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花蛇舌草的食物禁忌
更新时间:2024-04-28 08:32:41

(1)白花蛇舌草的食物禁忌

  1、白花蛇舌草用药禁忌是孕妇慎用白花蛇舌草。

  2、白花蛇舌草的功效与作用:白花蛇舌草为茜草种植物白花蛇舌草的带根全草,白花蛇舌草的功效是清热解毒,利湿,白花蛇舌草的作用是治肺热喘咳,咽喉肿痛,肠痈,毒蛇咬伤。白花蛇舌草清热散瘀,消痈解毒。治痈疽疮疡,瘰疬。又能清肺火,泻肺热。治肺热喘促、嗽逆胸闷。

(2)白花蛇舌草煮水之后对肾有伤害吗

  白花蛇舌草煮水之后对肾脏有损害,所以对于肾脏病,像肾衰、肾病综合征的患者等,都不适合应用该药。该药煮水之后会损伤肾细胞,损伤肾小球等单位,造成相关的功能受损,对于有肾脏病的患者,会导致病情急剧加重,所以一定要远离白花蛇舌草。白花蛇舌草针对肿瘤的患者,以及细菌性炎症的患者,都有非常大的益处,需要在医生的辨证下合理应用。特别是白花蛇舌草和半枝莲等搭配,对于治疗恶性肿瘤是比较常见的中药组合。该药也可以对胃肠道疾病进行调治,对于改善呼吸道的肺炎等疾病,也有一定的效果。

(3)白花蛇舌草和半枝莲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白花蛇舌草和半枝莲都属于清热解毒药,临床上二者经常一起使用,尤其是对于癌症患者术后或者是化疗、放疗后的调理,抑制癌细胞的再生具有很好的疗效。其中白花蛇舌草味甘淡、性凉,入胃经、大肠经和小肠经,主要可以起到清热解毒、消痈散结、利水消肿,对于各种咽喉肿痛、湿热黄疸、小便不利都有很好的疗效。对于虫蛇咬伤,外用治疗效果也很明显。

  半枝莲性凉,味辛、微苦,主要是入肝经和肾经,也具有清热解毒化瘀、止血、利水消肿的作用,主要对于虫蛇咬伤、咽喉肿痛、肾炎、水肿,以及吐血、衄血,便血、尿血等各种出血症,对于肝硬化肝腹水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二者在临床上同时使用相辅相成,可以增加其解毒的功效。但是它们都属于凉性药,所以体虚、血虚,以及孕妇、各种虚证患者应该慎用。

(4)白花蛇的功效与作用

  白花蛇归肝经,有祛风、通络止痉的作用。本品可以搜风、透关节、通经络,可以治疗顽固性风湿性关节炎引起的疼痛,或皮肤麻木、筋脉拘挛,可以配合白附子、羌活同用。白花蛇可以祛风邪、止抽搐,可以治疗破伤风引起的颈项僵硬、身体僵直,可与蝎子、蜈蚣调酒服用。本品有祛风燥湿、杀虫止痒的功效,可以治疗干、湿癣症引起的皮肤瘙痒难忍,可以配伍枳壳捣碎蜜酒调服。白花蛇还可以治疗麻风病,单用就有效或配伍防风、苦参使用。白花蛇搜风、通经络,可以治疗脑血管疾病引起的口眼歪斜、半身不遂。

(5)白花蛇舌草的功效与作用

  白花蛇舌草是一味中药,来源于茜草科植物白花蛇舌草的全草,主要产于国家的南方地区,像云南、广东、广西、福建等等。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散结消肿、利湿通淋,可以用于治疗痈肿疮毒、肠痈、腹痛、热毒肿块、热淋涩痛、湿热黄疸,另外还可以用于治疗虫蛇咬伤。药性比较寒凉,还有苦味,归经是心经、肝经和脾经,既可以内服也可以外用。内服主要适用于治疗痈肿疮毒、咽喉肿痛。外用可以外敷于患处,治疗皮肤溃疡、脓肿、蛇虫咬伤等等。内服通常煎汤,和别的中药一起煎煮,服用汤药就可以。外用一般用的是鲜品,用鲜白花蛇舌草的全草,取适量捣烂外敷在患处,如果局部有红、肿、热、痛,甚至包括像虫蛇咬伤,也可以用白花蛇舌草治疗。在各地的中药志中也有记录使用方法,比如像广西中药志就记载,白花蛇舌草可以治疗小儿疳积、毒蛇咬伤、癌肿,还可以用来治疗跌打、刀伤和痈肿、疮毒。福建药物志也记载,可以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主治急性的肾盂肾炎、鼻衄,也就是鼻子出血,子宫炎、带状疱疹等等,所以临床适用范围比较的广。在中成药中也有很广泛的应用,比如像癃清片,是清热解毒、凉血通淋的,一般治疗尿频、尿急、尿痛,里面的主要成分之一就是白花蛇舌草,还有肾舒颗粒,主要成分也是白花蛇舌草,也是清热解毒、利尿通淋的中成药。花红颗粒,主要成分也包括白花蛇舌草,主要的功能主治是清热解毒、燥湿止带、祛瘀止痛,治疗带下、子宫内膜异位、慢性盆腔炎、附件炎等等。此外,像炎宁颗粒、乙肝清热解毒颗粒、复方瓜子金颗粒等中成药里面,也都含有白花蛇舌草。需要注意的是,因为药性比较的苦寒,容易损伤脾胃,所以脾胃虚寒的患者禁止使用。

上一篇:癌症是外感内伤引起的气滞血瘀

下一篇:恋爱中:做个有情趣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