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药有没有副作用
更新时间:2024-04-27 22:34:42

1.安眠药有没有副作用

  安眠药有副作用。长期服用安眠药的人,会出现睡眠的规律变化,如生物钟的混乱、睡眠异常、容易多梦、早醒、睡眠质量下降。长时间服用安眠药,也会对人的智力和记忆力造成影响,尤其是老年人,会增加老年性痴呆的几率。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也会引起呼吸抑制,进一步导致呼吸衰竭。安眠药有一定的成瘾性和依赖性,不吃安眠药会导致睡不着、睡不好,停药时会有停药反应,如头疼、头晕、恶心的现象发生,不建议长时间服用安眠药。平时要注意休息、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2.安眠药吃多了会怎样

  如果一次性服用大量安眠药,会造成安眠药中毒,尤其是以前的老一类安眠药巴比妥类,能比较严重的抑制呼吸,影响肝肾功能,甚至造成死亡,这是最严重的状况,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一些不良后果,具体如下:

  1、神经症状:大量服用安眠药会造成宿醉、昏睡不醒等,部分人群可能睡几天几夜才会醒转,需要进行洗胃来治疗;

  2、肌肉症状:如部分人会出现肌肉松弛,肢体不能活动等;

  3、戒断反应:长期大量服用安眠药还会造成耐受性,即安眠药效果会越来越差,同时会出现药物依赖性,突然停药或者减药会造成戒断反应,引起失眠、头痛、流鼻涕等症状,称为戒断反应;

  4、情绪性格:长期大量服用安眠药还会造成情绪低落、抑郁以及性格方面的改变等;

  5、肝肾功能:特别是有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会导致肝肾功能的进一步恶化。

3.安眠药的主要成分

  安眠药种类不同,主要成分也不一样,目前临床上应用比较广泛的是以下几种:

  第一、第二代安眠药,这一类安眠药主要是苯二氮䓬类镇静安眠药,临床上主要包括地西泮、氯硝西泮、劳拉西泮、艾司唑仑、阿普唑仑。

  第二、第三代安眠药,临床上是非苯二氮䓬类镇静催眠药,这些药物主要包括酒石酸唑吡坦、扎来普隆,还有就是右佐匹克隆、佐匹克隆等安眠药,相比第二代安眠药,第三代安眠药成瘾作用、副作用、药物依赖性更小一些,更适合老年失眠患者服用,因为像传统安眠药,如地西泮、氯硝西泮、劳拉西泮,容易导致患者大脑皮层深度抑制,不适合于有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服用,也不适合肺脏不好的人服用。

4.安眠药是处方药吗

  安眠药是处方药,而且属于精二类的药品,就是得有能开精神类的药物资质的大夫才能开的处方药,不是说所有的人都能开。安眠药可以分为苯二氮卓类的安眠药和非苯二氮卓类的安眠药,苯二氮卓类的安眠药是就是经常说的老药,有安定、舒乐安定、劳拉西泮、奥沙西泮、马来酸咪达唑仑、氯硝西泮、阿普唑仑等。非苯二氮卓类的有思诺思、安云(扎来普隆)、右佐匹克隆等等。一般苯二氮卓类的安眠药成瘾性略强,实际上任何安眠药都有成瘾性,连续服用一个月以上都成瘾。所以安眠药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而且不要连续使用。

上一篇:湿疹和热痱子的区别

下一篇:服用安眠药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