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和荨麻疹区别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4-04-27 15:31:58

(一)过敏和荨麻疹区别是什么

  过敏和荨麻疹谈不上什么区别,过敏是一个笼统的概念,临床很多皮肤病都属于过敏性的,其中荨麻疹也是属于过敏性的皮肤病,像是皮炎、湿疹、荨麻疹、药疹以及其他瘙痒类的皮肤病都可能属于过敏。荨麻疹是一种过敏性的局限性的水肿反应,主要表现是全身不一定什么地方起风团,在2-24小时之内消退,然后第二天再起,荨麻疹诊断容易,但是寻找病因比较困难,有一些很难找到确切原因,常见的病因跟食物过敏、药物过敏以及感染或者物理因素,比如冷、热、光刺激,或者动物植物因素、精神因素、其他的疾病等有很大关系,荨麻疹的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以及抗过敏治疗。

(二)慢性荨麻疹不能吃什么

  慢性荨麻疹患者,平时应该少吃容易引起上火的食物,还有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辣椒、葱姜蒜或者是咖啡、浓茶,都不适合慢性荨麻疹患者食用,这类食物吃多了容易上火,可以加重患者的病情。其次,高油、高脂肪的食物也不适合患者吃,容易加重患者的肠胃负担,所以油炸食品、腌制食物或者是肥肉、巧克力等食物,患者在生病期间要尽量少接触。高热量的食物也不适合慢性荨麻疹的患者吃,比如人造奶油,黄油或者是过于精细的粮食都含有高热量,这类食物慢性荨麻疹患者应当慎重食用。淀粉、麦芽糖含丰富含量的食物,患者也应该尽量少吃,一些海鲜类的食物,虽然营养丰富,但容易引起皮肤过敏,对于慢性荨麻疹来说,也尽量不要吃。

(三)治疗荨麻疹的办法

  荨麻疹可以分为急性荨麻疹和慢性荨麻疹两大类,两者治疗的办法是不同的。对于急性荨麻疹除了皮肤出现红斑、风团,还会累积内脏,出现心慌、胸闷、呼吸困难等严重的并发症,治疗时需要尽快控制症状,可以通过输液的办法治疗一般静脉点滴地塞米松针,同时配合静脉注射葡萄糖酸钙针,肌肉注射苯海拉明针一起应用,一般治疗2-3天才能控制症状。对于慢性荨麻疹一般采取口服药物的办法,病情较轻者可以单纯口服抗组胺药物治疗,常用的抗组胺药物种类有很多,比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依巴斯汀、司它斯汀等。慢性荨麻疹控制困难,一般需要连续服药3-6个月以上。对于顽固的慢性荨麻疹患者还可以加用免疫抑制剂,比较常用的有雷公藤多苷片以及甲氨蝶呤片、环孢素胶囊等。

(四)荨麻疹好转表现

  荨麻疹是否好转要从两个方面来看,具体如下:

  1、皮损情况,皮损如果面积和范围不再扩大,逐渐缩小,颜色由鲜红或者紫红色,变为淡红色或正常肤色,说明皮损在好转;

  2、症状,病人可能原来瘙痒非常剧烈,影响睡眠,治疗以后皮损瘙痒症状减轻,说明症状在好转。

  但荨麻疹治疗有一定时间,不是用药以后病情会马上好转,无论是瘙痒症状还是皮损症状,都需要一段时间以后逐渐改善。

上一篇:10个淡化痘痕的方法

下一篇:荨麻疹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