荨麻疹性血管炎是怎么引起的
更新时间:2024-04-28 06:34:38

一:荨麻疹性血管炎是怎么引起的

  荨麻疹性血管炎目前的病因不是很清楚,通常与感染相关,比如细菌、寄生虫感染,还与反复的冷刺激有关。荨麻疹性血管炎好发于30-40岁的女性,除了有持续不退的风团样皮疹以外,在病理上会有白细胞碎裂性血管炎的表现,从发病的原因来分析,它属于Ⅲ型变态反应,是自身免疫病。

  对于好发这类疾病的女性,要注意可能还伴有结缔组织病,有可能是早期自身免疫病的表现,所以,发现持续不退的风团,尤其是消退后有色素沉着,甚至局部的皮疹还伴有疼痛,部分女性会伴有关节痛,这与普通的荨麻疹不同。要及时到医院去检查风湿三项、免疫球蛋白以及补体,因为很多患者通常伴有补体的降低,还要注意筛查有没有自身免疫病的问题,就是抽血检测抗核抗体,尽早发现自身免疫病的问题后,才能尽早治疗。

二:寒冷性荨麻疹可以吃防风通圣丸吗

  寒冷性荨麻疹是不可以使用防风通圣丸来治疗的,因为防风通圣丸里面含有大黄、芒硝、石膏等一派清热解毒的药物,它是适用于一派热象,就是怕热、遇到热会加重这些症状的荨麻疹,而不适用寒冷性,这种遇凉怕冷的荨麻疹,因为防风通圣丸主要功效是解表通里、清热解毒,就是治疗热证的,不适合治疗寒证的。在治疗荨麻疹同时还需要适当的注意忌口,如不喝酒、不食辛辣、不吃海鲜等发物。另外,还需要注意适当休息,提高自身免疫力。

三:荨麻疹初期症状

  荨麻疹的初期症状是皮疹伴有瘙痒。荨麻疹是一种最常见的皮肤过敏反应,主要的临床特征是风团,风团是由于皮肤黏膜在各种过敏原因素的作用下,引起暂时性的血管通透性增加而发生一种局限性的水肿。风团的特点是起的快,消退的也快,并且消退以后不留任何的痕迹,患者常常在发病之前会感觉到有皮肤瘙痒,很快在瘙痒的部位会出现大小不等的红色风团或苍白色的风团,这些风团是不规则的,圆形的、卵圆形的或者呈地图状的,可以是单个的,也可以是扩大融合成片的。

  典型的风团表面有凹凸不平,就像橘皮一样,数分钟或数小时之内可以消失,而且不留任何的痕迹。一般来说典型的荨麻疹,风团持续的时间不会超过24h,但新的风团可以此起彼伏,不断发生,严重的还会有全身症状,例如心慌、憋气,甚至血压降低等过敏性休克的表现。当胃肠道黏膜受累的时候,可以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累及到喉头、支气管的时候还会出现呼吸困难和窒息。所以荨麻疹的初期症状是多种多样的,轻的可以仅表现为瘙痒和风团,重的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全身症状。

上一篇:特别留意睡眠时的10个忌讳

下一篇:卵巢功能衰退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