更好地了解和表达自己的情绪。

  除了温和地询问:“你其实是想说什么?”你还可以给他一些参考答案:“你生气是不是因为小明哥哥泄露了你的秘密?”等你的孩子逐渐学会了解自己的内心感受,那么,即使你不在旁边,他也可以清楚地向周围的人表达自己的感觉了。

  4、“你来试试帮我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你的孩子做什么让你生气的事——吃饭的时候不停地哼唱幼儿园学的新歌谣,或者试图用手里的青菜画一幅画——你可以这样说。说得就好像问题出在你自己身上,然后请你的孩子帮你想一个解决的办法。比如:这个办法就是等吃完饭,你开始洗碗的时候,他再唱歌给你听。

  这是个有魔力的句子,它可以让孩子感觉到自己的行为是受欢迎和受尊重的,让他可以不把你看作是他的对立面。如果令你满意的唯一的解决办法是让孩子完全停止自己正在做的事情,那么,你们可以一起想办法让孩子能记得什么事情在什么时间不能做。

  5、“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要。”

  “西西有洋娃娃,所以我也要一个。”“小明爸爸让他吃冰淇淋,那我也可以吃”,这是小孩子们最常用来跟你讨价还价的简单逻辑。

  在这样的情况下,你一定要清楚地告诉他:“不同的人不同的需要。”你要让孩子了解,“每个人只有在他真正需要的时候才能得到。”比如,隔壁的小姐姐配了眼镜,并不意味着楼里所有的小孩都可以得到眼镜。表哥的鞋子小了,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兄弟姐妹都需要买双新鞋。

上一篇:全程血尿提示病变部位在

下一篇:提示:新生儿身长体重头围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