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男人胃痛如何饮食养胃
更新时间:2024-04-28 03:00:59

(1)冬季男人胃痛如何饮食养胃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胃病一般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实证,一类是虚证。实证患者病情来势较急,症状较重,但治疗后预后较好,不容易反复;虚证患者一般病程较长,症状不一定很严重,但容易反复且难以痊愈。在临床上,多数老胃病就属于虚证。

  专家表示,虚证的胃病患者胃痛一般不剧烈,以空腹或晚上疼痛为主,进食或饮水后疼痛可减轻,吃了生冷的东西容易出现胃痛反复或容易出现腹泻等症状。因此,在饮食上要特别小心。

  牛奶

  牛奶富含蛋白质,呈弱碱性,进入胃中不仅可以中和胃酸,而且可以在胃的糜烂面或溃疡面上形成一层保护膜。总的来说牛奶对胃是有保护作用的。但单纯饮用牛奶作用不大,应加上淀粉类食物,因为进食后1小时左右胃酸分泌达到高峰,正常胃排空的时间约为2小时,胃酸可以和食物充分融合。单纯喝牛奶,过了半小时,牛奶就已经消化吸收,已经排到小肠,而胃里产生的胃酸来不及与牛奶中和,就只能自己消化自己,对胃黏膜造成损伤。

  专家建议:胃病患者饮用牛奶时可同时进食淀粉类食物,例如面包、点心、馒头、苏打饼干等,这样可以延缓食物的排空时间,避免加重症状。

  甜食

  陈延说,引起胃黏膜损伤的主要原因是胃酸,甜食进入胃中后经过发酵会变酸,会增加胃内的酸度,从而加重对胃黏膜的损伤。

  专家建议:胃病患者尤其是以胃痛为主的患者,不主张吃甜食,但如果做菜放一些糖是可以接受的,因为这一点糖所变成的酸很快会被食物所中和。

  水果

  水果不是甜就是酸,胃病患者是不是不能吃呢陈延说,消化内科医生的确不太建议胃病患者经常吃水果,对水果的限制主要是从胃酸的角度出发的。因为甜的东西会变酸,酸的东西更容易增加胃的酸度。

  专家建议:在胃炎的急性期,尤其是以胃酸过多为主(表现为反酸、胃痛)的人,水果还是少吃为好。另外,水果以寒凉属性居多,而慢性胃病患者体质多偏虚,也不宜多食用水果。

  但对于萎缩性胃炎,胃酸不足,表现为消化不良、没有胃口、胃胀者,进食一些水果则有益处。

  粥、粉、面

  没有一种食物比粥更柔软、更好吸收了,可是偏偏有胃病患者吃了白粥不舒服,甚至会出现反酸的情况。陈延说,粥中的淀粉质容易发酵而增加胃中酸度。

  专家建议:喝粥是岭南人的饮食习惯之一,因此,喜欢喝粥胃又不好的人,可以在粥中加一些肉类或皮蛋,缓解反酸的情况。其实,不仅是粥,凡是由米做的食物如米粉、沙河粉等食物都存在易造成胃酸增多的情况,因此胃病患者都不适合食用。

  胃病患者饮用牛奶时可同时进食淀粉类食物,例如面包、点心、馒头、苏打饼干等,这样可以延缓食物的排空时间,避免加重症状。

(2)男性冬季保养皮肤 冬季保养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即将入冬,男性同胞们该如何冬季保养自己的皮肤?古语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冬季保养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冬季保养皮肤需要哪种护肤品?下面我们要好好的说一下。

  冬季保养可以使用面膜,面膜里的水分非常多,使用面膜可以大量补水。可以使用滋润型爽肤水,可以起到锁水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男性冬季护肤千万不能懒,有很多男士,天一变冷,人也变懒。有专家提醒:可适当进行户外锻炼,有条件的可以做健美操。

  男性冬季保养也可掌握以下四要素: 坚持按摩:按摩可使皮肤表层的衰老细胞及时脱落,促进面部血液循环,改善皮肤的呼吸,利用皮脂腺及汗液的分泌增加皮肤营养,提高皮肤深层细胞的活力,从而使皮肤光泽而有弹性。按摩的方法是:先在脸上涂一些按摩膏,然后用手指顺着面部肌肤的纹理由下而上划圈式进行按摩,每天早、晚洗脸时进行,每次按摩10分钟左右。按摩后,用清水洗净擦干,涂上收敛水即可。

  冬季保养主要选用以清洁,控油,补水为主。防止堵塞毛孔,平衡油脂分泌,防止外油内干。应选用具有控油作用的洁面用品,要定期做深层清洁,去掉附着毛孔中的污物,用平衡水,控油露之类的护肤品调节油脂分泌,使用清爽配方的爽肤水,润肤露等做日常护养品,锁水保湿的护肤品。

  如果做到这些,那么男性冬季保养皮肤就很好了。

(3)冬季女性养生“四不能”

  皮肤痒了不能挠

  冬天因干燥感到浑身发痒时,切不可用手抓搔,否则易抓破皮肤引起继发感染。防治方法是多饮水,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少吃酸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少饮烈性酒,勤洗澡,勤换内衣。

  手脚受冻不能烤

  手脚受冻,烤烤火加加温好像是应该的,但不可取。冬天手脚长期暴露在外,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此时如果马上用火烘烤会使血管麻痹,失去收缩力,出现动脉淤血、毛细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强、局部性淤血。所以,受冻的手脚只能轻轻揉擦,使其慢慢恢复正常温度。

  嘴唇干了不能舔

  嘴唇干了,不能用舌舔来增加水分。因为唾液是由唾液腺分泌,用来滋润口腔和消化食物,里面含有淀粉酶等物质,比较黏稠。舔在唇上就好像抹上一层糨糊一样,因而干得更厉害。因此,嘴唇干裂时,可用热水洗净,抹上一层香脂。

  天冷不能不出屋

  冬天一到,一些无事做的人便猫进小屋不愿意动。但是,如果居室紧闭一冬,有不少灰尘积聚,污浊的空气也容易让人得病。所以,冬天居室应适当除尘通风,以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预防疾病。此外,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抵御和杀死多种病菌病毒,并可有效预防流脑、流感、麻疹等疾病。因此,天气好时人们要多到户外走走,晒晒太阳,呼吸更多新鲜空气,适应气候的变化。

(4)冬季防治乳腺炎的三类食物

  防治乳腺炎的食物有哪些?大家需把握,乳腺炎一种常见疾病多发生于哺乳期的妇女,尤其是初产妇,饮食是预防乳腺炎常见的方法,那么究竟防治乳腺炎的食物有哪些呢?以下便是专家的详细解读。

  防治乳腺炎的食物:

  1、食用菌类:银耳、黑木耳、香菇、猴头菇、茯苓等是天然的生物反应调节剂,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有较强的防癌作用。

  2、牛奶和奶制品:牛奶及其制品有益于乳腺保健,可以补充钙。谷类如小麦(面粉)、玉米、大豆及一些杂粮均有利于健康。大麦含有大量的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纤维素。可溶性纤维素可帮助身体对脂肪、胆固醇和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并降低胆固醇。

  3.新鲜水果和蔬菜类:葡萄、猕猴桃、无花果等,不仅含有多重维生素,而且含有抗癌和防止致癌物质亚硝基胺合成的物质。蔬菜如番茄、胡萝、丝瓜、萝卜和一些绿叶蔬菜等。

  乳腺炎患者不宜吃的食物

  专家指出在治疗乳腺炎的过程中不仅要积极配合医生,同时在饮食中也要注意调理。为避免乳腺炎发生应忌食辣椒、辣酱、辣油、芥末、榨菜、咖喱、大蒜等。

(5)冬季干燥 让家居给身体补水

  当我们的身体感到寒冷,嘴唇变得干燥,就象征秋冬季节悄然而至。秋冬是寒冷季节,更是缺水季节,干燥的环境的转变带来身心的变化,更是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尤其是秋冬季节容易导致身体水分流失,进而威胁身心健康。

  身体补水是健康的基础

  人体70%是水分,身体缺水,身体各个部位都可能罢工。冬秋缺水,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皮肤干燥、绷紧,缺乏弹性,甚至出现龟裂、脱皮、痕痒的情况。补水对很多女性朋友来说并不是什么陌生的话题,各类保湿护肤品几乎成为所有年轻女性的生活必需品。但仅仅靠这些越来越昂贵的东西是不够的,在家居布置上做点小变化才可以收到更好的效果。

  在室内摆放绿植

  绿色植物一直都是环境的加温器,植物叶子有蒸腾作用可以增加空气湿度,并且减少空气粉尘悬浮量,起到给空气补水的作用。植物的叶子越大,保湿效果越明显。都市家居一般没有条件种大植物,但利用好家里的空间,放些盆栽、水养植物还是没什么问题的。除了加湿,植物也可以过滤室内空气,保持空气清新,搭配得当,还可以达到美化居室环境的效果。水养植物容器里的水分还可以自由蒸发,因此,在同样环境中,水养植物比盆土植物在调节空气湿度方面具有更直接的作用。

  小贴士:

  1.记得给盆栽浇水。尽量选择在上午和中午,因为太寒冷的夜晚可能会造成盆土冻结而伤害植物的根部。

  2.在卦闭环境的室内,绿植并不是越多越好。要考虑到大部分植物的光合作用都是在白天会吸二氧化碳放氧气,在晚上则是吸氧气放二氧化碳,过多的植物会使室内夜间空气稀薄,影响睡眠和健康。

  摘要:身体是大自然的测量器,当我们感到寒冷,嘴唇很容易变得干燥,秋冬季节悄然而至。秋冬是寒冷季节,更是缺水季节。环境的转变带来身心的变化,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水是生命之源,秋冬季节容易导致身体水分流失,进而威胁身心健康。通过多种方法调节体内的水分储备已经成为普遍处于亚健康状态的都市居民的当务之急。让我们从生活环境入手,巧置家居,为身心补水吧。

  饲养观赏鱼

  都市人喜欢养宠物,观赏鱼也可以当宠物养。这里提到养鱼,除了能给家居环境带来活力,更重要的是,在室内,放养金鱼的玻璃缸里可以蒸发出充足的水汽增加室内的湿度,达到美观与补水的双重作用。

  小贴士:

  1.如果不是观赏鱼的发烧友,不想花太多钱,那么就买个一般的玻璃缸,养几条市场上常见的鱼,特别是选择一些生命力较强、容易养活的鱼,这样换鱼的钱都省了。

  2.喂食注意定时定量,宁少勿多;经常换水,最好两天就能换一次。

  尽量减少发热电器的使用

  发热电器会引起室内水分大量消耗,特别是空调、电脑等。像人烟密集的封闭办公室就更容易造成环境的缺水了。虽说生活离不开电器,但在电器的使用上还是可以适当限制的,比如电脑不用的时候就直接关掉、少开空调、不要多种电器同时使用等等,这样既是省电省钱,又是低碳环保,还能对健康带来益处,一举三得。

  小贴士:

  1.这里说的电器当然不包括加湿器,加湿器对室内的补水作用当然是更为显著的,如果有条件的话也可以购置一台。

  2.秋冬开空调用的是暖气,其实无论是冷气或是暖气,都会吸引空气中的水分,降低温度。

  心情补水是健康的保障

  病由心生,这是医学界,特别是中医里非常流行的一个词,说的是人的很多疾病都是由负面的情绪引起的,人的心理状态会影响人的生理健康。在秋冬的干燥季节,心情会受到环境的影响,容易焦躁不安,变得消极负面,呈现出缺水的状态。心情缺水,身体免疫力会随之下降,大病小病的自然免不了。家居环境是心灵的归宿,因此,改变家居环境也是调节心情的重要方法。其实前面所说的绿植跟观赏鱼也都可以对心情起到补水的作用。

  改变家居主色调

  浪漫的粉红色过多会让人亢奋,近而情绪烦躁;紫色会给空间带来压抑感;橙色充满激情活力,使人安静不下来。改变家居主色调的意思也并不是让一种颜色占据你所有的可视范围,而是有意识地将某一色调和谐地搭配到家居环境中。给心情补水,最好的当然还是绿色,浅浅的就好,又或者是淡蓝色。可以把家里被单枕头的主色改成淡蓝色的,也可以把布衣柜换成绿格的。每天都有意无意地接触到这些颜色,心情自然会变得开朗愉快。

  保持家居环境干净整齐

  相信没有人会愿意整天看到杂乱不堪的场面,更别说是居住环境了。其实这里所说的干净并不是指一尘不染,整齐也并不需要多精致的设计,每天花上几分钟的时间就完全可以做到,如扫地、擦桌子,又如叠被子、收拾桌面,这些都是一会的功夫。看到自己打理得干净整齐,除了调节心情,更多了一份成就感。

  中医讲求中合,身心都有平衡点,维持在这个点周围的状态才是健康稳定的。城市生活节奏快,工作繁忙,在这个干燥的季节里,为了自己的健康,别忘了缓一缓,给身心补补水。

上一篇:冬季美白首选的蔬菜

下一篇:冬季男性健身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