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抽动症的原因
更新时间:2024-04-27 16:40:28

(1)儿童抽动症的原因

  儿童抽动症的原因具体还不清楚,像Tourette障碍、慢性运动发声、抽动障碍,以生物学因素,特别是遗传因素为主要因素,短暂性的抽动障碍可能以生物学因素或心理因素为主要发病因素。如果以生物学因素为主,容易发展成为慢性的抽动障碍或者Tourette的障碍,如果以心理学因素为主,可能是短暂性的情绪反应,在短期内可以自然消失。

  遗传家系调查发现,有10%-60%存在阳性家族史,具体遗传方式还不清楚,目前认为是多基因遗传。还有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尤其产伤、并发症、窒息、早产儿、低体重、Tourette障碍与多巴胺过度释放、突触后D2受体的超敏、去甲肾上腺素的功能异常,还有跟5-HT也是有关系,少数患者可以有脑萎缩、左侧基底节缩小。心理因素,在家庭、学校、社会中遇到各种的心理因素,会引起儿童紧张,可能会诱发抽动症症状,或者使抽动症的症状加重。免疫,有研究报道发现,可能与β溶血性的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免疫有关。药物,像中枢神经系统有一些药物,如抗精神病药、中枢兴奋剂,有可能会加重抽动的症状。

(2)多动症与抽动症的区别

  多动症和抽动症不是一个概念,但两者存在紧密联系。多动症是一个整体行为控制问题,通常包括注意缺陷、多动、行为冲动。普通人群中发病率不到10%,有调查研究发现可能是2%-12%,但多动症在抽动症患者中发病率达到50%甚至以上。

  抽动症是指局部肌肉突然、无目的、快速、刻板抽动,可以是一个部位抽动或多个部位抽动。一般分为运动性抽动和发声抽动,运动抽动主要包括面部、颈部、肩部、躯干、手指和四肢抽动,发声抽动是指口、鼻、咽喉、呼吸肌群收缩导致口、鼻、咽喉发声。抽动症表现为抽动同时可以有多动症、强迫症、焦虑、抑郁等其它精神行为共患病,但并不持续存在,不会百分之百都会发生。

(3)抽动症的症状是什么?

  抽动(TIC):以儿童秽语抽动综合征为代表。抽动系童年起病,慢性病程,由“爆破状”不自主发声,包括秽语及多发性抽动等特点所组成的综合征候群。本病常见于2~17岁儿童、青少年,男多于女,中老年发病者偶见。累及面、颈肩部肌群和呼吸肌群,刻板的惊愕反应、喉中发出怪声、扮鬼脸,伴秽语、重复他人语言。偶有自损舌尖或手指等。首发症状常先为头面部抽动,发声,病程中可交替出现各部位抽动如眨眼、皱眉、蹙眉、撅嘴、摇头、耸肩、屈肘、蹬足、踢足、惊跃、弯腰等。精神紧张时症状明显加重。

  抽动是一种突然发生的、迅速的、反复发作的、无节律的固定形式的运动或发声。典型的抽动在频率上是波动的,经常在兴奋和激动等先兆之后发生。除了抽动外,许多抽动秽语综合征的患者,患有注意缺损多动症(ADHD)或者强迫症(OCD)。这些共存的疾病加重了功能障碍。男孩比女孩存在显著的高比率7.5:1。

  抽动症在学龄儿童中很普遍,最近的研究显示,患病率至少21%。大多数抽动症是短暂的,而小部分儿童则有持续抽动和行为问题。抽动症到成人期趋于稳定,一些患者甚至可完全缓解。抽动的病理生理机制中包含遗传因素,但遗传方式不清楚。抽动秽语综合征和行为障碍如注意缺损多动症(ADHD)及强迫症(OCD)之间的关系已经得到证实,与ADHD共病,大大影响了患者的学习和他们的社会心理功能。脑影像学研究,提示基底节和额叶的功能异常及多巴胺能的活动异常。使用神经安定类药物以及肾上腺素能激动剂治疗虽然有副作用,但是必要时有助于控制症状。刺激性药物并不一定加重抽动症状,已经相当成功地用于抽动秽语综合征和ADHD共病的患者。

(4)儿童抽动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儿童抽动症的注意事项有以下几点:1.避免引起加重的因素:如过度紧张、劳累,压力大及惊吓等;2.避免玩电子游戏或看闪的动画片;3.营造愉快的家庭环境,有利于疾病的恢复;4.避免说教,鼓励其控制。说教会导致心理压力变大,导致病情更严重。

上一篇:生气后小腹像痛经一样怎么缓解

下一篇:容易被忽视的健康死角-女性护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