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肺结节吃什么药
更新时间:2024-04-28 01:02:13

(一)发现肺结节吃什么药

  发现肺结节大部分情况下是不需要吃药的。

  肺结节是指边界清楚、直径≤3cm且周围被肺组织包绕的软组织影。多为小的局灶性、类圆形、影像学表现密度增高的阴影。肺结节一般无任何症状,通常在体检中偶然发现。可单发或多发。其形成原因比较复杂,可以由感染所导致,也可以是肺部恶性病变的前期表现。

  对于良性结节,如果没有临床表现,是不需要治疗的,定期复查即可;如果发现有恶变倾向,或者明确为癌变早期、有手术指征的,则往往需要选择手术切除治疗。

(二)发现肺结节怎么办

  发现肺结节怎么办?

  肺结节简单的讲就是肺里长了个东西,不过这个东西可能是良性,也可能是恶性!我们怎么判断呢?不同密度的肺结节,其恶性概率不同,依据结节密度将肺结节分为三类:实性结节、部分实性结节(或叫混合实性结节)、磨玻璃密度结节。

  对于如何判断肺结节的良恶性,我们通过这几个方面:

  (一)看临床评估结节的恶性风险

  临床评估主要是包含患者的病史、体征检查、职业、吸烟史、慢性肺部疾病史、个人和家族肿瘤史等。这些信息是可以作为肺结节的鉴别诊断提供参考依据的。

  年龄在40岁以上,工作压力大,且有长期吸烟史,曾有过慢性肺部疾病如肺结核,肺气肿、个人或者家族存在有恶性肿瘤史,并且长期处于严重污染环境下工作,接触大量油烟,这部分人群可能是肺癌的高危人群!

  (二)通过影像观察

  胸部X光片、CT及磁共振这些都是可以检测肺结节是否形成,其中以胸部CT检查是作为检测肺结节的标准检查方法。胸部X光片是没法很快发现早期肺癌。

  对胸部不定性结节,通常是需要进行多次随访,随访建议常规CT,以防漏诊。

(三)查体发现肺结节怎么办

  现在因为老百姓体检意识越来越强,各类的体检机构采用的手段也相对比较先进。现在低剂量螺旋CT检查肺部是体检机构常规进行的体检手段,可以发现很多肺部小结节影。肺部小结节影主要根据大小、肺部小结节影影像学特征进行区分。0.8cm以下肺部小结节影采取3个月或者6个月进行复查。

  如果肺部小结节影增大、密度增高、出现分叶,有癌症迹象,要积极采取手术治疗,或者做穿刺明确诊断。一般肺部小结节影是指3cm以下、类圆形、边缘相对清楚的结节影。一般<1cm的结节,特别是<0.8cm以下的结节影,相对良性的可能性大。>3cm以上的肺小结节影,恶性程度比较大,但要根据影像学特征。良性肺部小结节影主要是结核球、炎性假瘤、错构瘤等。大部分恶性小结节影是早期肺癌、腺癌、小细胞低分化癌,也有可能是转移癌。

上一篇:胸上长扁平疣怎么办

下一篇:扁平疣能用针挑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