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肿怎样判断恶性
更新时间:2024-04-28 08:25:15

1 卵巢囊肿怎样判断恶性

  卵巢囊肿判断恶性需要通过B超检查,还可以通过腹腔镜检查。通过B超检查可以发现肿瘤的边界不清晰,还可以通过肿瘤大小来确定良恶性,如果是良性的,囊肿比较小,是不会出现不适症状,如果是恶性的,肿瘤就会明显增大。通过宫腔镜穿刺病理检查也可以确定恶性,从患者的症状也可以大概判断良恶性,恶性的卵巢肿瘤容易引起腹部疼痛,还会引起腹水,导致腹胀等不适,恶性肿瘤会引起贫血、体质虚弱等现象。如果从B超检查发现有卵巢囊肿需要定期复查,如果明显增大并伴有腹痛、贫血等最好及时手术,并且进行病理检查,确定恶变后需要配合化疗。

2 卵巢囊肿会自己消失吗

  卵巢囊肿分生理性的囊肿和病理性囊肿,生理性囊肿它随着月经周期的变化会自己消失,而病理性囊肿一般来说不会有太大变化。

  生理性囊肿比较常见的,如黄体囊肿、滤泡囊肿等生理性囊肿。

  形成原因的话,比如说卵泡排卵之后,黄体没有吸收,持续存在形成黄体囊肿。

  一般来说随着月经周期,比如1-2个月经周期之后,大多数都能自己吸收。

  但是如果是病理性囊肿它一般来说不会自己消失,所以说对于持续存在的病理性囊肿,建议尽早手术。

  能明确囊肿的性质,同时也预防一些并发症的发生,比如卵巢囊肿破裂、蒂扭转发生。

  对于生理性囊肿,可以观察2-3个月经周期,看它能否随着月经周期的改变而消失。

3 卵巢囊肿的症状及治疗

  轻度的卵巢囊肿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所以很多轻度的卵巢囊肿都是由于体检,或者有其他症状的时候去检查才发现。稍微严重一点的,有的会出现腹内包块,在没有并发症或者恶变的情况下具有可动性,往往能从盆腔推移到腹腔。如果是恶性的或者是炎症的情况下,肿物活动就会受限或者有压痛,严重可能会出现腹膜的刺激症状和腹水。卵巢囊肿在轻度的时候采取保守治疗的方法,可以使用中药软坚散结,如果比较大、严重的时候,要采用手术治疗的方法。良性囊肿的手术治疗可以采用囊肿剥除术,主要是针对年轻的患者,尽可能保留正常的卵巢组织。另外也可以做输卵管卵巢切除术,是针对年龄偏大或者绝经以后的患者。但是,对于恶性卵巢囊肿只有切除原发病灶,而且要切除卵巢,包括盆腔、腹腔的转移灶。

4 卵巢囊肿影响怀孕吗

  儿童卵巢囊肿一般为先天性,早期可诊断后进行随访,根据病情变化选择是否手术。如患者由于卵巢囊肿出现急腹症甚至卵巢坏死,可对怀孕造成一定影响。如患者术后留存一侧卵巢,如无其他因素不影响怀孕,怀孕几率较正常成年人小。患者未发生卵巢囊肿蒂扭转或卵巢囊肿只做囊肿剔除,不影响怀孕,与正常女性相比,无明显区别。卵巢囊肿患者宜早发现、早治疗。

上一篇:卵巢囊肿是怎么发病的

下一篇:卵巢囊肿的发病预兆有哪些