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疹和荨麻疹的区别
更新时间:2024-04-28 00:04:09

1)风疹和荨麻疹的区别

  风疹是风疹病毒感染引起的,荨麻疹属于过敏性疾病,除病因不同外,皮疹表现、伴随症状、病程、治疗等也有较大差异。

  1、风疹的病原体是风疹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播,属于机会性感染,好发于小儿,症状常较轻微,典型症状是发热1天后出现全身皮疹,一般不伴瘙痒,可有淋巴结肿大等症状。一般皮疹3天左右可消退,又被称为“三日麻疹”。症状较重的小儿,可能引起病毒性脑炎、关节炎等。可不做特殊治疗,以休息、多饮水为主,注意清淡饮食、和他人,尤其是小朋友注意隔离。孕早期风疹病毒感染可能诱发胎儿畸形,应注意筛查。

  2、荨麻疹。荨麻疹属于过敏性疾病,有部分荨麻疹是由感染诱发的,但没有特定病原体,可发生于任何人,好发于过敏性体质的人群,典型表现是皮肤上的风团,可自行消退,消退后不留痕迹。治疗以抗过敏治疗为主,如西替利嗪片,每晚1片。

  风疹和荨麻疹区别较大,但都是相对简单的病,根据上述内容不难鉴别。

2)慢性荨麻疹能自愈吗

  慢性荨麻疹指的是荨麻疹发作连续六周以上,或者每周至少发作两次而决定是否是慢性荨麻疹。如果是慢性荨麻疹通常情况下比较难以自愈,如果是找到相应的致病因素,有自愈几率,但是几率不太大。本病的致病因素可能与寒冷刺激或者接触药物,以及理发剂等化学物品过敏。或者由于患者大量的运动出汗,精神紧张压力大而引起的过敏有关。避免上述诱因之后如果荨麻疹还不能自愈,就需要足疗程的应用抗组胺药物,比如盐酸非索非那定片,或者阿伐斯汀胶囊,配合复方甘草酸苷胶囊口服。

3)小孩子身上起荨麻疹怎么办

  小孩身上起荨麻疹,可以从明确病因、口服药物治疗、外用药物治疗、及时就医等方面来进行处理,具体如下:

  1、明确病因:要找一下孩子出荨麻疹的原因,如果是由于进食某种食物,如牛奶、鸡蛋、鱼等引起的荨麻疹,要回避这些食物。

  2、口服药物治疗:可以口服盐酸西替利嗪或者是氯雷他定片进行抗过敏治疗。

  3、外用药物治疗:如果孩子皮肤瘙痒可以外用方法炉甘石洗剂。

  4、及时就医:如果孩子荨麻疹严重,尤其是伴有咳嗽、呼吸困难、喘息、呕吐,甚至是精神萎靡、嗜睡等症状,有可能是孩子出现了严重过敏反应,建议家长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以免威胁生命。最后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反复出现荨麻疹,必要时要给孩子做过敏原检查。要根据孩子的临床表现以及检查结果综合判断,明确过敏原以后要进行回避。

4)寒冷性荨麻疹病因

  寒冷性荨麻疹的病因,主要是自身的肥大细胞在接触冷空气后产生的特异性免疫应答反应。冷空气第一次接触局部皮肤,会使皮肤肥大细胞处于过敏状态,当第二次接触冷空气或寒冷的物质时,会使已经过敏的肥大细胞直接发生破碎改变,使细胞内部的内容物在皮下堆积,形成类似于水肿样的变化,可伴有瘙痒,严重者会出现眼睑和嘴唇部位的肿胀,与自身的免疫力降低有关,属于特殊类型的荨麻疹。如果想要进行治疗,减少与寒冷物质的接触,可以口服西替利嗪片、酮替芬片,能够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上一篇:你有多囊卵巢综合症的痕迹吗

下一篇:多囊卵巢的诊断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